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方:中國漁政310船返黃岩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4月29日報道,菲政府28日指責中國在南海衝突區「嚇唬」菲律賓。

報道說,28日當天一艘中國大型船隻「在黃岩島海域騷擾兩艘菲律賓船隻」。目前,中國已經在該地區派有10艘船,其中3艘為中國公務船,另外7艘為捕魚船。而菲律賓在該地區僅有2艘船,一艘是海岸警衛隊的海監船,另一艘是漁業部門的船隻。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勞爾·埃爾南德斯28日發聲明稱,「嚇唬」菲方船隻的是中國最為現代的「漁政310」號。原先以為中方的這艘船隻已於27日駛離該海域,但又於當天夜間返回。

埃爾南德斯還稱,事件發生於28日早晨。「快速行駛」的「漁政310」號以20節的航速接近菲方的兩艘船隻,然後掉頭駛離,並掀起兩米高的浪花。由於事件未造成損害,所以菲方船隻未對此做出反應。

埃爾南德斯說,中方船隻的舉動給菲律賓船隻「構成威脅」,並「違反了防止船舶碰撞的國際法規」。

菲律賓abs-cbnnews網站評論稱,這是中菲自4月8日在南海對峙以來,最為嚴重的一次事件。

據中國農業部南海區漁政局消息,中國漁政310船4月18日從廣州出發,前往南海海域,開展常態化的漁政巡航執法管理工作。在隨後的一段時間裡,中國漁政310船將在黃岩島海域巡航,重點保護在該海域正常生產作業的我國漁船漁民的安全。

中國漁政310船總噸位2580噸,長108米,寬14米,續航力6000海裡,持航60個晝夜,可駛往國際無限航區,最大航速可達每小時22海 裡。船上配備有現代化的設備,可搭載直升飛機。中國漁政310船是我國目前航速最快,總體性能最先進,特種設備配備最齊全的漁政船。

對於中菲在南海的領土糾紛,中國一直強調願通過外交、和平方式予以解決。而菲律賓卻無視中國的反對與交涉,企圖將南海爭端國際化、多變化,將無關國 家牽涉近來。中國外交部近期也多次指出,黃岩島事件是菲方侵犯中國主權、襲擾中國漁船漁民引起的。事發後,中方一直致力於通過外交手段解決問題。在北京, 外交部有關負責人多次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在馬尼拉,中國駐菲律賓使館為妥善解決黃岩島事態、維護中菲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作出了不懈努力。菲方應按照《維也 納外交關係公約》,為中國駐菲使館外交官履行職責提供應有的禮遇和便利。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研瓊
法警方:未現留學生肢解案兇手      [2012-06-03]
少將:宙斯盾艦進黃海監視中國      [2012-06-03]
中國非製造業PMI連降兩月      [2012-06-03]
日:美是亞太支柱 指中國不透明      [2012-06-03]
外媒圍觀中國:美國看華有盲點      [2012-06-03]
專家:中國周邊紛爭將愈演愈烈      [2012-06-03]
中國學生碎屍案嫌犯或藏身法國      [2012-06-03]
俄:美製戰機需10年 中國僅5年      [2012-06-03]
中國夫婦以白菜價買下美國豪宅      [2012-06-03]
日稱中國軍事開支對日構成威脅      [2012-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