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老外阻偷包被打 數十路人圍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只有大家互相幫助,才能讓小偷意識到在這裡犯罪是需要付出代價的,而現在的情況恰恰相反。有了這一次的經歷,如果下回再碰上類似的情況,不會也不敢再幫忙了。

———巴西人MOZEN

這些小偷都隨身帶刀,而且整個團伙差不多有十來個人。昨天讓一個老外獨自面對這些小偷確實挺丟中國人臉的,如果下回還有類似情況的話,我一定會招呼我的同事們一起出手阻止。

———街坊李亮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國人圍觀、老外施救的事情又一次發生在中國,這一次是東莞。

前晚,東莞東城海雅百貨門前的斑馬線上,一女子被小偷偷包,一巴西籍男子出手阻止,不料遭小偷團伙報復群毆。其間,數十名路人在現場,沒人設法施救。目擊者稱,距離事發地點不到30米處有兩名執勤治安員,兩人以事發地不在其管轄範圍為由,拒絕介入。

這樣的遭遇讓出手助人的巴西籍男子寒心,在隨後的就診過程中,他說下次碰上類似情況再也不會,也不敢幫忙了。

阻止偷包遭暴打

東城海雅百貨沿線有著東莞「商業黃金走廊」之稱,素來人流湍急、熱鬧非凡。

前晚7時30分許,家住海雅百貨背後的朱小姐穿上健身服,打算前往對面的和平健身中心健身。當她走到斑馬線中央時,恰好碰上紅燈,於是停下腳步。忽然,朱小姐聽到身後傳來一陣騷動,她回頭觀看,三名男子已在她背後打成一團,其中被打的是一名帶點卷髮、身材微胖、也是健身裝扮的外國人。

朱小姐說,她當時第一反應是這個老外真厲害,居然敢跑到中國跟中國人打架。可就在她還抱著圍觀心態看熱鬧時,她身旁幾個路人告訴她,那個老外是為了你才被打的。這些路人說,剛才有個小偷拉開朱小姐隨身挎著的健身包,想偷東西,很多人看到了都不敢吱聲,只有這老外出手阻止,結果被打了。

很快,被打的老外在寡不敵眾的情況下匆匆跑到海雅百貨對面的君豪商業中心的一樓大堂。當時正在大堂門前推銷會員卡的和平健身中心會籍部工作人員李亮(化名)看到,老外剛衝進大堂,三個小偷也跟著追到,其中一個小偷拎著根棍子,掄起來砸老外的頭部,另一個小偷則抽出皮帶,用頂部的金屬皮帶扣抽打老外的雙臂和背部,還有一個小偷則隨手撿起個掃把,左右搖晃掃把頭,一一點指圍觀的路人,喝令圍觀的路人都「滾,滾遠點」。

李亮說,整個毆打過程大概持續了兩三分鐘,那個老外根本沒有還手之力,只能幹站著挨打,才三五下他頭上就流血了,眼睛都被糊住了,衣服上鞋子上都是血。李亮亮還說,現場至少超過30人,沒人敢出手施救,直到那些小偷走了,才有人上前詢問要不要幫忙。

圍觀讓老外心寒

第一個上前詢問老外要不要幫忙的人叫小唐(化名),是東莞中學松山湖學校的一名教師,他當時正準備去附近的肯德基就餐,剛好趕上這場毆打。唐老師以前也被偷過,所以特別痛恨小偷,想要上前幫忙,可就在此時,他發現前方不到30米處正好有兩個執勤的治安員。唐老師趕緊找治安員求助,不料執勤治安員說:「那邊不是我們的管轄範圍,我們管不著」。交涉無效後,唐老師只能無奈返回。

唐老師說,我很後悔停下來找治安員,而不是第一時間衝上去幫忙。隨後,唐老師和隨即趕到的朱小姐一起把血流滿面的老外送到附近東華醫院就診。

昨日凌晨,在頭部縫完十多針後,這個被打的老外向南都記者表達了他的失望。他自稱叫MOZEN,現年27歲,來自巴西,在東莞從事鞋業貿易已有三年。MOZEN說,當時他準備去健身,走到斑馬線時注意到旁邊有人指指點點,才發現前方有小偷正在偷包,於是出於本能想去阻止這種行為。

MOZEN當時一手拎著雨傘,一手拎著些零碎東西,所以順手用雨傘拍打小偷的手臂。在連續拍打兩次之後,小偷終於停止了偷竊,轉過來追打MOZEN.MOZEN說,小偷打他他覺得很正常,可沒有任何人幫他讓他覺得很不正常。「因為這個社會是需要互相幫助的,我整天出沒在君豪商業中心,中心幾乎大部分人都認識我,卻沒有一個人幫我,這讓我覺得很失望,很心寒」。MOZEN認為,只有大家互相幫助,才能讓小偷意識到在這裡犯罪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才能震懾得住小偷,而現在的情況恰恰相反。

MOZEN還說,海雅百貨這一帶治安很亂,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阻止小偷行竊了,早在今年春節前他就曾撲倒過一個小偷,可有了這一次的經歷,如果下回再碰上類似的情況,他不會也不敢再幫忙了。

老街坊羞愧反思

MOZEN的心寒讓海雅百貨附近不少街坊感到羞愧。昨日,記者在重走事發路徑時,尋找到數名當時的圍觀街坊,這些街坊聽聞MOZEN的說法後,在解釋之所以不敢出手幫忙的同時也表達了反思。

李亮說,毆打老外的小偷團伙盤踞在海雅百貨沿線已經好幾年,膽子越來越大,之前被事主發現一般是開溜,現在被事主發現了還常常毆打事主。就在MOZEN阻止偷包被暴打的前一個小時,已經有個騎自行車的女士被偷手機,事主發現後追著小偷要手機,小偷不還還扇了女士一耳光,女士當場哭起來,可是沒有人敢上去幫忙,只有三個小學生指責了幾句,沒想到這些小偷居然還追打這幾個小學生。

李亮認為,這些小偷都隨身帶刀,而且整個團伙差不多有十來個人,如果單獨對抗,誰都會害怕,可如果是大家一起出手的話,應該也能嚇得住他們。他說,現在回想,昨天讓一個老外獨自面對這些小偷確實挺丟中國人臉的,如果下回還有類似情況的話,我一定會招呼我的同事們一起出手阻止。

同在君豪辦公的王先生則表達了另一種觀點。王先生說,老外被打的時候,兩個治安員明明看得清清楚楚都不出來阻止,還能指望我們這些平頭老百姓做什麼呢。王先生認為治理的關鍵在於警方,而非普通民眾,只有警務人員發揮作用,這一帶才能平安。

目前,東城警方已介入此案調查。警方表示,現已開展大規模搜捕行動,力爭盡快抓住涉案嫌犯。至於事主朱小姐提出的MOZEN的行為屬於見義勇為,理應受到官方表彰的建議,警方則稱根據現有的事主及目擊者的陳述,MOZEN的行為確實是義舉,不過是否能界定為見義勇為還有待進一步調查核實。

      責任編輯:連檣
Sistar孝琳夜店自拍照片引網民圍觀      [2012-04-04]
網民圍觀《The King 2hearts》穿幫鏡頭      [2012-03-23]
山東男街頭持刀劫婦 百人圍觀      [2012-03-23]
老外談雷鋒:林書豪就是那種人      [2012-03-07]
歸真堂深圳門店遭「圍觀」      [2012-02-27]
英首相下班買菜 民眾無人圍觀      [2012-02-05]
復旦生辦食安網稱國人易糞相食      [2012-05-06]
少將談南海之爭:可學美國炸完之後稱誤炸      [2012-05-06]
河南退休幹部遭強拆被打死      [2012-05-06]
廣東將差額選舉13名省委常委      [201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