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稱「購買釣島」已收37筆捐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2年4月30日《新聞1+1》播出——「購買釣魚島」:狂言!滑稽戲!,東京都政府聲稱「購買釣魚島」已收到37筆捐款,下面是節目台本本:

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歡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聞1+1》,今天我們節目的一開始要看一份日文的網絡調查。這是在4月17號的時候,雅虎日本網站發起了一次名為「你是否贊成日本東京都政府購買釣魚島的投票」。截止到4月27號,經過十天的時間是收到25萬多張的投票,其中贊成的是92%,絕大多數,只有7%是不贊成的。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一份調查呢?事出是因為在17號的時候,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訪美的時候說了這麼一句話,他說「東京都政府正打算從私人手裡購買釣魚島,截止到今天,17號他說出這句話到27號,網絡調查出了這樣的一種民意,再到現在,已經逐漸開始募集捐款,那麼從「言」已經漸漸進行到「行」這一階段了,有意思了,釣魚島到底能不能購買?到底能不能買到?今天我們的節目就關注此事。

解說:今天一個調查結果再度引發關注,92%的人表示贊成,從4月17號到27號,超過25萬人次的投票,這是日本雅虎網站發起的一項「你是否贊成日本東京都政府購買釣魚島的網絡調查」。雖然投票已經結束,但今天仍然有很多中國網友,在該投票的評論欄中表達自己的憤怒。

購買釣魚島,這樣一個話題的緣起發生在美國當地時間4月16號,而挑起事端的人就是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

石原慎太郎東京都知事:東京已經決定購買這些島嶼。

解說:選擇在華盛頓而不是日本國內,拋出由東京都政府購買釣魚島的言論,這一舉動被日本共同社描述為精心謀劃。石原聲稱,東京都政府決定從釣魚島的所謂私人所有者、日本埼玉縣的一家建築事務所的負責人栗原國起的手裡購買釣魚島,目前,東京政府已經同釣魚島所謂的土地擁有者達成了基本協議,在獲得東京都議會批准後,準備在今年內完成購買合同的簽約。一旦成交,日本地方政府就可以向釣魚島派駐警察並進行開發,對此,日本政府與外務省17號均表示,尚不清楚具體細節,但將與之保持溝通。

籐村修日本內閣官方長官:日本政府尚不清楚這件事的具體情況,如果情況屬實,我們將酌情考慮是否要討論。

解說:釣魚島又稱釣魚群島,由釣魚島、黃尾嶼、赤尾嶼、南小島、北小島等島嶼組成,位於中國台灣省東北。儘管近年來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小動作不斷,但中國政府多次表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針對石原的言論,中國外交部也立刻做出了回應。

(2012年4月17日)

主持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就此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方對其採取任何單方面舉措都是非法和無效的,都不能改變這些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

解說:與此同時,石原的言論在日本也引發了爭議,《朝日新聞》4月18號的社論中表示,身為地方政府官員的石原並沒有解決領土問題的辦法,明知會對政府的外交帶來負面影響,只能說明他毫無責任感。

然而,據日本共同社報道,4月19號,石原在結束美國之行時再次表態,他表示東京只是打前戰,只要中央政府能做好包括所有權在內的準備,東京可隨時退居二線,為了讓日本政府積極出手,東京哪怕只享有暫時所有權,也可推動事態順利發展,政治這東西就是這樣。

石原稱,東京將於明年4月中央政府與土地所有者的租界合同期滿後取得所有權,就在很多人認為習慣口出狂言的石原只是故伎重演,他卻加緊了從言到行的步伐。

(2012年4月28日)

片中解說:石原稱「為購買釣魚島的募捐活動從27號正式啟動,為此,東京都政府開設了專門的銀行賬號,石原呼籲支持購買的民眾捐款支持保衛國土的行動。日本媒體報道稱,截至27號,有關方面已收到數十萬日元的捐款。

解說:另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石原當天還宣佈,將於5月1號,設立由七人組成的專門機構負責辦理登錄釣魚島的許可等手續,以便開展實地調查。目前,日本政府並不允許本國民眾登上釣魚島,石原表示,他將不懈努力,直到獲得日本政府的批准為止。

主持人:我們首先給您用極粗的線條先梳理一下這個釣魚島,是這樣的,釣魚島在二戰日本戰敗以後,日本由於戰敗,所以台灣島先還給了中國,那麼台灣島北邊的這個釣魚群島,它卻私自交給了美國托管。在1972年的時候,美國不顧主權的歸屬,是把釣魚群島的行政管轄權又交給了日本,目前來看,按照日本的登記,釣魚群島中的這個釣魚島、北小島、南小島是屬於埼玉縣的大地主栗原國起,黃尾島是屬於栗原國起的母親栗原和子,還有一個比較遠一些的赤尾島是屬於日本的財務省。

從2002年的10月開始,日本政府是以每年2450萬元的日元的價格,從栗原國起手中租界了這幾個島嶼,那麼從今天釣魚島、南小島、北小島這幾個島嶼,而石原慎太郎說的要購買這些島嶼,就是從栗原家族手中來購買。接下來我們就連線本台駐日本記者張浩宇瞭解一下最新的信息。

浩宇你好,從4月17號,石原慎太郎發起購買釣魚島的募捐活動以來,有多少日本人參與?現在已經募集到了多少錢?

張浩宇東京本台記者:我給東京都網站上公佈的咨詢電話上打了一個電話,對方說因為現在是「五一」黃金周銀行休息,最新的統計還沒有出來。現在知道的信息是到27號為止,已經收到了37筆匯款,最大的一筆有十幾萬日元,總共就是數十萬日元。根據日本媒體此前的報道,買下釣魚島需要十幾億到上百億元,這點錢可以說是九牛一毛,而現在是黃金周,相信很多日本人都在休假,也沒有心思去捐款。從現在捐款的情況看,即使是這些支持者,也只停留在聲援上,實際行動並不踴躍。十幾天都過去了,這個話題也漸漸地淡出了日本的視野。

主持人:日本的媒體是怎麼評論此事的?

張浩宇:對於石原想購買島的構想,日本主要的媒體大部分都是持否定的態度,只有《產經新聞》明確地表示了贊同,認為應該增強對中國的危機意識,像《朝日新聞》就說石原的發言干涉了國家外交,是不負責任的。而《每日新聞》、《讀賣新聞》日本經濟新聞都評論說,領土問題是由國家來解決的,地方政府拋頭露面是一種很不合適的行為,而東京本地的報紙,《東京新聞》就說,東京都交納的稅應該用在民生方面,《週刊朝日》的評論說,石原的本意不是想買島,而是想貶低日本政府在外交上的不夠強硬,因此抬高他自己。

釣魚島在日本的政壇是一張很好使的牌,石原還可以借此來團結保守派,形成新的政治勢力。從目前看,這兩個目的都達到了,因為根據最近一項輿論調查顯示,野田內閣的支持率照上個月狂跌了10%,而民眾對於石原組建的新黨的這個期待值卻增加了6%。所以石原慎太郎與其說是一個針對中國的日本右翼分子,倒不如說他是為了自己利益不擇手段的一個投機者,董倩。

主持人:浩宇,另外一個,剛才我們關注了日本媒體對這個事情的評價之後,日本的政府,中央政府對這件事情的評價又是什麼樣的?

張浩宇:像石原慎太郎所在的這個自民黨東京都議會表示,雖然他們基本上贊成了石原的構想,現在需要一個讓東京都老百姓能夠接受的理由,因為東京都想購買不動產,原則上都是要跟行政服務或者是民眾的生活相關的。

除此之外,想要買島還需要登島測量,目前日本政府是不允許擅自登島的,27號,石原親自到首相官邸跟野田會談,會後他卻對媒體說兩個人的會談根本就沒提買島的事,這也讓人琢磨野田對於買島的構想其實並不感冒,董倩。

主持人:好,謝謝浩宇給我們帶來的評論。從剛才浩宇的評論我們可以看到,不管是日本的主流媒體,還是日本的中央政府,對於石原的言論似乎並沒有太多的支持,問題就出來了,石原慎太郎為什麼發出這樣的言論?石原慎太郎又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我們來繼續關注。

解說:4月27號是石原慎太郎忙碌的一天,在結束了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隻字未提釣魚島的會面後,石原轉而來到日本最大的在野黨自民黨總部,求助於自己的兒子,自民黨幹事長石原伸晃,他向石原伸晃表示,如果日本政府不協助東京都購買釣魚島,希望自民黨能給予助力。對於父親的表態,石原伸晃給予了將在自民黨內部詳細討論的回答。

有些巧合的是,就在27號當天,來自日本新聞網消息稱,自民黨正在制定一部法案,以便在外國人購買尖閣列島,也就是釣魚島等邊境島嶼時,國家可以採取強制措施,將這些島嶼收歸國有。

(2012年4月18日新聞)

片中解說:石原聲稱,他之所以要做出決定,是因為日本政府不這樣做,如果作為國家要買下釣魚島會引發中國的憤怒,因此,日本外務省一直畏首畏尾,現在由東京都來保衛釣魚島。

「我不是反美是厭美,也不是反中是厭中。」這是2011年10月石原慎太郎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的一段表態,今天,當石原的言行再次讓人震驚,這位狂人究竟狂從何來?

石原慎太郎:為何他們常稱呼我「右翼」,因為很多人誤解我。

解說:聲稱被人們誤解,這是石原慎太郎對於自己形象有些委屈的辯白,然而這種所謂的誤解正是來自於其多年來極度高調的言行。

1973年,也就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第二年,31名日本自民黨右翼議員就組成反對中日復交的組織青嵐會,石原慎太郎擔任這一組織的幹事長。1978年,石原率領青嵐會成員在釣魚島上設立所謂燈塔,1990年,石原在接受美國花花公子採訪時聲稱,「南京大屠殺是虛構」,即使在出任東京都知事後,石原至今仍使用日本侵華時對中國的侮辱性稱呼「支那」。2000年4月,石原在接受德國《民進週刊》採訪時稱,「中國應該分裂為若干個小國。」2003年,石原連任東京都知事後,強制要求東京所有公立學校在入學、畢業以及其它重要儀式時,要提倡具有軍國主義色彩的國歌《君之代》。據《今日日本》報道,總共有243名教師因拒絕唱《君之代》糟到處罰。2005年5月20號,石原公然登上存在爭議的沖之鳥礁,在日本國土交通繩省所謂的石碑前做親吻狀。

一個日本的地方政客,一個日本右翼極端領軍人物,一直以來推崇軍國主義,同時,還與日本一些邪教有關聯,當這些身份和標籤疊加在一起,勾勒出的就是石原慎太郎的形象。當石原以各種出位的言論吸引著民眾的注意,我們也想知道,這位充滿爭議的政治人物究竟為何能在日本政壇行走自如,其背後又暗含著日本政壇怎樣的特殊背景?

主持人:石原慎太郎是日本右翼勢力的一個代表人物,他經常口出狂言。接下來我們連線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高洪先生,高先生,您怎麼判斷現在的這種局勢,您覺得石原慎太郎要買這個釣魚島,它只是一種作態,為自己搏人氣、搏關注、搏連任,還是說他真的要購買?

高洪社科院日本問題研究所副所長:

這個有相當大的做政治秀成份在裡邊,因為它冒犯中國、挑釁中國,為自己的政治上增加影響力、拉分的地方政客時不時地要做這種活動。這次他之所以把這個聲勢造得這麼大,我覺得既符合它的極端民主主義的政治立場,也包含著他在內政、外交上一些複雜的政治圖謀。包括前方記者講到的為他攫取國內的政治上的成功去打造所謂石原新黨造勢的東西在裡面。

主持人:高教授,您怎麼看,這回他是在訪美期間,在華盛頓發出這樣的聲音?

高洪:因為石原在啟程去美國之前,就曾經放出空氣說,我要在這次出訪中甩幾個重磅炸彈,要製造點影響,當然這個有他內政上的需要,也有它不斷地給自己拉高影響力的成份在裡邊。事實上,領土爭端最容易引起民族情緒,也最容易獲得社會上多數人對他的所謂的響應,他這個圖謀,正在逐漸實施過程中。當然反對的聲音也不少,它所謂的張狂之舉也引來了日本主流媒體的批評,甚至日本政府也持比較審慎的態度,也不敢一下和他站到一起。

主持人:高先生您分析一下,買釣魚島的事態接下來會怎麼發展,因為現在畢竟有人捐款了,雖然說這個款的數量還很小,但是事態有沒有可能繼續讓更多的人去花更多的錢集腋成裘,把錢收集到足夠多去買釣魚島,讓這個事情變成現實?

高洪:必須說明的是,這種日本政府也好、政府勢力也好,個人之間的私相授受,不會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鐵的事實,所以我們不承認所謂的「買賣」,或者進行買賣的主張和圖謀。但反過來講,石原為什麼這麼做,他確實有他自己的想法,現在開了賬戶,建立了一個班底,想募集一些資金,搞什麼所謂的一人捐一萬,將來要買這個島子。

老實說,前面我說到他要作秀,就是因為這個島子也沒有一個固定的標價,現在政府向私人年租金是2450萬日元,他現在募集到的幾十萬億元恐怕連月租金、周租金都不夠。那麼它這個危險性在哪裡,就在於他通過這種事情煽動仇視中國的民族情緒,也使他的社會基礎激活,形成一個右翼集團的一種社會運動,改變日本政治發展方向,這個才是最危險的。

主持人:好,謝謝高先生,稍候我們繼續有問題給您。當人們在關注石原慎太郎極端言論的時候,也同時特別密切地關注日本政府對這件事情到底是如何回應的。

(2012年4月18日新聞)

片中解說:《日本政府對「石原式」對華戰略難演困惑》,對於石原慎太郎所攪動的風波,日本共同社如此評價,面對這樣一個狂言,日本政府的態度究竟是什麼樣的呢?

17號上午,日本防衛大臣田中直紀表示,「日本防衛省還沒有相關對策。而關於他的發言內容,在沒有得到確認前不分辨說什麼。」日本外務省的一些官員稱「收購設想中存在的根本性疑問令人擔憂,他與東京都地方政治的訴求不相融,我們不認為他能在東京都議會中獲得通過。」

解說:而來自日本方面的報道稱,也有媒體援引外務省官員的言論稱,石原是給首相野田佳彥再添堵。

(2012年4月18日新聞)

日本核設施

片中解說:報道援引外務省官員的話稱,「今年正值日中幫教正常化40年,石原發表購島言論時機及其不好。」報道稱,「目前野田佳彥政權在消費稅、核能等內政問題上還懸而未決,這下看來對華關係也夠嗆了。

解說:但很快日本內閣官方長官籐村修就出面表示,日本政府可能購買釣魚島。

籐村修日本內閣官方長官:

以購買為前提進行研究也很有可能。

(2012年4月19日新聞)

片中解說:另外,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日前在議會也表示,他支持日本盡快確認對釣魚島的所有權。

解說:4月27號,石原慎太郎與首相野田佳彥舉行會談,會後,石原表示雙方並未談及釣魚島問題,於是又引發了媒體對日本政府態度的新猜測。

然而值得關注的不僅是這些,當日本政府在購買釣魚島問題上態度撲朔迷離,另一方面,各種可能引發爭議的小動作卻也在不斷發生。4月24號,《日本產經新聞》報道稱,日本自衛隊將和美軍共同使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位於巴拉望島的菲律賓海軍、空軍基地是主要選擇。

目前,美菲政府正就此協商,一但得到菲律賓允許,日美菲三國將展開具體的訓練。

(2012年4月28日新聞)

片中解說:有媒體分析,現在目前東海和南海局勢出現緊張的狀況下,日本此舉被普遍認為是想趁亂牽制中國,以圖在釣魚島問題上圖利。

解說:今年是中日幫教正常化40周年,這被很多人看作是中日關係能夠再上一層樓的契機,如今卻連連出現雜音,這究竟影響幾何,又該如何作為呢?

主持人:用石原慎太郎自己的話講,購買釣魚島最大的障礙是什麼?是日本的外務省。接下來我們繼續連線高教授,雖然在這一次日本政府並沒有支持石原的言論,但是從我們看歷史或者看他長遠發展的態勢,日本政府在長期的走向上跟石原並沒有太大的不一樣,您怎麼分析這次日本政府的表態?

高洪:一方面,日本的中央政府、首相、外務省,在竊取和佔有中國的釣魚島這個問題上,和石原的根本市場立場是一致的,他們有共同的目標,在操作路徑和手段上也有不同的一些角度和必須經由的路徑。因為對中央政府來說,中日釣魚島爭端並不是中日關係的全部,儘管是重要組成部分,它還要顧及兩國關係中的大局,要考慮到今年是邦交正常化40周年,兩國已經正式定下了中日國民友好交流年的一些活動,所以中央政府他會有所顧及,不會完全像右翼政客這樣馬上放出狂言,然後訴諸行動、激化矛盾,他不會這樣做。

但是石原恰恰相反,他要用這個事情給政府施加壓力,甚至他說過,如果政府要能按照他的意願也去購買釣魚島,他可以到退二線來,實際上是刺激民族情緒,然後施壓來實現自己的政治圖謀。

主持人:您用很簡短的話給我們概述一下,除了釣魚島,日本在近一段時間以來,在其它方面也是動作頻頻,它的目的是什麼?

高洪:我想你大概指的是日本一個時期以來高調介入南海的問題,因為中國和周邊的很多國家有海洋領土爭端的問題,日本和中國之間的問題也想借助一些外力,所以它刺激南邊的一些聲索國,或者想把美國拉進海洋的複雜問題裡邊來實現自己目的。這裡邊包含著他對自己的缺乏自信和擔心,就是釣魚島問題,他擔心會受到南邊的一些規則的影響,所以他不斷地雙向出擊。

主持人:因為時間關係,我接下來不妨引述高先生曾經講過的一句話分析日本局勢。他說在分析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幾十年當中,有一個有意思的現象,就是在日本,一般溫和的政客往往執政時間不會很長,相反一些極端的政客卻往往有民意的基礎。今年是中日邦教正常化40周年,我們希望中日在應該不惑的年紀上不再出現疑惑的聲音。今天的節目就是這樣,感謝您的收看,再見!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葉蓁
日92%網民支持東京都購買釣島      [2012-04-30]
石原面見野田 未提購釣島計劃      [2012-04-27]
台重申釣島主權:盼日慎避爭端      [2012-04-26]
日擬出兵菲律賓 或在釣島謀利      [2012-04-26]
海洋局:加強釣島等傳統漁區利用      [2012-04-25]
專家析日政客叫囂購釣島圖謀      [2012-04-25]
石原慎太郎與沖繩官員談購釣島      [2012-04-24]
日防衛相赴沖繩首談購買釣島      [2012-04-23]
唐家璇訪日 釣島問題受關注      [2012-04-22]
石原:明年4月購得釣島所有權      [201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