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媒:外企在華臨賄賂「雷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英國路透社5月2日文章,原題:外企在中國面臨賄賂「雷區」。在中國做生意的外國企業必須在賄賂成風的企業文化中小心前行,即不能違反中國或本國的法律,還要想方設法掃除拓展在華業務中面臨的障礙。

行業和法律專家稱,特別是在與負責項目審批的地方官員打交道等方面,要想獲得必要的許可證,用現金或不合法禮物行賄仍是司空見慣的做法。尤其是對美國企業而言,這意味著他們需要盡量避免違反《反海外腐敗法》(FCPA),該法律禁止美國公司及其他機構向外國政府官員行賄。

上海金杜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胡梅經常負責一些企業調查的案子。她說:「任何受到層層管制的行業,通常也潛藏著高風險。」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司法部已經加強了對可能違反FCPA企業的審查,特別是在國企是經濟中堅力量的中國等國家。

據路透上週報道,SEC已經對美國主要電影公司及他們在中國的交易展開調查,過去兩個月至少向五家電影片商發出問詢信函,當中包括新聞集團旗下的20世紀福克斯、迪士尼和夢工廠動畫公司。這是他們發起的最新一輪行動。

在華外企面臨的許多問題,與《紐約時報》上週報道沃爾瑪在墨西哥遭到行賄指控背後隱藏的問題如出一轍。駐北京的反腐及合規律師BeatriceSchaffrath稱:「從獲得許可和不斷遭到本地競爭對手排擠的角度看,這些外企在中國面臨(與墨西哥)同樣的問題。」

在中國,許多企業和機構由政府所有或與國家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因此許多在其他國家本不屬於這個範疇的人也被FCPA視為政府官員。

法律專家稱,根據FCPA的規定,就連國營醫院的醫生和國企的職員,也會被看作政府官員。胡梅稱:「由於在做生意過程中牽涉了許多半官方機構、國企和政府官員,問題十分棘手。」

除了可能引起美國當局注意的賄賂案外,企業還面臨防範商業賄賂的艱難鬥爭,而中國法律也禁止進行這樣的賄賂。據業內人士稱,在採購等領域,這種情況比比皆是,地方企業或政府機構負責採購決定的人通常都希望獲得回扣。有人還稱,這樣的問題在中國欠發達地區更為嚴重。

面對這樣的企業文化,外企員工自身也面臨尋求個人非法所得的風險。

上周,摩根士丹利前任高層彼得森承認犯下密謀逃避美國FCPA內控規定的罪行,並與證券監管機構達成和解協議,當中包括永久剝奪從業資格等。

美國監管機構稱,彼得森通過秘密安排,讓自己和一位中國官員獲取數百萬美元,為掩人耳目,他將這些錢假裝為支付給摩根士丹利的中間人費用。彼得森曾任摩根士丹利房地產投資和基金諮詢業務的董事總經理。

有一些理由讓人們對中國當局會採取強硬措施清理肆虐的賄賂之風抱有樂觀態度,相信這最終會令外企在中國做生意時面臨的問題雷區越來越少。

「我認為,你們將看到中國官員會越來越重視這些問題,」胡梅說,「顯然,有很多的力量正在介入,至少從目前看,這或許會讓(外企面臨的)競爭公平一些。」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希拉里再吁中國保護外企權益      [2012-03-08]
韓交所欲借外企上市躋身全球市場      [2012-02-28]
過半外企對韓國流通規制不滿      [2012-02-22]
溫總:稀土問題 中國無歧視外企      [2012-02-03]
溫家寶:在稀土問題未歧視外企      [2012-02-04]
孫政才當選中共吉林省委書記      [2012-05-06]
中國成功發射「天繪一號02星」      [2012-05-06]
新白領標準:月薪6000元加住房      [2012-05-06]
環球時報:別從價值觀軸心看中國基層糾紛      [2012-05-06]
浙江原藥監局長受賄千餘萬受審      [201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