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政客捐購釣島有損日形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2年5月31日,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主持例行記者會。

劉為民首先發佈消息:

應國家主席胡錦濤邀請,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總統拉赫蒙、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阿塔姆巴耶夫、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統卡裡莫夫、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總統扎爾達裡、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總統卡爾扎伊將於6月1日至9日先後對中國進行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二次會議。

問:據報道,伊朗取消了與中國一水壩建造合同,請問此事會否影響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訪華?中方會否要求伊方賠償?

答:我不掌握有關情況,建議你向有關公司詢問。中國和伊朗保持著正常的國家關係,兩國在政治、經貿、人文等領域保持著良好合作。艾哈邁迪內賈德總統將於近日來華訪問並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峰會,中國國家領導人將與他會見、會談。

問:美國防長帕內塔從30日起對亞洲各國進行訪問,其行程圍繞中國周邊國家進行,此前帕稱,美國的戰略中心會繼續強調亞太份量,請問你對美國新的國防戰略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香格里拉對話會」將在新加坡舉行,南海議題可能成為對話議題。中方對此持何看法?中方哪位官員將與會?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當前,謀和平、求合作、促發展是亞太地區的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亞太事務應由亞太國家共同處理,各方都應該致力於維護和促進亞太的和平、穩定、發展,不應人為突出軍事和安全議程。我們歡迎美國在亞太發揮建設性作用,也希望美方尊重包括中國在內各方的利益和關切。我們希望美方能同中國以及其他亞太地區國家一起,共同建設一個更加穩定、繁榮的亞太地區。中美兩國領導人在最近的戰略與經濟對話中形成了一個共識,就是要致力於發展新興大國和守成大國之間互利共贏、良性互動的關係。這是史無前例的事情,但在21世紀的新形勢下,中美兩國必須走出一條新型的大國關係之路。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同時中方致力於與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南海爭議。中國同東盟國家達成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及後續行動指針,在這些文件中各方表達了在南海地區開展務實合作的意願,我們希望各方能同中方一道加強在南海的務實合作,為妥善解決有關爭議創造良好的氣氛。將南海問題複雜化、擴大化不利於有關爭議的解決,也不利於地區和平穩定。

關於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的具體人員,建議你向國防部瞭解。

問:美國商務部昨日稱,中國輸美風力渦輪產品獲得政府不公平補貼,美方可能將對其徵收反傾銷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具體問題請向商務部瞭解。原則上講,中美貿易量非常大,合作領域很廣,在合作過程中難免會出現一些問題,雙方應該通過談判和協商加以解決。動輒實行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無助於中美進一步加強在經貿領域的互利合作。

問:請介紹中阿合作論壇第九次高官會有關情況和中方對中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的期待。

答:5月29日至30日,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九次高官會在突尼斯哈馬邁特舉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翟雋及來自阿拉伯各國外交部、阿盟秘書處的高官與會。雙方回顧了第四屆部長級會議以來論壇開展的各項機制性活動情況,就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相關準備工作交換了意見。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舉行了磋商,並達成廣泛共識。

翟雋副部長強調,論壇的發展壯大有力地促進和提升了中阿友好合作的整體水平,對中阿關係發展的引領、統籌和示範作用日益突出。中方願以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為契機,與阿方共同努力,不斷加強論壇建設,充分發揮論壇作為中阿集體對話與合作的主渠道作用,推動中阿戰略合作關係再上新台階。

與會各阿拉伯國家高官高度評價中阿戰略合作關係和論壇建設取得的重要成就,表達了進一步深化中阿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論壇建設的強烈意願,並就下一階段中阿關係發展和論壇工作提出了許多具體建議和設想。

中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今天在哈馬邁特市舉行,楊潔篪部長率團與會。這是2010年中阿確立戰略合作關係以來,論壇首次舉行最高級別機制性活動,也是西亞北非地區形勢發生重大變化以來召開的一次會議,對於深化中阿戰略合作關係、加強論壇建設具有特殊、重要意義。雙方將圍繞「深化戰略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的主題,通過此會實現以下三大目標:一是探討深化中阿戰略合作關係的途徑和舉措,推進論壇機制建設;二是確定今後兩年雙方合作的優先領域和具體合作項目,並制定相關行動執行計劃;三是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看法,凝聚共識,更好地維護和擴大我們的共同利益。

問:中阿合作論壇舉行期間,中方和阿拉伯國家是否將討論就敘利亞問題進行合作?

答:在敘利亞問題上,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和阿盟秘書處一直保持著順暢、有效的溝通與合作。論壇期間,除重點討論雙邊合作外,中方對與阿拉伯國家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包括敘利亞問題交換意見持開放態度。

問:當前,國際社會要求對敘利亞進行干預以制止其國內暴力襲擊的呼聲漸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東京都政府發起全民捐款購買釣魚島活動,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目前,敘利亞局勢複雜、嚴峻,但中方認為,安南特使的斡旋是有效的,國際社會應給予他與聯敘團更多的信任和支持。當然,敘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解決需要時間。安南特使的斡旋不可能一帆風順,會碰到一些反覆和曲折,我們不應對此失去信心和耐心,更不應輕言失敗,而應全力支持。中方將繼續為此同各方保持溝通和協調,為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中方目前有九名觀察員在聯敘團工作,這也是中方以實際行動支持聯合國及安南特使工作的具體表現。

關於第二個問題,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本一些政客的小動作改變不了這些島嶼屬於中國的事實。中方將繼續採取切實措施堅定維護國家領土主權。日本這些政客不負責任的言行不僅有損自身的信譽,也有損日本的國際形象。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unshine
外交部回應「中國靠不住」說法      [2012-05-31]
我國海洋觀測預報對像納入釣島      [2012-05-31]
外交部否認官員在日涉間諜活動      [2012-05-31]
外交部:上合組織不是對抗西方工具      [2012-05-30]
美媒:釣魚島正成中日宣戰理由      [2012-05-29]
普京將於6月5日至7日訪華      [2012-05-29]
釣魚島「島主」之弟抱怨賣島難      [2012-05-28]
台媒:解放軍布防 12分鐘抵釣島      [2012-05-28]
釣魚島之爭 日媒吁關注南海      [2012-05-27]
中方:奧總理會達賴是干涉內政      [201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