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張召忠:美最大驅逐艦將成悲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CCTV《防務新觀察》報道,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本期《防務新觀察》,我是唐劍。本月,美國海軍宣佈開始建造第三艘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而首艦「朱姆沃爾特」號已定於今年下水,美海軍寄希望於這一最大的隱形驅逐艦來震懾亞太。

那麼美國海軍的最新型戰艦都有哪些性能特點呢?美國海軍的超強造艦計劃又會給亞太海域帶來怎樣的變數?稍後將由軍事專家為您詳細解析。首先有請國防大學張召忠教授為您帶來本周的《防務微主頁》。

【小片一】

這是電影《超級戰艦》中各式戰艦火力全開的場面,雖然過於科幻,但是美國海軍現實版的超級戰艦早已呼之欲出。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本月11日報道,美國巴斯鋼鐵廠正忙著為美國海軍建造新一代大型隱形驅逐艦---「朱姆沃爾特」號驅逐艦,其工程之複雜和精密,堪稱「工程界的新奇」。

該艦將首次裝上用於實戰的電磁炮,將以往只在科幻小說、好萊塢大片中出現的秘密武器-電磁炮帶進現實。

美國海軍上將喬納森在參觀「朱姆沃爾特」號時就表示,「超強的隱身能力,強大的聲納系統,猛烈的打擊能力和較低的人員配備是未來我們打造戰艦努力的方向。隱形的「朱姆沃爾特」號是迄今為止美國海軍製造的最大驅逐艦,該艦的先進能力代表著美國海軍的未來。」

那麼這艘超強戰艦究竟有多大能耐?是否將成為美軍未來王牌呢?《防務新觀察》軍事專家即將為您解析!

【演播室段落一】

主持人:為了今天的話題,我們的演播室請來了兩位嘉賓,一位是本台的特約評論員國防大學的張召忠教授,一位是中國網絡電視台的主持人曹煊一,她將帶著網友的問題參與我們的討論。

說到朱姆沃爾特這個驅逐艦,美軍的海軍上將參觀完之後,說它是美國海軍的未來,它到底有什麼特點,給它這麼高的評價?

張召忠:這艘艦的話,DDG-1000。這一級的話,它出來之後,那就是代表,真的代表美國海軍的未來,你看那樣子多漂亮,就一看以後讓你感覺好像是,就是有網友講星河艦隊那種,你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

就是我看完以後,我就研究美國這麼多年,我就感覺美國他這個艦艇設計,你看它搞艦艇,艦艇是一個殺人武器,是一個兵器,你看它設計得多富有藝術細胞。就他有那種想像力,這個艦艇給我最大的震撼,那種設計那種想像力多麼豐富,很漂亮。

主持人:但是中國有一句老話叫做有可能有些東西是銀樣蠟槍頭,也就是說中看不中用,這個到底它有什麼特點,在武器裝備上?

張召忠:美國現在開始犯以前的錯誤,美國在犯什麼錯誤呢?都特別喜歡把一堆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所有好東西都放在一個上頭。

就是這艘艦的話,將來有可能它會成為一個悲劇,就我們現在看到的好的東西特別多。比如說電磁炮,火箭助推的這種炮彈,還有隱身技術,艦艇的隱身技術,相控陣雷達,這種互聯互通的CISR系統,就是所有這些好玩意,他全堆在DDG-1000上,這樣最終有可能會導致這艘艦艇技術太高,遠離美國海軍的承受能力。

就是說他最後搞得讓你沒有辦法生產,美國歷史上有很多這種科曼奇直升機,科曼奇直升機,把所有好的東西都放在一架直升機上,說有隱身,戰鬥力又強最後導致最後讓拉姆斯菲爾德給砍掉了。這個東西將來我感覺它試驗性的這種功能更多一點。

曹煊一:說到朱姆沃爾特的特點,大家也是特別關注到了張教授剛才提到的一點,它這個身上有很多特別先進的裝備,可能都要裝備它的身上,尤其是說要首次裝備這個電磁炮,因為電磁炮大家就很不陌生了,尤其是在《變形金剛2》當中,都見識過這個電磁炮的威力,電影當中也是從宙斯盾艦上發射,然後特別快速精準地就擊中並且摧毀了金字塔頂的大力神。所以大家就特別關心說電磁炮的威力這麼巨大,然後裝備到朱姆沃爾特上,這是不是真的,是不是真的能有這麼大的一個威力?

張召忠:電磁炮這個事情80年代就開始研究了,預先研究,以後叫概念性研究,也叫新概念武器。那麼這一艘艦的話,將來有可能會裝電磁炮,但是這個朱姆沃爾特號,這個第一艘他裝不了,現在他還沒有實現,現在僅是試驗,電磁炮彈大約是這麼大小,不是說這麼大炮彈。

曹煊一:這個要裝備艦上很難嗎?

張召忠:不是,他現在這個不成功,他裝不了,現在裝的這個炮,你看他畫那個圖不是電磁炮,電磁炮不是這樣,它不是帶炮管這樣,從他畫的這個圖來講,它還是一個155毫米的一個炮,是一個傳統的炮,傳統炮,但是發的炮彈,後邊是帶火箭助推的,可以打到預期,按現在的水平他能打到100公里,下一步能打到170公里200公里,這個並不是太高端的技術。

主持人: 這個最大的特點還不是電磁炮,更大的特點是它?不僅它的體積上比伯克級的驅逐艦還大40%,而且排水量達到了1.5萬噸級,這個對驅逐艦來講,是相當大的個頭。他居然號稱能夠隱身,他是怎麼能做到?

張召忠:隱身的東西,它現在是從,通過幾種方式,就過去的隱身就是最早的隱身,80、90年代,就是外型設計的隱身。外型設計隱身就是你外表看起來之後,沒有40度角以上的,就呈90度角這種直角的就沒有,就這樣就是,不成直角雷達波過來以後,它要反射回去才行,這樣雷達波過去以後,一劃就過去了,不形成反射,它不就發現不了嗎,這是一個外型設計問題的。

還有一個材料的問題,材料的問題就是,雷達波過來之後,它要把你雷達波吃掉,不形成反射,你像這個材料就可以了,入射的雷達波我要給你吸進去。就像比方說我們現在這個演播室,演播室周圍全弄這麼厚的海綿貼在一邊,我們說話它就不可能形成這樣的迴響,這就是這個道理,我的聲音過去以後都被吸掉了,都被吃掉了,這也是種隱身的辦法。還有一種,雷達波過來之後通過這穿透走了,透波材料,雷達波過來以後,穿透我這個艦艇走了,這也是種辦法。

主持人:美國的驅逐艦其實不同的級別都一直是領先世界其他海軍的,那麼這一次他的這個艦和自己比,比如說和伯克級的比,它到底有哪些先進之處?

張召忠:二戰以後,驅逐艦它主要是分類的,防空的就是防空,反艦的就是反艦,反潛的就是反潛,所以一個驅逐艦一般的一個艦隊裡邊配三類。到了提康德羅加和阿利伯克上邊都是宙斯盾,宙斯盾系統。那麼朱姆沃爾特跟它們相比,先進在哪幾個地方?它們有的這些東西,朱姆沃爾特都有,就它們沒有的,朱姆沃爾特跟它們相比,它們前面沒有的,隱身,它們以前做不到,這個以前做不到。導彈,朱姆沃爾特在導彈的部署方面,它叫周邊導彈垂直發射系統,這是個很新的創造,這個真的很先進。這個我想他借用了前蘇聯那個時候,他的潛艇的一些技術,奧斯卡級潛艇,奧斯卡級潛艇,你比方我們這個桌子這黑的這邊就是奧斯卡級的耐壓艇殼,這個就是海水,這個四中間,這是耐壓艇殼到外邊非耐壓艇殼之間這中間放了一圈導彈,這個創意特別好,導彈放在耐壓艇殼和非耐壓艇殼之間,就它的壓力都是一致的,壓不壞它。你別人把導彈炸壞了,我這枚導彈不發射了,我另外一枚導彈是好的,你不可能同時把我所有的導彈都破壞了。

曹煊一:那您說的是發射導彈這方面能力很強,那它導彈防禦方面的能力嗎?

張召忠:導彈防禦這個能力也非常強, 防空他現在利用了過去成功的系統,宙斯盾這個系統,相控陣雷達,伯克級的驅逐艦上邊它有(向空陣),是四個陣, 就是東西南北四個板陣,四個板陣,它都是實現360度覆蓋,頂部無盲區,可以一個板陣可以同時發現400批目標,400枚以後,他眼神分不過來,計算機分析,400枚導彈,哪個先打給我,從中解算出100匹來,霹靂啪啦,他調度他的100枚導彈去打,這個已經是夠先進了,朱姆沃爾特比這個還先進。

【小片二】

朱姆沃爾特級隱形驅逐艦,被美國海軍設計為多任務功能近海攻擊艦與神盾防禦艦。根據最新預算,該型驅逐艦每艘造價約38億美元,如此巨大的成本使得其建造計劃由最初設想的32艘銳減至三艘。首艦「朱姆沃爾特」號將於今年下水並於2014年交付海軍,第三艘也是最後一艘朱姆沃爾特級驅逐艦也於本月宣佈開始建造。美聯社稱,這是美國海軍為了配合奧巴馬重返亞太的軍事戰略,為制衡亞太而量身打造的 「殺手鑭」。那麼美軍重金打造的這艘「超級戰艦」真的如此重要嗎?隨著新艦艇建造計劃的展開,美國海軍未來力量又將如何部署呢?《防務新觀察》特邀軍事專家,為您詳細解析!

【演播室段落二】

主持人:美軍未來的三至五年,要下這麼大力氣,投入這麼大的財力,建造這個艦船,到底有多大的意義?

張召忠:這艘艦的話可以肯定是個實驗艦,這上邊要試驗的東西,他很重要的就是說他在研究一種辦法,就是他要進入高威脅區,什麼叫高威脅區,就是說他進入作戰的這個海域,一定是敵方導彈能夠打得到,潛艇能夠夠得著,岸基的飛機能夠夠得著,岸基的雷達能夠發現,一定非常非常危險的這個區域,他要進來,而且讓你發現不了。發現不了以後他要在這個地方發揮他的作用,發揮他的作用他要使用什麼呢?一個使用導彈,導彈太貴,100萬美元一枚,另外的話他要使用他的炮,他現在設計的炮要打170公里要打200公里,這就是他要試驗這個炮,先從155毫米開始試驗起,所以這都是體現了美國一種海軍的一種新的思路。美國人的理念,所有的事情,我們理論上的爭論歸爭論,但是必須要通過科學實驗來積累數據。科學實驗包括什麼呢?建造一艘新艦或者是對我對一艘艦艇,各種武器對它進行攻擊最後獲得一種數據,要麼就把它弄到戰場上去。凡是沒有經過試驗的,沒有經過戰場上的考驗的這些是不能夠服役的。比基尼島核試驗的時候,一弄就是5、6艘航空母艦就放在比基尼島然後看看,5公里、10公里、15公里、20公里,看看我這個核爆炸以後,哪些個艦艇被摧毀了,對不對?埃塞克斯號,這個列剋星敦號最後就被摧毀了,但是獨立號當時沒有被摧毀,美國說研究研究,為什麼有的被摧毀,有的沒被摧毀?就是他有這種習慣。他現在朱姆沃爾特很明顯,就是所有的高新技術都放在這兒,花30億、50億,我值,我這上面得到的技術,放在其它的大批量建造的艦艇上去這是一個試驗田,這是一個實驗田,如果這個實驗田成功了,我推而廣之,我的技術肯定比我的作戰對手要先進20年到30年。

主持人:聽著教授的觀點,好像朱姆沃爾特號就是袁隆平搞的一個實驗田,然後試驗成功了再推而廣之用到別的艦上去,好像造這麼一個艦用了這麼大的價錢而且幾起幾落,最終決定還是造,好像只是為了試驗?

張召忠:袁隆平一輩子不是光搞試驗田的,他的目的是通過試驗田試驗出來之後,把那個種子給你弄到全國各地都推廣,全世界都推廣。朱姆沃爾特就是解決試驗田的問題。那麼他現在核心的主導的思想,通過這些試驗田試驗什麼呢?試驗美國過去自己不掌握的一些技術,美國公海大洋作戰這麼多年了,這一套它是輕車熟路,但是在近海沿岸,高威脅區作戰我怎麼去對付,我過去對付人家的航空母艦,那一套他輕車熟路,打日本,日本24艘航空母艦,都讓美國一個一個都給敲掉了。但是我近海沿岸怎麼對付這個小快艇,小導彈艇,小魚雷艇,掃水雷,怎麼在對方的雷達的監視下,岸基導彈,岸基飛機的監視下,我深入進去,他現在在摸索這一套東西。

曹煊一:那這麼看的話,朱姆沃爾特很厲害,那它難道就沒有它的弱項嗎?比如說關於建造朱姆沃爾特這個驅逐艦這個事,美軍內部實際上它意見就是有爭議的,比如說有人就拿它跟現在的驅逐艦比,就說它是有弱點的,比如說它在近海作戰的時候,就更容易成為打擊的目標,這是它的弱點嗎?

張召忠:對付這樣的艦艇你一定要換個思路,就是不要用那種,這種常規的思路,就是說對付朱姆沃爾特這個艦,你就是發揮這種笨辦法。我估計它從這來,我弄幾十艘小漁船,晃悠晃悠,它就完了。我小漁船到那上邊裝一些炸藥包,它就貼著,給你把炸藥包給你吸附到上頭去,到處炸得都是洞,你不就完了嗎,它這個不行。

曹煊一:所以他以後是不是也不會單獨作戰,它周邊也會弄點保護它的?

張召忠:你說反了,這個人誰要是給他護航,他嫌你煩,我是隱身的,你們這幫小子都不是隱身的你跟著我幹啥,對不對?他肯定不要別人護航。

【小片三】

目前,美軍針對亞太地區的軍力強化部署主要是:60%的攻擊型核潛艇將部署到亞太,14艘彈道導彈核潛艇中有8艘要放在亞太,此外11艘航母中有6艘都將相繼部署在亞太地區。近期,美國海軍還提交了2013財年的新版30年艦船建造計劃,按照這一計劃,雖然美軍艦隊規模和平均造船速度略有下降,但驅逐艦的建造速度卻是在提升,並且像朱姆沃爾特級這類大型戰艦的數量將增加16艘。那麼美國海軍將如何針對亞太打造最強戰艦力量?美軍重返亞太的步伐又是否會隨之加快呢?《防務新觀察》特邀軍事專家,繼續為您解析!

【演播室段落三】

主持人:從短片中我們看到了美國海軍所提交的2013財年的未來30年的建造計劃,到底他這裡邊有哪些玄機有哪些變化?我們也聽一下我台駐美國的記者王冠發回來的報道。

王冠:根據這個未來三十年造船計劃我們可以看到,首先這次的新版造船計劃涵蓋的時間是從2013年到2042年這三十年,其中提出的 2042年艦隊的規模應該控制在298艘,而且根據這個計劃未來十年美國海軍將退役七艘宙斯盾巡洋艦,並且放緩彈道導彈驅逐艦的建造速度,而且他們這份計劃還說要取消十餘艘聯合高速船的採購計劃,但是像朱姆沃爾特這樣大型的戰艦的數量將增加十六艘,而且這份報告說小型水面戰艦到2029年將只剩下瀕海戰鬥艦,比原計劃提前了六年。當然這只是目前五角大樓提出的一份2013財年的報告,需要得到美國國會也就是參議院和眾議院的批准,這就是我們瞭解到的信息。央視記者王冠美國華盛頓報道。

主持人:張教授剛才聽了咱們台的記者發回來的報道,你有什麼樣的一些感受?

張召忠:就美國艦艇的數量越來越少,但是質量越來越高,為什麼呢?美國的質量都是通過提高技術來獲得的。數量它很重要,到今天來講這個數量已經不是求得質量的一個根本的途徑而是保持基本的一個編製的一種方法。本來這個自動化以後對人員的編制就減少了很多,你這個艦艇的數量又減少了,那美國海軍他全是靠艦艇來成編製的,你給他都縮減完了以後他沒編製了,海軍太糗了。

主持人:但是他這個新的裁員計劃所公佈未來人員的發展,是不是也凸顯了這樣一條,他會不會經過這樣的一個計劃,會完成他的一些設想,重點發展一些我們今天討論的那些全新的這些艦船?

張召忠:美國他現在是,他有一個什麼,很好的一種想法,就是和平時期,和平時期一定要大量的減少艦艇的數量,因為你造多了是浪費,他又不打仗。那我省下錢來是幹什麼呢?省下錢我去搞試驗艦,像朱姆沃爾特,瀕海戰鬥艦這些都是試驗艦。把所有的高新技術弄到這上邊來試驗,這個艦嚴格來講不是讓它將來批量作戰的,是讓它試驗出來的高新技術,推廣到?他們研究這些東西,有可能會在幾年之後,十幾年之後會推廣到一些大批量的艦艇建造的裡頭去。

曹煊一:我看很多網友也特別關心美國的這些超級戰艦的動向究竟怎麼樣?比如說有友就問,說,美國最新型的驅逐艦核潛艇瀕海戰鬥艦目前都已經是到了最後的階段,那麼一旦服役的話,那麼美國海軍會如何部署這些戰艦?

張召忠:嚴格來講,阿利·伯克和提康德羅加,斯普倫斯,尼米茲這些個艦艇,他設計的時候,他針對的作戰對象是蘇聯,針對的是蘇聯,他是設想是在離岸1千公里,5千公里,公海大洋,這是蘇聯的航空母艦編隊,這是美國的航空母艦編隊,雙方在公海大洋進行打鬥,他是按這個思路設計的。結果到現在發現,蘇聯解體以後,俄羅斯跟他不可能有這種作戰模式,所以說他按原來設計的那東西,然後到近岸來作戰,他就不行了。比方說原來是深海作戰現在是淺海作戰,對不對?原來它的聲納是在一種很安靜的情況下去聽水下目標。現在他到了近海以後,發現近海亂七八糟什麼船都有,有大輪船有小漁船,對不對?還有各種艦艇,這個水聲很複雜了,所以他要適合近岸這種作戰的話,他必須大量的改進,現在美國他根據他的新的作戰對象,他才發展的這樣的艦。你看,我剛才講了,他是為了實驗,但是實驗艦最大的一個用途,就把它推向做實戰,如果有實戰太好了,有對抗,有對抗就是對它更好的進行的鑒定。所以這個艦將來服役之後,如果說要服役的話,他的應該是部署亞太地區的可能性非常大。部署在亞太地區,看看跟誰對抗一下,他就是要在對抗當中去改進它。所以這個艦的話將來服役以後,他一定要會部署在他所謂的高威脅區。

曹煊一:那你看這美國不是要重返亞太,這海軍力量非常重要,那是不是還是應該大刀闊斧地來發展海軍,然後部署在亞太,才是他重返亞太這樣一個姿態?

張召忠:美國現在重返亞太,海軍他是一個方面,另外的話就是說其他的軍種也是很有作為的,你比如說海軍陸戰隊,美國的空軍,他駐日本駐韓國這些個也都是,空軍他四代機的發展也是很積極的,美國現在各軍種發展都是平衡狀態,他不是說我強調這個軍種發展另外一個軍種,就不太發展他,現在還不是這樣。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張召忠:中國可用漁船圍攻美艦      [2012-04-28]
張召忠:阿根廷再無力奪馬群島      [2012-04-03]
張召忠:日本不敢攔截朝鮮衛星      [2012-03-30]
昂山稱危機已解決 將出席會議      [2012-04-30]
外媒:美希望南美幫忙控制亞太      [2012-04-30]
韓方就公務員被刺向中國提抗議      [2012-04-30]
韓國政府被指處理中國漁民懦弱無能      [2012-04-30]
越以反政府罪名逮捕1名美國人      [2012-04-30]
外媒:俄是中國預想不到的對手      [2012-04-30]
黃岩島事件引中菲黑客互攻網絡      [201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