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首輪密集出訪曝俄外交走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5月31日至6月7日,新任俄羅斯總統普京將進行首輪密集出訪。所訪問的國家中既有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及中國這樣的傳統友好國家,也有德國和法國這樣的西方國家。

 此間觀察家認為,從普京這次即將出訪的國家來看,俄羅斯今後仍將奉行東西方平衡的外交政策,繼續深化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強化與獨聯體國家關係,推動獨聯體國家小範圍一體化將成為俄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

 美歐「待遇」不同

 普京當選總統後,有國際輿論猜測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將變冷,俄外交政策重心將轉向東方。實際上,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大部分時間都奉行東西方平衡的外交政策。從此次普京首輪出訪看,在西方國家中,俄將重點發展與德、法等友好國家的關係。

 有分析指出,儘管發展俄美關係歷來在俄外交中佔有優先地位,但美國無視俄在反導系統問題上的關切,單方面推動歐洲反導系統的部署,加上雙方在短期內達成妥協的可能性很小,俄已做好兩國關係降溫的準備。

 最近一系列事件已顯露出俄美關係降溫的某些徵兆:先是美國對普京當選總統「不冷不熱」,接著普京以「忙於組閣」為由沒有出席在美國舉行的八國峰會。而美國總統奧巴馬也「以牙還牙」,以競選為由表示將不會出席今年在俄羅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

 在俄美關係微妙變化的同時,普京不僅選擇德、法為首輪出訪的西方國家,還將出席在聖彼得堡舉行的俄羅斯—歐盟峰會,這足以說明普京對發展俄羅斯與德法兩國以及與歐洲關係的期待和重視。

 普京之所以在西方國家中如此重視德法兩國,首先是因為歐盟,尤其是德國是俄主要經貿夥伴,俄非常擔心歐債危機影響歐盟經濟發展。歐盟經濟發展前景將是普京出訪德法兩國的重要議題。

 其次,俄與德法兩國領導人向來私交很好,兩國在許多重大問題上曾支持俄羅斯。而前不久法國領導人更替增加了法俄關係的不確定性,普京訪法旨在了解法國新領導人對俄政策的基調。

 第三,德法兩國是歐盟國家中的經濟和政治大國。俄羅斯同西方在敘利亞問題、伊朗核問題、歐洲反導問題以及中亞駐軍等諸多問題上存在分歧。有輿論認為,俄羅斯希望通過強化與德法等國關係來分化美歐,以在上述問題上緩解來自西方的壓力。

 獨聯體國家優先

 在普京總統首輪出訪的6個國家中,獨聯體國家就有3個,而且白俄羅斯還是普京首個出訪國。這足以說明獨聯體國家在俄外交中的重要性。

 近年來,俄羅斯積極推動與白俄羅斯和哈薩克斯坦兩國的一體化進程。按計劃,三國將在2015年建立歐亞經濟聯盟,屆時將實現資金、人員和貨物的自由流動。白、哈兩國是俄當局推動獨聯體一體化的主要支持者、參與者和重要依托,它們在俄羅斯外交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早在俄總統選舉前,普京就一再強調發展俄羅斯與獨聯體國家關係、推動獨聯體一體化的重要性。專家認為,強化與獨聯體國家關係、推動與白哈等獨聯體國家之間的小範圍一體化以及建立歐亞經濟聯盟將成為普京本屆總統任期的優先任務。

 普京此次出訪烏茲別克斯坦也有其考量。最近幾年,烏茲別克斯坦與俄羅斯若即若離,對俄推動的獨聯體一體化進程保持警惕。從去年開始,俄烏關係開始升溫,烏茲別克斯坦比以往更積極地參與獨聯體的活動。這說明俄在獨聯體國家擴大影響力取得成效,普京希望通過訪烏進一步拉近兩國關係,增強俄在獨聯體國家的影響力。

 深化對華關係

 普京在總統選舉前發表的《俄羅斯與變化中的世界》一文中指出,包括中國在內的亞太地區是俄羅斯外交最優先的方向。普京強調了發展中俄關係的重要性,駁斥了部分學者所謂中國發展威脅俄羅斯的說法,認為中俄的發展對雙方來說是機遇,而並非威脅。

 俄羅斯政論雜誌《全球政治中的俄羅斯》總編盧基揚諾夫認為,俄中兩國注定要發展友好關係,因為雙方都非常需要對方。上台伊始,普京就以實際行動踐行其對華關係的承諾,將中國列入首輪出訪國,以此證明其對發展俄中關係的高度重視。

 普京3月初當選俄總統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就在4月底訪問俄羅斯,與俄政府、議會領導人舉行了會晤,同俄工商界進行了廣泛接觸,就進一步深化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成共識。時過一個月,新任總統普京又將訪問中國。

 分析人士認為,兩國領導人互訪如此頻繁,這在國家間關係中並不多見,且這次首輪出訪普京將在中國停留時間最長。這充分說明發展與中國關係在俄外交政策中的份量。

      責任編輯:杨阳
普京行程緊密 訪華後晤奧巴馬      [2012-05-30]
普京當選俄總統後首訪華 顯示親中疏美立場      [2012-05-29]
普京將於6月5日至7日訪華      [2012-05-29]
俄媒:普京也愛老奶奶歌唱組合      [2012-05-28]
普京:俄能源企業不應被賤賣      [2012-05-25]
俄總統普京下月訪華談能源合作      [2012-05-23]
俄羅斯政府大換血 重組普家軍      [2012-05-22]
普京回應民聲 下令裁減特權車      [2012-05-21]
普京就任首個出訪國家為白俄羅斯      [2012-05-16]
普京或首訪中國 顯示親中疏美      [201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