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球時報:別從價值觀軸心看中國基層糾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前天表示,陳光誠作為一個中國公民,可以像其他中國公民一樣,依法通過正常途徑辦理出國留學手續。美國國務院隨即讚揚中國的決定,並發表聲明稱,陳光誠已被一所美國大學授予獎學金,美將優先給予陳光誠和直系家庭成員辦理簽證。

我們認為,陳光誠離開中國前往美國留學,這個結局對他本人和對中國社會都無害。由於陳光誠本人明確表示這是他的個人願望,美國使館也證實了他的願望在十幾個小時裡有了上述改變,我們支持這一安排得以依法順利實現。

事態的進展證明了中美外交當局合作處理棘手問題的意願和能力都在加強,在保護個人自由方面,中美兩國的政治主張遠非像一些人所宣揚的那樣有很大差別。

陳光誠事件之前的僵持,更多是因為它涉及了社會秩序。當它僅僅涉及個人自由時,解決問題就變得容易多了。

這件事值得各方都進行總結。美方通過與陳光誠的直接接觸,已經瞭解了與他做溝通的特殊困難。這種困難直接導致了奧巴馬政府受到反對黨及輿論的猛烈批評。

陳光誠家鄉地方政府經歷了很多壓力和麻煩,這件事提供了一個經驗:不與任何批評、包括帶著敵意的批評刻意對抗,對付各種騷擾的最好辦法就是依法辦事。

在華美國外交官及美國記者在與中方人士私下接觸時,幾乎都認同中國社會的「複雜性」,很多人都理解在中國解決一些看似很簡單的問題,實際會牽動不同的道義面,而它們很可能是矛盾的。他們知道讓中國基層的問題都獲得圓滿解決非常不易。

但在涉及公共傳播的場合,很多人往往會立刻換成中國人熟悉的「西方態度」。他們宣揚「普世價值」,並把中國的現實置於這些「普世價值」的對立面。他們把中國簡單化成一個與民主和自由對立的國家。

少數中國人也隨這些西方政治的代表性力量起舞,把中國熱火朝天的改革開放大潮及中國與西方十分豐富立體的關係都抽像為以價值觀為軸心的鬥爭。中國的大事小事現在都有內外輿論力量試圖將它們政治化、意識形態化。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駐華使館對干預中國內部的事情表現得較為活躍,這有中國社會自身的原因,但美國使館在這當中的主動性也不難看出。美館似乎在表演美國在道德上的「完美」和「無所不能」,並將中國貶低成「失敗」和處處都應向美國盲從學習的國家。這不是中美境況和美國使館力量的真實展示。

通過陳光誠的事情,中國人可以看到美國輿論的偏激。這種偏激實際也在推動美國駐華使館對實事求是的偏離。

希望陳光誠本人也有能力做反思。走進中美高層關注視野的他,應對自己的真實位置保持清醒。他還應當清楚,促成他人生這次戲劇性轉折的最根本原因,是中國社會不斷增加的彈性。沒有這些彈性,什麼樣的外部力量介入都沒有用。

希望這件事情成為中國內外進一步看懂這個國家的一段特殊經歷。

      責任編輯:春緋
馮驥才稱民族價值觀不能有錢字      [2012-03-08]
港府推廣尊重守禮包容價值觀      [2012-02-23]
浙江原藥監局長受賄千餘萬受審      [2012-05-06]
院士:中國核電發展不因噎廢食      [2012-05-06]
習近平會見日本眾議院議長      [2012-05-06]
老外阻偷包被打 數十路人圍觀      [2012-05-06]
復旦生辦食安網稱國人易糞相食      [2012-05-06]
少將談南海之爭:可學美國炸完之後稱誤炸      [2012-05-06]
河南退休幹部遭強拆被打死      [2012-05-06]
廣東將差額選舉13名省委常委      [201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