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希拉里抵京參加中美戰略對話 將討論人權話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的特別代表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2日上午抵達北京。奧巴馬總統特別代表財政部長蒂莫西·蓋特納等其他參加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美方代表也將於2日下午陸續抵京。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5月3日至4日在北京舉行,胡錦濤主席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將同克林頓和蓋特納共同主持對話,並分別主持其框架下的戰略對話和經濟對話。據悉,雙方各20多個部門的負責人將參加對話。

除克林頓和蓋特納以外,美方代表團成員還包括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商務部長布賴森、貿易代表柯克、總統科技事務助理兼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主任霍爾德倫、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以及進出口銀行董事長兼總裁霍克伯格等。

希拉里稱訪華將談人權話題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當地時間4月30日晚啟程前往中國,出席將於5月3日和4日在北京舉行的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出發前,她表示將會在與中方的會談中提及人權問題。

與此同時,第14屆中美科技合作聯委會昨天上午在北京開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發來賀信,顯示中美關係一切如常。

坦誠討論

希拉里將於北京時間5月2日上午9點抵達北京。她於華盛頓時間4月30日在與菲律賓方面舉行高級磋商後的記者會上稱:「一個建設性的關係包括可以坦誠地討論那些我們還沒有取得共識的領域,包括人權話題。我將帶著這一理念在今晚前往北京。我當然可以保證我們將討論包括人權話題在內的所有問題。」據悉,美國負責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米高·波斯納也是美方代表團成員,不過這一名單早已擬定。

奧巴馬在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4月30日會面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每次中美高層對話都會談到人權話題,「我們希望中國強大繁榮,我們對於可以保持接觸與合作的所有領域都感到高興。」他也表示中國人權狀況得到改善後,中國將更加繁榮強大,中美關係也將更加強勁。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4月30日確認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上週日已經抵達北京,為希拉里接下來的訪華鋪路。據悉,坎貝爾已經會見了中國的官員。

美國白宮反恐顧問布倫南4月29號接受電視訪問時表示,建議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推動人權和維持美中關係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他表示:「我認為在任何情況下總統奧巴馬都盡力平衡美國對人權的承諾,與此同時美國也在推動與海外主要國家的關係」。他指出,中國與美國關係十分重要,所以要確保以適當途徑推動並取得適當平衡。

在4月25日的一次有關中美關係的吹風會上,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表示,中國從不拒絕討論人權問題,但討論應該是在相互尊重、平等的基礎上進行。崔天凱表示,中國從不拒絕和美國討論對方關心的課題,而且兩國之間也有機制化的人權對話。中國希望能借對話幫助美國更瞭解真實情況。可是崔天凱指出,中國希望「美國朋友」能先對中國人權事業的歷史、發展、現狀和挑戰等取得完整準確的瞭解,那麼討論才會更具意義和建設性。

據出席吹風會的媒體報道,崔天凱說,中美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兩國社會上發生一些侵犯人權的個案,恐怕難以避免,所以更重要的是整體發展趨勢一直往前進。崔天凱還引述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年初訪美時的話說:「人權問題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中美兩國都能做得更好。」

據報道,崔天凱說:「我們兩國加在一起有十六七億人口,我們應該對我們兩國關係作出正確選擇。這不僅是對兩國人民的責任,也是對全世界的責任。我相信中美兩國有這個智慧,也有這個能力做出選擇。」

不談太空武器和反導

在將於明天舉行的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上,中美雙方各20多個部門的負責人參加對話。對話將舉行聯合開幕式、聯合歡迎晚宴、四位特別代表與兩國企業家早餐會等共同活動,分開舉行經濟對話和戰略對話。中國領導人將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還將會見美方代表團主要成員。

本次戰略對話將舉行多場大、小範圍會談,確保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和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有足夠的時間就中美關係、廣泛領域合作、在亞太地區的互動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等深入交換意見。

在戰略對話框架下,雙方將舉行第二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這是中美外交部門和軍方人員共同參與的高級別對話,主要討論雙方關心的戰略安全、綜合安全問題。據美國官員透露,本次對話將集中在兩個主題上:海洋問題和網絡戰,不包括太空武器和反導問題。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和美國國防部負責政策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詹姆斯·米勒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將率領雙方代表團與會。

本輪戰略對話期間,還將舉行關於外交政策、氣候變化、能源安全、南北蘇丹、南亞問題、聯合國維和等對口會見或磋商。

      責任編輯:葉蓁
希拉里:南海事態發展 美菲擔憂      [2012-05-02]
美媒:美國不想公然和中國翻臉      [2012-05-02]
希拉里抵京 將出席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2012-05-02]
希拉里會菲外長 談及黃岩島對峙      [2012-05-01]
奧巴馬:收到希拉里醉醺醺短信      [2012-04-30]
《時代》百人榜希拉里排名下跌      [2012-04-20]
希拉里稱金正恩有望載入史冊      [2012-04-19]
希拉里致電楊潔篪 吁一致譴責朝鮮      [2012-04-14]
希拉里遭惡搞 成網絡紅人      [2012-04-13]
希拉里軍校演講頻提中國:中美應坐下來討論敏感問題      [201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