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防長9年首訪美 黃岩島對峙料成焦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應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的邀請,中國防長梁光烈於昨日起開始對美國進行為期一周的正式訪問,這是中國國防部長9年來首次正式訪美。美國軍方表示,希望兩軍官員互訪有助於加深美中安全合作。中菲黃岩島對峙、朝鮮半島問題等都被媒體預測將成為中美防長會談重點。中國軍事專家彭光謙4日對《環球時報》表示,中國防長時隔9年受邀訪美,表明兩方有提高相互戰略信任的心願,「面對面總比背靠背要好」。

據媒體報道的訪問行程顯示,帕內塔將於7日在五角大樓與梁光烈舉行會談。此後,梁光烈將參觀一系列美軍基地和設施,包括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的海軍基地、佛羅里達州的美國南方司令部、佐治亞州本寧堡的陸軍基地、北卡羅來納州的樂潔恩營海軍基地,以及西點軍校等其他美軍基地,「足跡遍佈美國東西兩岸」。有媒體分析稱,梁光烈此次訪問行程安排的幾個地點均在美國軍方系統中佔有重要位置。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教授張家棟認為,梁光烈作為技術出身的防長,此次受邀前往多個美軍關鍵基地,包括在美陸軍系統中佔有重要位置的佐治亞州本寧堡,行程具有實質性內容,也充滿象徵性含義。張家棟表示,中國派出被視為軍方強硬人物的防長梁光烈,明顯有意推進中美軍事關係。此前中美軍事關係相對薄弱,時起時伏,彼時這對中美大局影響有限。但現在,美國加強在中國周邊佈局,中國有瞭解美國軍事戰略、意圖的需求,中美軍事關係的重要性不斷上升,今後可望建立制度化的交流機制。

美國國防部新聞秘書喬治·裡托表示,這次訪問的初衷在於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軍事合作和聯繫,「我們相信,此次訪問是與中國軍方加強合作這一軌道上的重要節點」。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柯比透露,帕內塔也將在近期訪問中國,「美軍希望與中方保持日常例行的對話機制,兩軍領導人的互訪就是對話機制的一部分」。

路透社4日報道稱,隨著中國的軍事快速擴張和美國實施向亞太地區的戰略轉移,美國官員越來越多地強調兩國軍隊之間建立合作關係的重要性,希望這種合作有助於避免雙方「出現誤判」。法新社也稱,美國對北京不斷加強的軍事力量的擔憂正在增多,它已開始尋求發展與中國軍隊的關係,「以增強(雙方的軍事)合作和鼓勵(中國軍方實現)更多的透明度」。

不過,美聯社認為,中國軍方「不像美國那樣渴望加強兩軍交流」,並「週期性地中斷或降低與美方的軍事關係」,以抗議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路透社報道稱,北京對美國對台軍售極為敏感。2010年1月,美國向台灣出售總額高達60億美元的武器,中方隨後中斷與美國的軍事關係,直到當年年底才恢復。上月底,白宮致信美國參議員約翰·考寧,表示將「嚴肅考慮」他提出的「通過出售新的F-16S戰機來使台灣空軍現代化」的建議。柯比表示,這封信沒有影響梁光烈的到訪,「此次訪問在很久之前便已計劃好,雙方不會在見面中談及這封信」。

有媒體報道稱,雖然五角大樓稱此次訪問已經計劃很長時間,但不同尋常的是,此次梁光烈訪美的消息宣佈得「有些突然」。與以往兩軍高層互訪提前放出風聲,雙方都強調加強交往、增進互信不同,此次訪問雙方「默契地」直到2日晚間才對外宣佈,連1日美軍參聯會主席鄧普西公開演講談美中軍事關係時也一點消息都沒透露。鄧普西3日在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表示,鑒於中國的崛起,美國要平衡在太平洋的力量,未來印度將成為有影響力的國家。「這個國家現在還只是中等規模,但未來會具有影響力」。他同時表示,美國將戰略重點轉向亞太,並不意味著美國要遏制中國崛起。「我們不希望因為恐懼中國崛起而最終與中國爆發戰爭。我的職責正在於此」。

彭光謙4日對《環球時報》表示,中美兩軍交流是發展中美關係、保持高層對話機制的一部分,中國軍隊有誠意為中美關係穩定大局。如外媒所述,過去兩軍交流態勢時高時低,時斷時續,中國被迫中斷或降低與美軍事往來是因核心利益受到侵犯。在中美軍力對比上,美方仍處於強勢和攻勢,故在兩軍交流中,減少誤判、降低戰略互信赤字的誠意重於形式。

南海風雲 梁光烈訪美
      責任編輯:晨彥
少將:中國有實力同菲奉陪到底      [2012-05-05]
菲國出口商:香蕉出口中國受阻      [2012-05-05]
中國促菲外交解決黃岩島事件      [2012-05-04]
羅援稱中國在黃岩島先禮後兵      [2012-05-04]
瓊船長稱黃岩島捕魚能拿到補貼      [2012-05-04]
菲民眾刊文 稱黃岩島確屬中國      [2012-05-04]
菲軍方稱中方14船抵黃岩島海域      [2012-05-03]
菲稱中國14艘船隻赴黃岩島海域      [2012-05-03]
少將:若中央決策 海軍義不容辭      [2012-05-02]
菲方:中國漁政310船返黃岩島      [2012-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