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商租借冰島土地如願 簽99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據冰島國有電台報道,北京中坤投資集團董事長黃怒波已簽署租借冰島東北部一塊土地的協議,租借面積為300平方公里農場的 70%,租期為40年。去年因此事還被西方媒體惡意中傷的黃怒波如今真的如願了麼?中國之聲記者今天下午獨家採訪了黃怒波。

去年,中坤集團考察並決定投資購買冰島一塊300平方公里土地,結果遭到冰島內政部拒絕,同時引發西方媒體的炒作,稱中國要買冰島領土,說黃怒波用心不軌。對此,記者去年採訪黃怒波時,這位儒雅的商人顯得十分委屈,稱一個簡簡單單的企業行為竟被媒體如此解讀,實在太冤枉了。今天再次撥通黃怒波的電話,他的心情明顯很好。

黃怒波:今天冰島自己發佈了一個消息。其實這幾天我們都有很深的接觸。應該是沒問題了。

記者:您什麼時候知道這個消息的?

黃怒波:今天中午我正在和人吃飯,他們發過來說冰島電台報道的。但是我昨天知道冰島工業部和投資委員會同意我們的方案了,還是說先保密,結果今天他們就發佈了,消息太快了。

根據冰島方面的消息,黃怒波看中的地由賣變租,將會租給黃怒波40年,對此,黃怒波證實雙方確實商定的是租而不是買,這樣雙方都可以接受,但還沒有如媒體所說正式簽約,具體年限和投資額上冰島方面報道也不實。

黃怒波:沒簽呢,一些條款一直在探討。報道中說租40年,這個不對,我們協議是99年。

記者:冰島媒體說投資約1.6個億,準確麼?

黃怒波:不準確,2個億美金。

黃怒波說,達成協議的地還是當初那塊地,合作開發的地塊總面積約300平方公里,約佔據冰島總面積的0.3%,相當於四分之一個香港。這塊地的特點是99%都是荒山,只有1%是退化的牧場。將來用於旅遊開發。

黃怒波:我們要做一個100個客房的賓館,做一個度假村,山地公園,徒步公園,騎馬步道,熱氣球觀光和原生態高爾夫,這個計劃不會變。

記者:你覺得這個項目從建設到投入運營需要多長時間?

黃怒波:我覺得要超過五年,我們還在談判,做保護規劃,建設規劃。

從最初的備受質疑到冰島的拱手相讓,冰島投資峰迴路轉,黃怒波到底是怎麼做到的呢?

記者:從上次被拒絕到如今成功,你做了哪些努力?找過中國政府嗎?

黃怒波:第一我們中間沒有做什麼工作,冰島絕大多數官員和百姓都歡迎中坤去,一直都是他們積極。原來他們的租賃法律土地只能租3年,為這個他們去年年底議會通過法律允許租99年,所以一直是他們在忙。咱們國家我沒找過,因為是企業行為,政府不會給錢。

獨木不成林,在黃怒波眼中,中國民企到海外投資就一定得抱團兒,形成合力。他坦言,這次的投資成功一定會引發一輪國內民營企業家海外投資的熱潮,這對中坤來說也是好事。

黃怒波:現在我好幾個企業家朋友都跟我約定,你不要一個人去嘛,我們也參點股,我也同意。可能下一步我們有些不同產業組合,比如我有個朋友搞船運的,說我能不能在那裡做一個歐洲貨運的中轉站,碼頭在那裡,我說這不挺好的麼。有的人說北歐很美,我能建個別墅馬場嗎?我說當然可以啊。中坤下一步要邀請國內許多企業家一塊去做。

      責任編輯:晨彥
中國商人如願租借冰島土地      [2012-05-03]
冰島外長:溫總從政是一大損失      [2012-04-23]
溫家寶:推進中國冰島極地合作      [2012-04-22]
溫總結束對冰島訪問 將赴德國      [2012-04-22]
溫總考察冰島地熱:要虛心學習      [2012-04-22]
溫總會見冰島總統 轉胡總問候      [2012-04-21]
溫家寶與冰島總理進行會談      [2012-04-21]
溫家寶下周訪問冰島瑞典波蘭      [2012-04-13]
冰島機場加裝火山灰探測設施      [2012-01-26]
黃怒波談冰島買地遭拒:他們忌憚我是中共黨員      [201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