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新華社:阻擊網絡謠言是場戰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3]

【文匯網訊】新華社5月3日發表題為「阻擊網絡謠言是一場全方位戰役」的點評文章,內容如下:

 相對於傳統謠言,網絡謠言更像網絡病毒,傳播迅速,讓離不開網絡的現代人更易「中招」,其危害性遠甚於口口相傳的傳統謠言。

 說網絡謠言「殺人於無形」並不誇張。2008年,韓國女星崔真實自殺身亡。警方發現,促使其崩潰的是一條說她「借高利貸逼死好友安在煥」的網絡謠言。

 網絡謠言還會對經濟運行造成不良影響。由於互聯網的數據迷霧經常讓普通消費者不知所措,一旦關於某些企業或行業的謠言在網絡流傳,投資者就會有針對性地採取自我保護措施,或撤資,或拋股票,一些企業或行業因此遭受無妄之災。

 不僅如此,網絡謠言橫行降低了全社會的信任度,由此而增加的社會運行成本無法估量。因此,阻擊網絡謠言必須是一場社會各方廣泛參與、多種手段並用的全方位戰役。

 首先,網絡監管應制度化、常態化。既然網絡謠言長期、廣泛存在,就要降低造謠者逃脫制裁的幾率,提高違法成本,讓造謠者有所忌憚。其實,應對網絡謠言早已成為全球性問題,各國政府也紛紛出台相關政策。如美國就先後通過《聯邦禁止利用電腦犯罪法》等百餘項法律法規,對網絡傳播信息加以規制;新加坡則由媒體發展管理局履行網絡信息管理職能,發現網絡謠言及時查處,嚴重者將被以誹謗罪起訴。

 其次,須重視運用新技術。新技術可以被用來傳謠,同樣也能用來防謠、闢謠。美國研究人員已初步開發出一套系統,它每小時能分析社交網絡「推特」用戶發送的數千條「推文」,識別其中反映出的用戶行為模式以及傳播的觀點等信息。這一系統採用了文本和數據挖掘、複雜系統模型分析等先進技術,研究人員希望最終能借助該系統對社交媒體中傳播錯誤信息的行為進行自動識別和監測。

 第三,傳統媒體要及時轉型,有效發揮引導作用。在自媒體時代,通過新媒體發佈信息顯然「快」過傳統媒體,但其副作用就是信息準確性和真實性難以保障。這就需要傳統媒體加快轉型,以新媒體形式更快、更及時地發佈準確信息,壓縮謠言的生存空間。事實證明,傳統媒體在新聞內容方面的影響力有助於其發展新媒體。一項來自惠普實驗室的研究發現,在美國,推特上22個被轉發次數最多的作者中,有16個來自《紐約時報》等傳統媒體。

      責任編輯:杨阳
郭伯雄:不聽不信不傳政治謠言      [2012-04-27]
查韋斯:死亡謠言是種心理戰術      [2012-04-24]
人民日報:要不為傳言謠言所惑      [2012-04-20]
法學專家:謠言傳播非言論自由      [2012-04-19]
學者:整治網絡謠言是人心所向      [2012-04-18]
重慶互聯網從業人員:嚴打謠言      [2012-04-17]
人民日報刊登十起網絡謠言案例      [2012-04-16]
人民日報:軍車進京謠言撼穩定      [2012-04-16]
趙本山:不放棄春晚 移民是謠言      [2012-04-15]
郭伯雄:教育官兵不傳政治謠言      [201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