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復旦生辦食安網稱國人易糞相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錢江晚報報道,復旦大學研究生吳恆從未想到,自己會因創辦食品安全網站,繪製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形勢圖而一躍成為「網絡紅人」。

2011年6月17日,吳恆與34名網絡志願者創辦的「擲出窗外」網站上線。目前,資料庫已搜集近3000篇關於食品安全問題的新聞報道,點擊量突破19萬人次。該網站內容被上海政府新聞辦官方微博「上海發佈」轉載,近日一度因訪問量過大而癱瘓。

網站名「擲出窗外」

打開「擲出窗外」網站可以看到,首頁頂端掛著一幅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形勢圖,概括了從2004年至2011年這8年間的食品安全狀況調查。圖上顯示,2004年,全國僅有4個食品安全嚴重區域,2011年發展為11個,長江以南地區幾乎「全軍覆沒」。

「我也曾是『溫水裡的青蛙』,看到頻頻爆出的食品安全醜聞,只是遠遠圍觀,認為有毒食品離自己很遙遠。」這個被認為是目前中國信息最全的有毒食品警告網站,其創辦多少帶有偶然因素。

2011年4月,吳恆看到一條報道,得知最愛吃的鐵板牛肉蓋澆飯中的牛肉,可能是用牛肉膏製造的假牛肉,吃多會致癌。他突然驚覺:永遠不要對他人的苦難無動於衷,因為誰也無法保證下一個不是你。他由此決定,做一個收集專門曝光食品安全問題的平台,讓更多的人瞭解到食品安全現狀,提高公眾的防範和主動監督的意識。

本科時期的理工科與計算機訓練,使吳恆具備了用軟件製作圖表與表格的能力,而身為歷史專業的碩士生,提取和整理這些海量信息,也是吳恆的本行。

「擲出窗外」的網站名來自於美國的一本紀實小說。1906年,美國作家厄普頓在芝加哥一家肉食加工廠打工數月後,寫出一本紀實小說《叢林》,書中描述了肉食加工廠的骯髒污穢場景。據作者介紹,美國的《純淨食品與藥品法》在小說問世後設立。與此同時,美國政府還創建了被稱為「美國食品安全守護神」的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前身。

「羅斯福的『擲出窗外』事件成為美國食品安全史上一個分水嶺,希望我的網站能夠起到警示的作用。」吳恆認為,「擲出窗外」是每個人面對食品安全公共問題時應有的態度。

報告稱國人「易糞相食」

吳恆將自己的食品安全調查報告取名為「易糞相食」。這個詞語受《左傳》中「易子相食」的啟發。「所謂『易糞相食』,就是每種食品的生產者都清楚自己製作的食品是垃圾,因此從來不吃,長此以往,每個人吃的都可能是垃圾。每次聽到這些人沾沾自喜的口氣時,我總是悲從中來——我做的雞翅有問題,我不吃雞翅,但是我會喝牛奶;我賣的牛奶有問題,我不喝牛奶,但是我吃雞翅。無論願意與否,在食品安全問題中,沒有人是一座孤島,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

5月3日,吳恆的這個網站因流量超負荷一度癱瘓,他連夜自費更換了網站服務器並購買了新的域名。「600元一年的費用我還負擔得起,而且網站維護工作都是由復旦校友志願者們共同完成的。」

巧合的是,和小說《叢林》的命運相仿,「擲出窗外」網站走紅後,政府部門也有了動作。3月29日,上海正式開通啟用了食品安全投訴熱線「12331」,消費者在上海遇到任何食品安全類問題,都可以直接撥打熱線咨詢、投訴和舉報,從而徹底解決了食品安全舉報電話號碼多,消費者記不住,也分不清該向哪個部門投訴舉報的難題。

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還表示,為鼓勵消費者共同參與監督,對食品安全問題進行舉報,上海已明確由市財政設立食品安全舉報專項獎勵資金,有關舉報一經核實,最高獎勵金額將達到20萬元。

      責任編輯:連檣
復旦史學家朱維錚因肺癌去世      [2012-03-10]
復旦團隊擬DNA鑒定曹操墓真偽      [2012-01-04]
復旦生辦食安網稱國人易糞相食      [2012-05-06]
少將談南海之爭:可學美國炸完之後稱誤炸      [2012-05-06]
河南退休幹部遭強拆被打死      [2012-05-06]
廣東將差額選舉13名省委常委      [2012-05-06]
張德江鼓勵重慶團員去艱苦地方      [2012-05-06]
央視主持涉嫌「代言」違法廣告      [2012-05-06]
梁光烈將與美談台灣和菲律賓問題      [2012-05-06]
梁光烈將會見美「飛虎隊」老兵      [201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