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留學生遇害 教授:如何識別變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近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發生的一起駭人聽聞「殺人碎屍案」震驚了全球。最新消息稱,受害者是來自中國武漢的留學生林俊。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的最新報道,蒙特利爾的警方已經確認,震驚加拿大全國的郵包碎屍案的受害人是33歲的中國留學生林俊。中國駐蒙特利爾總領館說,5月29日林俊一位朋友告訴總領館說林俊失蹤了,總領館為此馬上聯繫了當地警方,也就是在這一天,兩個裝著屍體碎塊的郵包出現在加拿大主要政黨在首都渥太華的辦公室,而且警方在蒙特利爾一棟公寓樓後面一堆垃圾裡發現了裝有屍體軀幹的手提箱,中國駐蒙特利爾總領館也查出了林俊的身份。

林俊來自武漢,2011年7月份到蒙特利爾學習,總領館表示他們已經通知林俊在中國國內的家屬,並將協助安排家屬前往加拿大辦理後事。蒙特利爾警方認為,這起郵包碎屍案的犯罪嫌疑人是29歲的盧卡·羅科·馬尼奧塔。馬尼奧塔自稱是雙性戀,是一名色情演員。

據悉,馬尼奧塔目前已逃往法國。法國警方一位高級官員星期五表示,他確信馬尼奧塔是在法國,國際刑警組織已經開始全面通緝犯罪嫌疑人。

加拿大警方:我們知道的最新細節是關於受害人的,不過目前還不能百分之百的確定,還需要DNA的驗證,受害人33歲,名字叫林俊,是中國留學生。5月29日我們接到報案,有人最後一次看到他是在24日,相信謀殺發生是在24-25日之間。嫌犯26日乘坐飛機已經逃到了歐洲,這是我們知道的最新情況。

究竟是什麼刺激了嫌疑人作出如此變態的舉動?人們又該如何保護自己?著名犯罪心理學家、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李玫瑾表示:

李玫瑾:應該說,不同的年代都會有一些變態心理的案件。這裡的變態心理問題有些涉及到他們的成長背景問題。依戀,是人情感發展的起點,也是對人的心理發生異常起決定作用的東西。

很多變態往往在早年,缺乏在情感方面的依戀關係,沒有讓他選擇依戀的人。到他成年之後,他的情感缺失越來越嚴重,所以他們成年之後都有一個表現特點,他們生活上沒有朋友,甚至跟家人的關係也很淡,社會性的缺陷比較明顯,而且婚姻也會有一些問題,所以最後他們把人視為冷漠的、沒有情感,甚至是把人當做物品、食物一樣來對待。這就是到最後出現變態的過程。

在我們研究的變態案件中,有些案件在因為失戀,有些是家人去世,但是這些刺激只是一個導火索,而不是「炸藥」,真正決定他們行為的,是他們心理上的「情感異常」。在我們生活當中,如何去識別這類人,甚至要防範他們的危害行為,這些特徵還是很容易找到的。

比如,某個人跟家人的關係相當糟糕,甚至沒有親情;個人情感關係方面也很空白,沒有戀愛,沒有婚姻;第三個特徵是沒有朋友,不跟任何人保持私密關係,表現得還比較禮貌。這三個特徵都很明顯的話,這個人應該在我們社區管理中,或者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一旦發現這種人,就要保持警覺,但也不要恐慌。也就是說,還要結合他的一些其他方面的表現,比如他有沒有過不良記錄,有沒有前科。關注這些以後,如果有,我們就要引起警覺,保持一定距離。

      責任編輯:郁文
加外長就中國留學生遇害表哀悼      [2012-06-02]
加拿大碎屍案遇害中國留學生或為嫌犯同性男友      [2012-06-02]
加拿大涉殺害中國留學生影星疑逃法國      [2012-06-02]
中國留學生疑遭加拿大色情男星肢解辱屍      [2012-06-02]
加方確認被碎屍者為武漢留學生      [2012-06-02]
中國留學生在日搶劫傷人案開庭      [2012-05-31]
美留學生打民警 叫囂中國法律不能制裁我      [2012-05-28]
美國槍殺中國留學生案被推遲開審      [2012-05-24]
殺中國留學生嫌犯被控一級謀殺      [2012-05-23]
槍殺南加大中國留學生嫌犯落網      [2012-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