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嚴控「三非」 老外不想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位外國人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金融街出入境證件受理站展示外國人簽證、居留許可申請表。中新社

【文匯網訊】據僑報報道,近年來,進入中國的外國人逐漸增多,其中也包括不少「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業)人員。除東南亞國家的「黑工」外,在華的「三非」老外還有一些來自美國、韓國等發達國家。能在中國工作生活,感受中國文化,哪怕是「三非」,他們依然很享受。

不過,從今年4月底開始,這些「三非」老外突然忐忑起來——中國首次審議了《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出於對外國人在華犯罪率逐年上升的擔憂,草案對在華就業的外國人、遣返「三非」外國人等都做出了嚴格規定。用一些老外的話來說,「現在最怕的事情就是被遣返」。

洋妞當北漂:我覺得現在這樣挺好

4月30日,「五一」小長假第二天,北京卻迎來了一個浮塵天氣。直到北京時間當日上午11時,Summer依然在三里屯的大街上尋找目標客戶。「天氣太糟糕了,大家好像也沒什麼心情去玩。」說這話時,Summer的目光依然在人群中穿梭往來,以免錯過掙錢的機會。

最新一期廣州《時代週報》報道,對於Summer來說,節假日不開張幾乎是從未出現過的狀況。這讓Summer的情緒有些低落,她不斷地歎氣。

讓她無精打采的另外一個原因是,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幾天前首次審議了《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在這個草案中,對規範外國人在華就業作出了一些具體規定。而Summer,正是這個審議中的草案所規定要被遣返的「三非」老外。

Summer自稱是「黑導遊」,每天憑運氣拉一些到北京旅遊的外國人和中國人,給他們當私人導遊。Summer說,她每月的平均收入差不多有 4000多元(人民幣,下同),「故宮的解說詞我都快背下來了。」說著,Summer做了一個大大的鬼臉,用很純正的普通話,一本正經地道:「干一行愛一行。」

這個金髮碧眼的女孩來自澳大利亞,今年22歲。2010年,Summer離開父母,遠赴北京學中文,「我家鄰居是中國人,小時候我去他們家,他們總教我說漢語。」也就是從那時候起,她愛上了中國文化。

Summer辦的是學習簽證。2011年,為期1年的學習結束了,簽證也到期了。但她說,她太喜歡中國了,就留了下來。其間,她曾去咨詢過工作簽證事宜,但「條件太高,我達不到,就放棄了」。

思前想後,Summer決定以「黑戶」身份留在北京,「我覺得現在這樣挺好」。

愛上老北京:不知為什麼,就想留下

「五一」小長假期間,在北京CBD的一家英語培訓機構裡,來自美國的Peter也在忙著給學員上課。Peter三年前到中國旅遊,遊歷雲南、四川等地後,經濟陷入困頓。為了掙錢,Peter選擇了「北漂」,「我覺得在北京掙錢更容易一些」。

Peter現在是這家英語培訓機構的兼職教師,這家培訓機構面試時並未要求提供相關證件。只是,Peter是兼職教師,無底薪,只有課時費——上一節課拿一節課的錢。

其實,北京有不少與Summer、Peter這樣的外國人,都從事著類似工作——不幹活就是零收入。儘管如此,Peter依然很興奮,他在這家機構幹了一年後,還在另外一家培訓機構兼職英語教師,「上課多的話,一個月差不多有1萬元吧」。

「現在看到學生們每天的進步,與最初只想掙錢的心情有些不同,我不知道怎麼形容,只是覺得我想把這份工作做下去。」

已經在中國待了五年的Jack也來自美國。目前,Jack是一家英語培訓機構的兼職教師,最初,最初他也是到中國旅遊的,但要從北京回國時,他卻不想走了,「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想留下」。

他覺得五年的中國生活,已經讓他融入了北京這個城市,他很享受每天坐地鐵乘公交的上班路程,他說,自己最愛在北京的天橋上看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車流……

捱過苦日子:我覺得被扣稅挺光榮的

事實上,並不是每一個「三非」老外都像Summer、Peter和Jack那麼幸運,他們中不少人在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找不到工作,只能靠朋友的接濟度日。來自韓國的金明宇,就曾捱過半年零收入的艱難時期。金明宇也是學生簽證過期後,沒有續簽,到現在已快兩年了。

這個不開口就不會被人當成外國人的男孩,今年還不到20歲,平時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上網。他的中文相比其他外國人來說,要好的多。

目前在北京三里屯一家酒吧打工。他說自己喜歡北京國安隊,也去現場看過中國甲A足球聯賽,「其實,中國足球不差,只是比賽總讓人意外」。

至於工作收入,金明宇說,生意好時,他拿過7867元的月薪。當時他問老闆怎麼有零頭,老闆說扣了個稅,「我覺得被扣稅挺光榮的」。

在Jack看來,最近兩年他很明顯地感覺到在北京的外國人多了很多,這和五年前他剛來時確實有很大的不同。

Jack說的是事實。中國公安部最新數據顯示,2011年外國人入出境5412萬人次,相比2010年多出近200萬人次,其中,入境2711萬人次,每年約以10%的速度遞增。

外國人赴華人數目前居前四位的國家是:韓國、日本、俄羅斯、美國。赴華外國人中,觀光休閒1238.2萬人次,訪問460.7萬人次,服務員工246.3萬人次,會議商務159萬人次,就業80.7萬人次,學習19萬人次,其他目的408.8萬人次。

「遵紀守法者被遣返的幾率不太高」

在外國人出入境增多的同時,「三非」外國人的數量也隨之驟增。僅在北京,像Summer等人這樣簽證過期的外國人就有很多,雖然其經歷個不相同,但他們的命運卻朝著同一個方向運動,用Summer的話說,「什麼都不怕,就怕被遣返」。

中國公安部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出入境管理部門共查處「三非」外國人2萬餘人次。

不過,沒有續簽簽證的金明宇表示,「我覺得只要不做違法的事,應該還好(不會被查)吧」。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總隊一名警員稱,他們會定期清查一些「三非」外國人相對集中的娛樂場所。若有人舉報,就必須去查。而「三非」外國人如果在華遵紀守法,被清查遣返的幾率其實不太高,「因為不可能看到一個外國人,就去檢查其簽證是否到期」。

Jack也很清楚「三非」的說法:「我的狀況按中國話來講就是『三非』中的兩非:非法居留和非法就業。門兒清(清楚)吧。」說出這句京腔時,Jack很是驕傲。雖然周圍也有朋友因簽證過期遭遣返,但Jack覺得自己不能被遣返,即使要回美國,也是自己回去,而不是被送回去。

對此,北京首都機場出入境檢查部門一名警員稱,「三非」外國人入境時都辦了正常手續,只是時間一長,有些人簽證逾期卻又沒續簽。簽證過期但自行離境的外國人,若不是逾期得太離譜,他們對其進行相應罰款後,並不會阻止其出境。

在華犯罪率攀升 對「三非」不管不行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國人出入境逐漸增多的今天,外國人在中國的犯罪率也在逐年攀升。公開資料顯示,外國人在中國的犯罪行為主要集中在走私、搶劫、詐騙、盜竊、拐賣婦女、組織偷渡等方面。可以預見的是,現階段,若不對「三非」外國人在華非法就業加以有效控制,勢必會引發諸多社會矛盾。

中國現行與在華外國人服務管理相關的涉外立法多出台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不能完全適應當前外國人服務管理形勢。如《國籍法》1980年公佈施行,《外國人入境出境管理法》1985年公佈施行,外國人在華就業管理仍依據1996年原勞動部、公安部等部門聯合發佈的《外國人在中國就業管理規定》以及部分涉外管理領域法律法規。

在中國有關法律及其規定中,對非法居留最多處罰5000元,非法入境最多1萬元,最多拘留10天;對私自謀職的外國人,終止其任職或就業的同時,處以1000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限期出境。

有關專家指出,這些懲罰措施明顯針對性和可操作性不強,但實際上,比如一些「三非」外國人,不但繳不了罰款,強製出境費用還得由中國承擔;一些私自謀職獲取高額收入的外教,罰款額過少,根本達不到懲戒和威懾目的。

好在這一切都即將得到解決。4月26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審議了《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在這個草案中,對規範外國人在華就業做出了一些具體規定。

值得關注的是,草案並未直接將上述「三非」老外「一棒子打死」。按照中國公安部副部長楊煥寧的介紹「三非」問題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解決「三非」問題不僅需要提高簽證簽髮質量、加強外國人停留居留管理,還需要從規範就業入手。

立 法 監 管:被遣送出境者5年內不准入境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審議了《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作了以下規定:

首先,規範外國人在華就業。外國人在中國工作,應按規定取得工作許可和工作類外國人居留證件。並對外國人非法就業,或介紹外國人非法就業以及非法聘用外國人的行為,規定了相應的處罰措施。

其次,明確對非法就業的界定。草案規定,外國人未取得工作許可和工作類外國人居留證件,受聘(雇)於用人單位或者從事其他獲取勞動報酬活動;超出工作許可限定範圍工作;外國留學生超出規定的崗位範圍或時限工作等行為,屬於非法就業。

再次,規定核查、遣返「三非」人員措施。草案規定,對有「三非」嫌疑的外國人,可拘留審查。對「三非」外國人,可遣送出境。被遣送出境的外國人,自被遣送出境之日起,5年內不准入境。

      責任編輯:Shineyo
中國嚴控「三非」 老外不想走      [2012-05-06]
英媒:外企在華臨賄賂「雷區」      [2012-05-06]
孫政才當選中共吉林省委書記      [2012-05-06]
中國成功發射「天繪一號02星」      [2012-05-06]
新白領標準:月薪6000元加住房      [2012-05-06]
環球時報:別從價值觀軸心看中國基層糾紛      [2012-05-06]
浙江原藥監局長受賄千餘萬受審      [2012-05-06]
院士:中國核電發展不因噎廢食      [2012-05-06]
習近平會見日本眾議院議長      [2012-05-06]
老外阻偷包被打 數十路人圍觀      [201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