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將差額選舉13名省委常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日報報道,在昨日上午舉行的(廣東)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籌備情況新聞發佈會上,省委副書記朱明國介紹,充分發揚民主、廣泛納智采慧,是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籌備工作的一大創新,也是最為顯著的特點和最為突出的亮點。

朱明國介紹,1月20日,省委辦公廳制發《關於在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起草中充分發揚民主的工作方案》,安排開展省委常委專題調研、省委委員和候補委員分組調研、黨代表基層走訪、黨員專題組織生活、發放調查問卷、建言徵文等六項工作。4月10日,充分發揚民主六項工作順利完成。文件起草組將相關成果吸收進省黨代會報告稿。秘書組對省委常委專題調研和省委委員、候補委員分組調研報告進行彙編、分類摘編和綜述,並在南方日報摘要刊登。

「智囊團」為黨代會報告建言獻策

朱明國說,省委成立專家咨詢委員會、開展問卷調查,是我省取得的重大突破。專家咨詢委員會先後召開3次會議,充分發揮其「智囊團」、「思想庫」作用,為省黨代會報告起草建言獻策。省委還委託高校、科研院所開展了課題調研。

朱明國介紹,2011年10月,省委發出通知並召開會議,對代表選舉工作進行專門部署。經省委同意,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名額905名,由各地級以上市、省直和中直駐粵有關單位等37個選舉單位選舉產生。

據瞭解,根據中央的有關規定,省委確定11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為省第十一次黨代表大會的特邀代表。特邀代表享有與正式代表同樣的權利。

關於我省出席黨的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朱明國介紹,從去年12月上旬至今年2月上旬,全省296個推薦單位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紮實工作,順利完成了十八大代表候選人的推薦提名工作。據統計,全省有20.3萬個基層黨組織、460.7萬名黨員參加了醞釀推薦工作,參與率分別達100%、99.1%。今年2月17日,省委組織部召開生產和工作一線的人選遴選見面會。通過現場回答問題、專家評審,面對面地瞭解人選履行代表職責、發揮代表作用的能力。

據瞭解,在推薦提名和遴選見面的基礎上,省委常委會議根據黨的十八大代表條件、結構要求以及考察情況,研究確定了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並以黨內文件及媒體公開發佈、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網公示等形式進行公示,向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通報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情況,廣泛聽取意見。今年4月13日,省委全會從初步人選中差額圈選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已報中央組織部審批同意,將提請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醞釀和選舉。

600多人參加領導班子人選推薦

關於新一屆省委、省紀委人事安排工作,朱明國說,根據中央的統一部署,去年11月,中組部幹部考察組來我省進行換屆考察工作。期間,省委、省紀委分別召開全委擴大會議,全額定向推薦新一屆省委、省紀委領導班子成員人選,在我省工作的十七屆中央「兩委」委員、十七大代表,十屆省「兩委」委員,省人大、政府、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和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廣州、深圳市市委、人大、政府、政協正職,部分擔任過副省級以上領導職務的老同志,地級市黨政正職,省直部門和群眾團體主要負責人,省委巡視組組長,省屬大型企業、高等院校、科研單位主要負責人,中直駐粵正廳級以上單位主要負責人,縣(市、區)委書記等共600多人參加了推薦。同時,在一定範圍內進行了個別談話推薦。

綜合民主推薦的情況,中組部考察組經研究,提出了省委換屆人選考察對象,並在一定範圍內進行了公示。接著,考察組在省、市級「兩代表一委員」、普通黨員、群眾和機關幹部代表中對省委班子及成員和新提名人選考察對像進行了民意調查,採取個別談話、民主測評、延伸考察、查閱檔案等方法對省委、省紀委換屆考察對像進行深入考察,並對省委換屆擬提拔人選和省紀委副書記人選考察對像進行了德的專項測評。綜合民主推薦、民主測評和考察情況,提出了省委、省紀委領導班子換屆人事安排方案。

今年2月,省委制訂了《十一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和省紀委委員安排的原則意見及工作方案》(以下簡稱《原則意見》),要求嚴格執行《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以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為目標,以謀劃推動科學發展、選好配強領導班子為重點,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用人標準,堅持注重實績和正確的用人導向,切實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人民群眾信得過的優秀幹部安排到「兩委」中來。《原則意見》明確了「兩委」委員提名年齡、結構要求和產生程序等。在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經推薦、考察、充分醞釀、統籌考慮,省委提出了十一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和省紀委委員換屆人選方案,經省委常委會研究,並報中央審批同意,已提請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審議通過,將提請省第十一次黨代表大會醞釀和選舉。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玉妹介紹,這次省委常委的選舉方式是差額選舉。中央共批復14名省委常委候選人,最後正式選舉13人。

觀察

905名代表

一線占312名

朱明國介紹,各選舉單位嚴格執行《黨章》、《中國共產黨地方組織選舉工作條例》和省委關於代表選舉工作的規定,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精心組織代表選舉工作。代表的醞釀提名,堅持自下而上,上下結合,「三上三下」反覆醞釀協商,逐級進行遴選。代表產生程序嚴格規範,經歷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醞釀推薦、組織考察、黨內公示、黨委全委會或黨委(工委、黨組)擴大會按不少於22%的差額比例圈選、召開黨代表大會、黨代表會議或黨員大會進行差額選舉等環節。全省共選出905名代表。

905名代表中,各級黨員領導幹部593名,占65.5%;生產和工作一線黨員312名,占34.5%。解放軍和武警、邊防部隊黨員26名,占2.9%。女黨員261名,占28.8%。少數民族黨員23名,占2.5%。年齡結構更加合理,50歲以下黨員608名,占67.2%。代表的分佈也比較合理,基本上各條戰線都有代表,其中工人黨員45名(含農民工5名),農民黨員33名,「兩新」組織中的黨員50名。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有856名,占94.6%。

李玉妹介紹,和上一屆相比,代表結構有四個突出特點:一是生產和工作一線的黨員比例有所提高,上升2.3個百分點;二是工人、農民和「兩新」組織的黨員比例有新的提高,分別上升3個百分點、1.6個百分點和2.8個百分點;三是女黨員和少數民族黨員比例有所提高,分別上升5.5個百分點和2.9個百分點;四是青年黨員比例有所增加,50歲以下黨員比例上升13.9個百分點,35歲以下青年黨員98人,比上一屆增加38人。

內地省級官員換屆
      責任編輯:連檣
廣東汕頭發生煤氣爆炸致3死2傷      [2012-05-06]
廣東江門再遭龍捲風襲擊      [2012-05-05]
新華社副社長庹震調任廣東省委常委      [2012-05-03]
廣東遭遇特大暴雨和龍捲風      [2012-04-29]
廣東一男子暴力襲警被當場擊斃      [2012-04-25]
廣東五年查處132名廳級幹部      [2012-04-23]
駐澳門19國總領事訪問廣東梅州      [2012-04-19]
廣東打擊商業賄賂牽出14名廳官      [2012-04-19]
廣東化州煙草專賣局局長溺水亡      [2012-04-16]
廣東打擊商業賄賂查14廳級幹部      [2012-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