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留學生打民警 叫囂中國法律不能制裁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華商晨報報道,「我是外國人,中國法律不能制裁我!」外國留學生傑克(化名)買酒不給錢,還對民警拳打腳踢。

昨日,記者從瀋陽市法律援助中心瞭解到,傑克一審被判妨害公務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個月,並處驅逐出境。

老外:中國法律不能制裁我

2011年6月22日2時30分許,外國人傑克從後窗台爬進瀋陽市皇姑區一家超市內,坐醒了一名正在睡覺的員工後,從啤酒架上拿了5聽啤酒沒有給錢。

超市老闆見傑克滿身酒氣,就想讓他走,但傑克直到老闆撥打110才離開。

4時左右,傑克再次來到超市,又從啤酒架上拿了2聽啤酒打開就喝,說:「我是外國人,有豁免權,中國法律不能制裁我。」

超市老闆再次報警,民警到現場後將傑克勸走。可民警離開後,傑克第三次到超市,手裡拿了一聽啤酒。超市老闆第三次報警時,傑克將被他坐醒的員工拉出去,照著他的腦袋就是一拳。

打傷警察 他說是「小掙扎」

民警讓傑克回派出所接受詢問,傑克一直用漢語罵民警,強調「我是外國人有豁免權,中國法律不能制裁我!」

民警將傑克帶上警車時,傑克用拳頭打民警,踹巡防隊員,還想掙脫跳警車逃跑。經鑒定,被打民警為輕微傷。

傑克今年29歲,2008年9月來中國,在瀋陽一所大學留學,並沒有外交豁免權。

他表示,警察讓他上車的時候,他只是「小掙扎」。

法院判決:有期徒刑十個月,並驅逐出境

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審理此案時認為,傑克以暴力方法阻礙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依法執行公務,致一人輕微傷的後果,其行為已經構成妨害公務罪。一審判傑克妨害公務罪,判處有期徒刑十個月,並處驅逐出境。

律師說法

外國人也受

中國法律管轄

遼寧恆敬律師事務所李元律師:無論是中國人還是外國人,只要在中國境內犯罪都會受到中國法律的制裁。但外國人如果有外交豁免權的,是不受中國法律管轄的,需要通過外交途徑解決。

和中國人犯同樣的罪,在量刑時外國人犯罪會附加驅逐出境,犯比較重的罪,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必須附加驅逐出境,判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法官可以根據具體情況,選擇是否驅逐出境。

      責任編輯:晨彥
老外辱罵中國女子 被停止工作      [2012-05-18]
網曝老外動車上戲弄中國女乘客      [2012-05-17]
京清理三非老外 與英色狼有關      [2012-05-15]
長沙灣開槍案 涉嫌襲警男子亡      [2012-05-12]
中國嚴控「三非」 老外不想走      [2012-05-06]
老外阻偷包被打 數十路人圍觀      [2012-05-06]
廣東一男子暴力襲警被當場擊斃      [2012-04-25]
佛山暴力襲警案終審判32人獲刑      [2012-04-02]
60年前涉襲警日共黨員在華去世      [2012-03-30]
人大代表建議設立襲警罪保護警察安全      [201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