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戴秉國:13億中國人有權走不同於美國的道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3]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國務委員戴秉國3日表示,13億中國人民有權走一條不同於美國和西方社會的、符合自己國情、造福於中國人民也有利於世界的發展道路,任何人都不要指望中國人民離開自己的道路。

戴秉國是在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國與國之間相處的根本之道在於恪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即相互尊重主權,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尊重各自對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選擇。

「在大國之間尤其要這樣。」戴秉國說,縱觀世界歷史,有太多大國爭霸禍及自身、殃及世界的慘痛教訓,兩次世界大戰更是給全人類帶來巨大的災難。

他說,我們身處21世紀,應該比我們的前人們更加聰明,應該能夠吸取歷史的深刻和慘痛教訓,順應世界歷史大勢,矢志不渝地努力探尋大國如何相處這個「老問題」的「新答案」,打破大國必然衝突對抗的所謂「歷史宿命」,為我們這個「地球村」帶來持久和平與繁榮。

戴秉國表示,我們真誠致力於與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美國建立和發展相互尊重、和諧相處、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

「誠然,這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但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戴秉國說,不管前進道路上有多少艱難險阻,只要中美雙方都抱有赤誠,順應大勢,牢牢把握兩國元首確定的正確方向,以「愚公移山」的勁頭,每年挖山不止,不斷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擴大合作,妥善處理分歧,就能實現我們的目標。

「我想,沒有任何力量能夠將中美兩個大國的關係推向衝突對抗的深淵,如果有人硬是要逆歷史潮流和人民意願而動,必將受到歷史的審判。」他說。

      責任編輯:郁文
戴秉國:中美不搞G2 但可搞C2      [2012-05-03]
戴秉國代表胡錦濤看望西哈努克      [2012-03-20]
印度總理辛格會見戴秉國      [2012-01-17]
戴秉國:不存在所謂中國要進攻、打壓印度的問題      [2012-01-16]
戴秉國在印媒發文闡述中印關係      [2012-01-16]
胡錦濤溫家寶會見希拉里蓋特納      [2012-05-04]
菲律賓渲染14艘中國船加入對峙      [2012-05-04]
陳光誠事件逆轉令美陷尷尬境地      [2012-05-04]
中國留學生:菲律賓別鬧了 小心我們揍你      [2012-05-04]
林業局局長:寧聽罵聲 不聽哭聲      [201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