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6漁船抵黃岩島 菲總統:中國不會動武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黃岩島對峙事件持續至今,菲律賓軍方29日透露,已有6艘菲律賓漁船進入黃岩島瀉湖。菲總統阿基諾當天則聲稱,相信中國不會對菲律賓採取軍事行動。

4月10日上午,12艘中國漁船在中國黃岩島瀉湖內作業時被一艘菲律賓軍艦干擾,菲軍艦一度企圖抓扣被其堵在瀉湖內的中國漁民,遭到兩艘中國海監船阻止,引發雙方艦船對峙。菲律賓武裝部隊北呂宋司令部司令阿爾坎塔拉29日接受電台採訪時首次證實,有6艘菲律賓漁船已進入黃岩島瀉湖內。他聲稱,這些菲律賓漁船正與6艘中國漁船「分享漁場」。

阿爾坎塔拉還聲稱,菲當局從未禁止菲方漁民到黃岩島海域捕魚,並鼓動其他的菲律賓漁民不應對到黃岩島海域捕魚「心存疑慮」,稱菲海岸警衛隊已準備好幫助和保護在該地區的菲律賓漁民利益。

阿爾坎塔拉稱,黃岩島海域的局勢現在「非常穩定」。目前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船隻「邦板牙號」及1艘菲漁業水產局船隻留在該海域。

菲總統阿基諾29日則公開向媒體表示,他相信中國在目前情況下不會對菲律賓採取軍事行動,因為使用軍事力量「不會讓任何一方受益」。他聲稱菲律賓在黃岩島的行動目的是讓緊張局勢「降級」,他已下令菲律賓軍方「不要讓這個問題升級」。

阿基諾稱,菲方目前優先考慮的是不要使局勢升級,但他同時表示,菲當局正對中國漁船活動進行記錄,以便將來用作「證據」。

菲總統發言人陳顯達當天則稱,菲當局正在收集中國「欺負」菲律賓的相關「證據」,可能會提交到國際法庭。

另悉,對於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稱「28日中國漁政310船返回黃岩島海域,掀起巨浪「嚇唬」菲方船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29日表示,據向有關部門核實,28日晨中國漁政310船在黃岩島海域依法執行公務,菲方關於中國漁政船「嚇唬」菲方船隻的說法,純屬主觀臆造。「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我們希望菲方不要繼續製造事端,使事態更加複雜。」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研瓊
菲稱多艘菲漁船返回黃岩島捕魚      [2012-04-29]
中方約見菲駐華人員 嚴正交涉黃岩島問題      [2012-04-29]
菲稱中國漁政310返黃岩島 高速行駛「嚇唬」菲      [2012-04-29]
美菲「2+2」磋商 擬商黃岩島事件      [2012-04-29]
新華社談黃岩島對峙:某國妄得之心大起      [2012-04-29]
黃岩島問題 菲否認中止對話      [2012-04-29]
菲律賓中止與中國就黃岩島展外交對話      [2012-04-28]
中方:菲對黃岩島歸屬出爾反爾      [2012-04-28]
美助理國務卿:美日將強化菲律賓海軍力量      [2012-04-27]
中方暗示中使館官員在菲遇不便      [201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