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中國外交轉型 重在走出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30多年來,中國推行了「和平外交,共同發展」的戰略,「韜光養晦」成為其精髓,在國際事務中「不對抗、不當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效果,「和平外交」戰略深受世界各國的歡迎。但是,今天,中國在國際舞台上面臨著諸多戰略機遇期:

在國際金融危機不斷蔓延的不利態勢下,美國稱霸全球的戰略已經心有餘而力不足。由金融危機引發的世界範圍的社會危機將導致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進一步轉型。

然而在這種不利態勢下,以中國為首的新興經濟國家體卻「一枝獨秀」,充滿了生機與活力,經濟蓬勃發展,成為國際社會抗擊金融危機的主要力量。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有望帶領新興國家走出金融危機的泥沼,有助於恢復全球經濟。

西方國家緩慢擺脫金融危機的進程實際上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提供了戰略機遇期,中國應抓住這個機遇,努力改善經濟結構,發展自己。而且,中國可以在世界經濟恢復進程中,精心運籌這些戰略機遇,盡可能延長中國的戰略機遇期。

目前,中國特色外交正面臨著轉型的重要關口,中國外交必須以「走出去」為戰略目標,在國際事務中應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的戰略,盡一切可能維護中國的國家利益。

但與此同時,隨著中國的不斷崛起,中國特色的外交也在國際上面臨著國內外諸多挑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西化、分化中國的戰略始終沒有改變。他們把西方價值觀通過各種交流渠道傳播到中國來,積極利用傳統媒體對中國實施全方位的立體式包圍;利用互聯網等新媒體、利用各種基金會、NGO等對中國進行滲透;西方敵對勢力始終將中國視為最大的潛在對手,加大了在中國培植親西方的未來接班人力度。妄圖從中國內部搞垮中國。加強在中國周邊的軍事存在,並通過其代理人挑釁中國,使我周邊安全形勢屢出嚴峻態勢。奧巴馬在今年年初推出了新軍事戰略,直接把中國列為美國主要的打擊目標;在經濟交往方面,外資不斷加大對中國自主品牌的控制,在獲取高額利潤的同時對中國的經濟安全構成了威脅。

而且,中國特色的外交還面臨著國內意識形態安全、社會安全、金融安全和周邊安全等嚴峻挑戰。

今年下半年,中國即將進入第五代領導人執政的歷史新時期。中國外交將很快實現轉型。中國政府應摒棄以往過時的外交思維,主動「走出去」,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中國外交應積極主動地實行外交戰略的新跨越。中國必須以務實的態度、紮實的步驟取得外交戰略的長遠目標。

中國的外交轉型必須把國家的安全主權放在首位,積極為國內的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積極維護海外中國公民和法人的正當權益,維護好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引導國際體系和國際格局朝著更加有利於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方向發展,擴大中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當中的代表權和影響力。

中國要積極加入現存的國際體系,融入其中、參與其中,成為平等參與的成員,爭取成為主要的角色,發揮主導作用,使國際規範的制定與修正反映中國的要求、符合中國的戰略利益。 當今國際關係錯綜複雜,既是對中國外交的考驗,又是中國實行全方位外交的有利時機,有助於中國政府摒棄過時的外交思維,積極應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局勢,實行主動「走出去」的外交新戰略,主動積極地應對必須參與其中的新的政治經濟格局,制定新的全球性外交戰略。

第一、中國應實行以政治與經濟並重的外交新戰略:雖然中國過去改革開放30年中,中國在經濟外交領域做的有聲有色,但在對外交往中,中國沒有體現出作為綜合性的地區大國的領導作用,這種單純以經濟利益為中心的問題處理方式,也越來越被證明無力處理事關安全利益、意識衝突等非經濟性的問題。而且,在經濟外交中,中國更沒有主動提及政治與安全領域的議題,這種外交政策不但沒有得到相關國家的理解,反而引發了各種猜疑,不利於中國外交「走出去」戰略的正常實施。因此,中國必須實行以政治與經濟並重的外交新戰略,在經濟手段解決不了國家間問題時,可以考慮運用政治及軍事大呢感經濟以外的手段來解決相關問題。

第二、中國應積極主動地深入發展與周邊國家的關係,針對目前中國與周邊國家雙邊關係中所面臨的主要問題--南海問題,中國必須主動盡早制定解決這一問題的新方略,與相關當事國真誠探討,處理好關係到中國國家利益的核心問題,變被動為主動,以保護中國的海洋權益不受侵犯。

第三、中國在擴大對外宣傳的同時,應該向更多的外國人開放,讓更多的外國人講述他們自己的中國故事,加深其他國家對中國的理解,從而帶動更多的外國人理性認識中國。

同時,中國外交新戰略必須積極面對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針對美國這一擠壓中國周邊空間、遏制中國崛起的的戰略意圖,中國應積極與世界其他大國發展戰略合作關係,深入發展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友好關係,同時需要在安全領域制定積極的應對措施,以捍衛中國崛起的果實,切實保護中國的國家利益。

      責任編輯:郁文
中方:中國不是解決敘問題障礙      [2012-06-01]
外交部:相信吳紅波會勝任聯合國副秘書長      [2012-06-01]
中方:政客捐購釣島有損日形象      [2012-05-31]
外交部回應「中國靠不住」說法      [2012-05-31]
普京首輪出訪昭示俄外交走向      [2012-05-31]
外交部否認官員在日涉間諜活動      [2012-05-31]
普京首輪密集出訪曝俄外交走向      [2012-05-30]
傳駐日外交官涉諜 中方斥無稽      [2012-05-30]
西方多國驅逐敘利亞外交官      [2012-05-30]
美英等八國集體驅逐敘外交官 目擊者稱孩子被綁起射殺      [2012-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