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希拉里軍校演講頻提中國:中美應坐下來討論敏感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4月10日,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在位於美馬里蘭州的美國海軍學院發表演講。在演講中,希拉里多次強調,21世紀仍是美國的太平洋世紀,雖然眾多新行為體在國際事務中越來越重要,但美國對全球的領導作用不遜於任何時候。不過與此同時,「中國」一詞也頻頻出現在希拉里的演講中。她說,中美並未處於一場新的亞洲「冷戰」的邊緣,兩國需要建立卓有成效的關係,確保亞太的和平與繁榮。希拉里還稱,美國致力於減少中美軍方之間的誤判,鞏固兩國軍方間的持久聯繫。

「美軍是世界有史以來最精良的軍隊」

環球網於4月12日自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辦公室獲取了希拉里的演講原稿。希拉里在演講中提出,雖然有眾多新行為體在國際事務中施加越來越大的影響,但有兩個常量是不變的。一是一個公正、公開和可持續的國際秩序來促進全球的和平與繁榮,二是美國的領導作用依然至關重要,不遜於以前任何時期。

「我曾說過,21世紀將是美國的太平洋世紀,就像以前幾個世紀一樣。」希拉里說。她提出,雖然美國剛剛經歷艱難的十年,但仍然擁有世界最大的經濟、生產力最高的勞工、最好的大學以及最具創新精神的公司。美軍是世界有史以來最精良的軍隊,遠勝於任何對手。沒有任何其他國家擁有這樣一個可向各大洲和各大洋投射力量的全球聯盟和夥伴網絡。「人們不僅尊重美國的領導力,而且要求美國發揮領導作用。」她說。

中美未處於新的亞洲「冷戰」邊緣

雖然多次強調美國對全球無可匹敵的領導力,但希拉里也不斷突出中國對美國很重要。她說,今天的中國並不是蘇聯,中美不是處於一場新的亞洲「冷戰」的邊緣。

「在不到35年的時間裡,我們兩國從幾乎談不上有任何聯繫發展到徹底、無法迴避地相互依存。這種情況需要雙方均在思維與方式上作出調整,今天的地緣政治不允許我們進行零和遊戲。」希拉里說,「一個興旺的中國對美國有利,一個興旺的美國也對中國有利。讓我更進一步說,只有當我們成功地建立起一個卓有成效的美中關係時,我們才能成功地建設一個和平、繁榮的亞太地區。」

美中領導人應坐下來討論「敏感問題」

此外,希拉里還特意強調了中美的軍事交流,稱美國正努力減少美國和中國軍方之間的誤判或誤讀,並且設法鞏固軍方之間的持久關係。

「我們雙方的海軍已經協同打擊非洲之角的海盜。可是我們可以、應該、並且必須加強合作。」希拉里說,「我們還希望強化新建立的戰略安全對話(StrategicSecurityDialogue),讓美中兩國的軍事和文職領導人在對話桌前坐下來,討論海事安全和網絡安全等敏感的問題。」

      責任編輯:郁文
董建華紐約演講 談中美關係      [2012-04-12]
中美戰略互疑 或引發直接對抗      [2012-04-08]
日大讚美遏華包圍網已成形      [2012-03-23]
美大選之年 再挑起中美經貿事端      [2012-03-21]
外媒:文化因素令中美不會開戰      [2012-03-21]
中美事務磋商 朝鮮緬甸成焦點      [2012-03-13]
美媒:中美競相研空戰網絡武器      [2012-03-10]
中國反駁美「不守規則」指責      [2012-03-08]
英報:中美需要軍事熱線      [2012-03-08]
美眾議院通過懲罰中國貿易法案      [2012-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