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錦濤:廣大青年應牢記憂勞興國逸豫亡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紀念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90周年大會今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出席會議並講話。他給廣大青年提出5點希望,勉勵廣大青年一定要牢記「憂勞興國、逸豫亡身」的道理,敢於吃苦、勇挑重擔,不怨天尤人、不貪圖安逸,依靠自己的辛勤努力開闢人生和事業的前進道路。

胡錦濤指出,當代青年是無比幸運的一代,又是責任重大的一代。祖國發展的巨大成就為青年成長進步創造了良好條件,祖國建設的艱巨任務為青年大展身手提供了廣闊舞台。

胡錦濤指出,廣大青年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牢記光榮使命,珍惜寶貴機遇,以堅定的信念、寬廣的胸懷、創造的激情、務實的態度,踴躍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實踐,努力做科學發展的奮力推動者、和諧社會的積極構建者,用自己的雙手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奉獻力量,譜寫中國青年運動濃墨重彩的新篇章。

胡錦濤給廣大青年提出5點希望:

第一,希望廣大青年堅持遠大理想。理想是指引人生的燈塔。青年時期牢固樹立遠大理想,人生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無論遇到怎樣的艱難險阻,都能義無反顧、勇往直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廣大青年一定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努力掌握和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巨大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把個人奮鬥同人民為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奮鬥緊密結合起來,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矢志不渝朝著崇高理想奮進,在為黨和人民事業的奮鬥中創造人生輝煌。

第二,希望廣大青年堅持刻苦學習。青年是學習的黃金時期,學習是青年的首要任務。面對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我們能不能始終把握未來發展的主動權,很重要的一條就是看青年一代整體素質強不強、拔尖人才多不多。廣大青年一定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以只爭朝夕的緊迫感,如饑似渴地學習,既認真學好基礎知識又及時進行知識更新,既刻苦鑽研專業知識又廣泛涉獵其他知識,既重視學習文化知識又努力掌握實用技能,不斷充實自己、提高自己、豐富自己。同時,要深入瞭解國情,自覺到基層一線去,到艱苦環境中去,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實踐的熔爐中增長見識、砥礪品質、強化本領,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負重任的棟樑之材。

第三,希望廣大青年堅持艱苦奮鬥。沒有艱苦奮鬥精神的民族難以自立自強,沒有艱苦奮鬥精神的國家難以發展進步,沒有艱苦奮鬥精神的青年難以擔當重任。青年要幹成一番事業,就必須不畏艱難、矢志奮鬥。廣大青年一定要牢記「憂勞興國、逸豫亡身」的道理,敢於吃苦、勇挑重擔,不怨天尤人、不貪圖安逸,依靠自己的辛勤努力開闢人生和事業的前進道路;一定要牢記「天下大事、必作於細」的道理,從小事做起、從基礎做起,不沉湎幻想、不好高騖遠,用埋頭苦幹的行動創造實實在在的業績;一定要牢記「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的道理,迎難而上、百折不撓,不畏懼挫折、不彷徨退縮,在千磨萬擊中歷練人生、收穫成功。

第四,希望廣大青年堅持開拓創新。創新是時代的主旋律。我們面對的是日新月異的世界,我們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事業,創新是掌握民族發展命運的關鍵之舉,是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致勝之道。青年最具創新熱情和創造潛力。廣大青年一定要大力發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有那麼一種勇立潮頭的浩氣,有那麼一種超越前人的勇氣,有那麼一種與時俱進的朝氣,立足崗位、立足實際,講求科學、講求方法,把創新潛能充分發揮出來,為推動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貢獻聰明才智。只要青年一代的創造熱情極大增強、創造能力極大提高、創造活力極大迸發,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一定能夠不斷開闢新的發展空間、取得新的突破性進展。

第五,希望廣大青年堅持高尚品行。我們要建設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青年從來都是開風氣之先的力量,應該主動走在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前列,為開創社會新風發揮積極作用。廣大青年一定要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提高品德修養,弘揚傳統美德,倡導新風正氣,用高尚的道德行為推動全社會文明程度的提高。要爭當誠實守信的模範,帶頭履行社會責任,努力營造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社會氛圍;爭當奉獻社會的模範,帶頭學雷鋒,積極參加志願服務活動,多做扶貧濟困、扶弱助殘的實事好事,大力傳播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社會公德;爭當促進和諧的模範,帶頭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推動形成依法辦事的行為規範、理性平和的社會心態、禮讓寬容的人際關係,自覺維護安定團結的社會大局。廣大青年要通過自己的實際行動,讓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深入人心,讓社會主義榮辱觀更好引領社會風尚。

      責任編輯:研瓊
A股周新增開戶數超10萬戶 連續3周回升      [2012-05-04]
胡錦濤會見希拉里:中美應妥善處理敏感問題      [2012-05-04]
胡錦濤溫家寶會見希拉里蓋特納      [2012-05-04]
胡錦濤吁中美打破傳統對抗邏輯      [2012-05-03]
胡總引用唐代詩人韓愈詩句寄語中美關係      [2012-05-03]
中美對話開幕 胡總: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2012-05-03]
胡總:中美須平等互諒 發展新型大國關係      [2012-05-03]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 胡錦濤發表講話      [2012-05-03]
大馬華裔青年遭不明槍手射殺亡      [2012-05-01]
李克強邀請匈牙利青年赴少林寺      [2012-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