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今在京舉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為期兩天的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今日起在北京舉行。這是今年中美之間又一次重要交往,雙方各20多個部門的負責人參加對話。中國領導人將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還將會見美方代表團主要成員。

戰略對話議題廣泛

據瞭解,在本次戰略對話期間,將舉行多場大、小範圍會談,確保兩位特別代表有足夠的時間就中美關係、廣泛領域合作、在亞太地區的互動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這其中包括外交政策、氣候變化、能源安全、南北蘇丹、南亞問題、聯合國維和等議題。

2日,在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戰略框架下,第二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在北京舉行,這是中美外交部門和軍方人員共同參與的高級別對話,主要討論雙方關心的戰略安全、綜合安全問題。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和美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共同主持了對話,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中國駐美國大使張業遂、美國防部代理副部長米勒、美軍太平洋總部司令洛克裡爾等參加。

雙方在坦誠、務實的氣氛中就共同關心的戰略安全、綜合安全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加深了相互瞭解。雙方同意繼續發展好中美戰略安全對話機制,使之為增進兩國戰略互信發揮更大作用。

據介紹,本輪戰略對話期間,還將舉行關於外交政策、氣候變化、能源安全、南北蘇丹、南亞問題、聯合國維和等對口會見或磋商。戰略對話按慣例將發表具體成果清單。

中方表示,期待通過本輪對話,回顧、總結四輪戰略對話的重要共識和有益經驗,為今後對話提供借鑒和啟示。通過對話增進相互瞭解和信任,擴大雙邊多邊合作,管控好分歧,推進中美合作夥伴關係建設。通過對話規劃對話機制未來,探索中美共同建設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之道。

經濟對話設定三方面議題

據悉,經中美雙方商定,本次經濟對話的主題為「深化戰略溝通與務實合作,推進持久互利的中美經濟關係」。圍繞這一主題,雙方將討論以下議題:

一是促進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主要討論全球經濟挑戰、中美財政和貨幣政策展望、新興經濟體與發達經濟體的經濟互動及其影響、中美經濟再平衡、中美經濟結構調整等。

二是拓展貿易和投資機遇。主要討論促進開放的貿易和投資、多邊貿易體系和區域貿易安排、改革國際規則和全球經濟治理、促進投資便利化、鼓勵創新和競爭等。

三是金融市場穩定和改革。主要討論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金融體系、加強金融監管和跨境監管合作、跨境資本流動和金融市場准入、石油價格市場監管和全球大宗商品市場監管等。

談及本次經濟對話的重點議題,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貿易研究室主任宋泓此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鑒於人民幣匯率已接近均衡水平,該議題在本輪戰略經濟對話中將不再那麼炙手可熱,這也是與前幾輪對話不一樣之處。

小資料: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美國總統奧巴馬2009年共同倡導建立的。胡錦濤主席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同奧巴馬總統特別代表國務卿克林頓、財政部長蓋特納共同主持對話,並分別主持其框架下的戰略對話和經濟對話。

2009年7月27日至28日,首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華盛頓順利舉行並取得積極成果;2010年5月24日至25日,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北京舉行,2011年5月9至10日,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在第三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戰略對話框架下,中美首次戰略安全對話舉行。

過去三輪對話成果豐碩。雙方發表了聯合新聞稿,經濟對話發表了《中美關於促進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和經濟合作的全面框架》和三份聯合成果說明,戰略對話發表了兩份具體成果清單。成果共有200多項。除每年一次定期對話外,四位特別代表還通過靈活多樣的小範圍會晤、不定期通話等形式保持密切溝通。戰略對話框架下啟動了中美戰略安全對話、亞太事務磋商等對話機制。

      責任編輯:Sunshine
外交部就陳光誠事件敦促美道歉      [2012-05-02]
外交部就希拉里對陳光誠事件發表聲明答記者問      [2012-05-02]
新華社原副社長任廣東省委常委      [2012-05-02]
鶴崗一煤礦發生透水事故 10人被困      [2012-05-02]
铁路部门:实名制车票將可挂失补办      [2012-05-02]
希拉里抵京參加中美戰略對話 將討論人權話題      [2012-05-02]
山東一廳長疑在清華混博士學位      [2012-05-02]
一批傳播低俗信息微博賬號被關      [2012-05-02]
最高檢:堅決查處問題膠囊事件所涉職務犯罪      [2012-05-02]
梁光烈將參訪美六大軍事機構      [201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