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邀請匈牙利青年赴少林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當地時間30日下午,布達佩斯中匈雙語學校迎來一位重要的中國客人。正在匈牙利進行正式訪問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走進這裡,熱情好客的匈牙利人表演傳統的中華舞獅歡迎他的到來。

在教學樓體育館內,雙語學校師生和匈牙利禪武文化中心的教練學員們為李克強一行準備了豐富的演出節目。雙語學校是在中匈兩國政府共同努力下,於2004年開辦的一所公立學校。在中東歐乃至歐洲地區,這是目前唯一一所使用漢語和當地語言教學的公立學校,目前共有220多名學生。禪武文化中心則吸引了很多匈牙利當地人前來學習中國傳統功夫、茶道、書畫等藝術。通過一筆一劃,一招一式的悉心傳授,中華傳統文化已經在距中國萬里之外的布達佩斯落地生根,有了廣泛影響。

中國人對遠隔千山萬水的匈牙利也並不陌生。正如李克強在匈牙利《民族報》撰文所言,「藍色的多瑙河、逶迤的蒂薩河、明珠般的布達佩斯讓人流連忘返;古老的查爾達斯旋律、李斯特的鋼琴曲、裴多菲的詩篇令人沉醉。」今天學生和教練學員的演出既有歌曲、朗誦、書法,也有少林功夫、太極拳和舞蹈,他們當中的很多人都是喜歡中華文化的匈牙利人。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對中國歷史文化的學習是雙語學校日常教學內容的一部分,小學生們在台上抑揚頓挫朗誦著中國古詩,李克強專注聆聽。

「一二三四五六七,我的朋友在哪裡?在中國,在匈牙利,我的朋友在這裡。」隨著低年級同學們唱起改編過的《我的朋友在哪裡》,李克強頻頻點頭,露出笑容。

來自禪武中心的匈牙利教練學員們表演了少林功夫、太極拳、書法、茶道等中國傳統經典藝術,他們中的不少人已經學習打拳、書法等超過10年,精湛的表演贏得李克強的擊節叫好。

演出結束後,李克強起身走上舞台即興講了話。「雖然遠離祖國,剛才的表演讓我有身處中華文化之中的感覺。」他說。

少林功夫表演給李克強留下的印象尤深,他由此憶起自己多年前的一段經歷。上世紀90年代,時任河南省省長的李克強到歐洲訪問。

「我記得當時有個歐洲朋友問我,河南省離少林寺有多遠?我告訴他,少林寺就在河南省的中心位置,在省會附近。十幾年過去了,今天在這裡看到一些匈牙利朋友表演標準的少林功夫,我感到由衷的高興。」李克強對台下聽眾說。

他隨即邀請現場表演少林武術的匈牙利青年到中國河南少林寺參觀交流。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同學們演唱的改編版《我的朋友在哪裡》也讓李克強發出感慨,「我也想說,我們的朋友在哪裡?在匈牙利,在這裡。」

現場再次響起熱烈的掌聲。

近年來中匈文化交流日趨活躍,除了中匈雙語學校,匈牙利厄特沃什·羅蘭大學也建立了匈牙利首家孔子學院,為本國青少年和普通民眾學習漢語、領略中華文化魅力搭建了獨特平台,兩國互派留學生的數量也在不斷增加,通曉兩國文化的年輕人日後將成為兩國人民的友好使者。

「中匈雙語學校和你們培養的學生,特別是孩子們,他們將開創中匈友誼新的歷史。」李克強最後說。

      責任編輯:郁文
李克強:中俄地方合作突出重點      [2012-04-30]
李克強用演講征服俄羅斯90後      [2012-04-30]
李克強:中俄關係處於最好時期      [2012-04-30]
李克強參觀俄衛國戰爭紀念館      [2012-04-29]
李克強將接見俄羅斯二戰老兵      [2012-04-29]
李克強訪俄 俄聲明措辭顯親密      [2012-04-28]
李克強離京訪俄 在俄報紙撰文      [2012-04-26]
一歐洲學者眼中的李克強:務實      [2012-04-26]
李克強今年首出訪 跨歐亞大陸      [2012-04-26]
李克強副總理訪俄時機引關注      [2012-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