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虎:中國海域紛均是美國挑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據新華網報道,最近很長一段時間,中國周邊海域一直處於一個紛爭不斷的狀態,無論是島嶼主權紛爭、海洋劃界、海洋開發、還是漁業捕撈和生產方面的紛爭接連不斷,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趨勢。

那麼造成這種狀態的原因是什麼?這種狀態是一個暫時的狀態還是一個長期的狀態?我們又該如何面對和解決這樣的問題呢?

解答這一系列問題還是要追根溯源找到這種狀態的起源。

內外因共同激化周邊海域存在已久的矛盾

從各方面的資訊中可以看出,中國周邊海域的紛爭主要由兩方面造成的。一方面是內部原因,也就是周邊海域這些國家內部的原因。

近年來,隨著海洋開發技術的進步,海洋經濟處於一個高速發展的狀態。無論是海上漁業捕撈、海洋石油和其他海洋資源的開發,都是一個蓬勃興起的狀態。

這種海上經濟的發展和海洋開發技術的進步使得海洋現實利益變成一個大蛋糕。當面對這種巨大的現實利益,當大蛋糕擺在眼前的時候後,周邊國家不可能不動手,一旦他們動手,必然就會使原來存在的矛盾激化。事實上,中國周邊海域類似的一些矛盾早就存在,真正處於激發狀態還是在最近。

除了這個內部因素,也不能忽視另外一個因素,就是所謂外部因素。我們會發現周邊海域的紛爭無一例外背後都有外來勢力和大國干預的身影。

不管對方是否承認,這種影響力都是心知肚明的。它是該地區原有矛盾進入到激化狀態的重要推手。

外部勢力的干預是在國際大的戰略背景變化的情況下出現的。在更久遠的冷戰時期,那時美蘇爭霸,美蘇之間的矛盾是一個全球化的東西,其他所有矛盾都被這樣一種矛盾所掩蓋。

我們現在看到的像中國周邊海域的矛盾在當時就存在,但並沒有爆發。而當冷戰結束之後,原有的美蘇爭霸格局被打破,出現了美國「一超獨霸」的狀態。

這些年來,中國的經濟在高速發展,國力在不斷增強,無論是周邊國家還是其他世界大國,他們一方面分享著中國經濟發展的紅利,另一方面又把中國視為潛在的戰略對手,把中國國力的快速增強視作一種威脅。在這種情況下,外部勢力對中國周邊海域干預的力度便不斷加強。

當我們觀察冷戰結束後的中美關係會發現,美國在很長時間裡一直手裡頭要拿到一個對華施壓的著力點。在過去的二十年內,台海問題一直是被美國視為對華施壓最有效的著力點。

但是近年來,隨著兩岸關係的改善,台海局勢向和平方向發展。在這種情況下,台海問題這個著力點就越來越不給力了。

美國必然要選擇一個新的對華施壓著力點,而現在中國周邊海域矛盾的凸顯便使美國有機可乘。

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在這些海洋紛爭上,外部勢力會如此積極、如此高調地進行干預。外部勢力的強力進入也使周邊國家看到兩強相爭可以從中漁利的機會,因此這些國家就此把海上的紛爭越炒越熱,手段也越來越狠辣。

紛爭不斷的狀態今後還會愈演愈烈

那麼這種現象會是一個一過性的現象還是一個長期性的現象呢?從以上兩個原因便可以做出分析,無論是內因還是外因,它都不是一過性的,都會延續到一個相當長的歷史階段。

既然動因是一個長期化的,那這種現象也會是一個長期化的。也就是說中國周邊海域這種紛爭不斷的狀態今後還將長期存在,甚至還會愈演愈烈。

「和則利爭則損」是解決紛爭的前提

那我們如何面對這種現象,如何在這種狀態下最大限度的維護國家根本利益,如何最大限度的保持地區安定和平呢?

在紛爭中,我們一直對外釋放最大限度的善意,也就是說中國一直在向相關國家展示一種「和則利」的前景。用「和則利」這種前景使得對方坐下來通過和平談判的方式解決紛爭。

實際上「和則利」僅僅是半句話,下面的半句還面臨著另外一個問題:如果是「爭」將會怎麼樣?

一旦形成一種「和則利爭也利」,而且「爭」的利益比「和」的利益更大的現象,那麼和平談判便無從談起。

所以面對這種現象,如果從戰略層面提出一種應對之策的話,那就不應該僅僅是「和則利」,還應該注意另外一個方面,那即是「爭則損」。

只有把「和則利爭則損」這樣的前提擺在所有當事國面前,才能使大家真正認清這個矛盾,使大家願意使用和平的外交手段解決現有的紛爭。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郁文
專家:捍衛主權手段比態度重要      [2012-05-11]
陳虎點兵:日第六代戰機靠譜嗎      [2012-03-23]
專家:F-35戰機項目是超級賭博      [2012-03-09]
媒體:在研四代機唯J20一支獨秀      [2012-06-03]
留學生遇害 教授:如何識別變態      [2012-06-02]
皖蕪湖副市長騎車送女上學獲讚      [2012-06-02]
印報:中國愛所有國但更偏愛印      [2012-06-02]
杭州司機被擊中 救下乘客後亡      [2012-06-02]
「超級火焰」病毒入侵中國網絡      [2012-06-02]
蛟龍號明進行深潛7000米海試      [2012-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