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美製戰機需10年 中國僅5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週刊網綜合報道,近幾年,隨著中國航空工業迅猛發展,中國空軍殲擊機家族越來越壯大,從建國初期的殲-5一直到最新的殲-20。見證了中國空軍殲擊機家族的發展。其中哪一款戰機創下了輝煌的戰績?又有哪一款戰機性能優異慘遭淘汰?美軍又最擔憂哪一款戰機?請看中國空軍殲擊機家族最全盤點

中國軍隊特殊的排次順序,和涉及到軍事秘密的特殊情況,再加上媒體發佈消息過程中通過推測和軍迷自己給中國殲擊機加上的習慣性編號,讓外界對中國殲擊機的型號認識混亂不堪。那麼中國空軍殲擊機的編號到底是怎麼排列的呢?

俄羅斯技術副博士瓦謝斯拉夫·瓦羅金專門在俄《獨立報》上撰文,對中國殲擊機的編號進行了分析。

瓦謝斯拉夫·瓦羅金文章稱,據情報部門反映中國不僅有J-10戰機、J-11戰機、J-15戰機和J-20戰機。還有J-12、J-13、J-14甚至J-16和J-18的代號出現。

綜合一切材料,可以判斷出一些從未曝光過的新型號的戰機是沈飛從八十年代末就開始著手研發,九十年代初得以迅猛發展。從那時起的英文媒體,包括專注於中國軍事動向的香港電子刊物都暗示中國在進行未知型號的J-XX飛機計劃,該計劃屬於5代機(北約慣用的劃代稱為四代機)計劃。

要強調的是,中國設計者並不公開承認自己的工作,有時候發佈的消息還會把讀者搞昏了。究其原因,中國人自己特殊的排次順序,他們將5代機歸入到4代機範圍(即中國官方稱之為4.5代戰機)。讓情況更加混亂的還有按照殲擊機計劃出現的J-XX在公開媒體報道都說是4代機的繼續(按照北約慣用戰鬥機劃代)。在不久剛剛曝光的J-10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改進型號也增加了這種混亂。

真正的混亂是來自那些未知戰機的編號--J-12,J-13以及後來的J-14,還有已經公開曝光的J-20,它們隸屬於不同的設計者(主要的設計者基本是來自瀋陽和成都航空製造公司的601、611研究院)。其實,這些番號不僅是按照飛機製造項目排列,而且也是考慮到中國5代機製造項目的特殊要求,按照規則型號排列。

總之,J-XX的製造與傳統的戰機製造定義有的衝突。與作者討論過該問題的中國專家特別強調說,2005年例行完成的飛機研製是一回事,而現實中到底選擇哪個方案具體執行又是另一回事。他說:「雖然殲擊機的最終方案已經有了,但是對它的最終要求還未確定。」

確實是這樣,在所有中國媒體公開的關於J-XX殲擊機的資料中,已出現了各種工藝模型照片,這些模型照片是根據最可能採用的方案加工而成的。而最終方案的選擇和對J-XX戰術技術要求的確定要到幾年才能揭曉,投入使用也只能到2015年甚至更久了。

就目前得到的消息,可以推測J-XX是採用所謂的新航空技術--螺旋式開發方法。類似開發方法是美國軍事部門在90年代初進行軍事工藝製造技術改革後取得的成果。曾使用這種開發方法的有美國正在進行研製的無人駕駛飛機--UCAV(多機協同路徑規劃和航跡產生算法研究),UCAV-N(海軍無人作戰飛行器),J-UCAS(聯合無人空戰系統)等項目,F-22猛禽也包括其中。

文章稱,中國人目前進行的都是別人從來都沒有幹過的事:螺旋式開發的每一個步驟都是按照製造真正的戰機工藝來進行,而不是在建造試驗品。因此,中國人完成研製也就需要5年,而不是美國人的10年。

相關資料

中國軍用飛機命名規則基本是按用途加序號。

1.殲擊機,「殲」加序號,代號為漢語拼音字母加序號,如殲5(J5)、殲6(J6)、殲7(J7)、殲8-2(J8-2)、殲8-2M(J8-2M)、殲10(J10)、殲10B、殲11(J11)、殲11B、殲11BS雙座型號

2.強擊機,「強」加序號,代號為漢語拼音字母加序號,如強5(Q5)

3.轟炸機,「轟」加序號,代號為漢語拼音字母加序號,如轟5(H5)、轟6(H6)、轟6丁(H6D)

4.運輸機,「運」加序號,代號為漢語拼音字母加序號,如運7(Y7)、運8(Y8)

5.直升機,「直」加序號,代號為漢語拼音字母加序號,如直8(Z8)、直9(Z9)、直10(Z10),武裝直升機,「直」前加「武」,如武直9(WZ9)、武直10(WZ10)

6.加油機,未知(現在我軍所擁有的加油機為轟6(H6)改裝型,定名為轟油6,在未有新型加油機面市的情況下只能推測為「原機型代號」(多為轟炸機或運輸機)加「油」加序號,代號為漢語拼音字母加序號。)

7.FC-1殲擊機,FBC-1殲擊轟炸機,則按西方國家方法命名

      責任編輯:亦書
中國夫婦以白菜價買下美國豪宅      [2012-06-03]
日稱中國軍事開支對日構成威脅      [2012-06-03]
專家:中國毫不畏懼美戰略轉型      [2012-06-03]
港媒:中國外交轉型 重在走出去      [2012-06-03]
陳虎:中國海域紛均是美國挑唆      [2012-06-03]
美稱將戰艦部署亞太非針對中國      [2012-06-02]
「超級火焰」病毒入侵中國網絡      [2012-06-02]
英媒:中國足球為何需頂尖外援      [2012-06-02]
中國漁政船1對3逼退外國炮艇      [2012-06-02]
加外長就中國留學生遇害表哀悼      [2012-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