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釣魚島之爭 日媒吁關注南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讀賣新聞》的文章稱,日本政府不應該無視南海事件,因為這關係到中日釣魚島問題的解決。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中菲黃岩島之爭一波三折,綿延月餘仍無確切解決之方。爭議雖然發生在中菲兩國之間,但由於事件牽扯到背後角力的中國和美國,以及與中國有類似「主權爭議」 的東南亞各國,事態的進展也越來越引起各方的關注。而與中國在主權和領土上「糾葛」已久的日本也開始關注這場發生在南海的「風暴」,為中日間的老問題—— 釣魚島之爭未雨綢繆了。

日本《讀賣新聞》文章稱,日本不能對中菲之間的「主權紛爭」視若無睹,因為,中日之間也面臨著類似的糾紛——即雙方都宣稱擁有主權的釣魚島(日方稱尖閣列島)。

文章稱,中國的漁業監測船會定期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出現以示自己的存在。中國派漁船和漁業監測船到相關海域宣誓主權的策略同現在南海發生的事件如出一轍。日本必須阻止中日在東海領域的糾紛惡化為現在南海事件這樣。

文章稱,南海的和平穩定不僅同東南亞國家的命運息息相關,同時,也與日本的海上運輸線能否保持安全暢通有十分緊密的關係。

文章稱,日本必須要對中菲之間的動態提高警惕,因為從目前事態的發展來看,中方的許多反應同中方之前處理釣魚島事件的做法非常相同。2010 年秋天,中國的漁船與日本海岸護衛隊的巡邏船在釣魚島附近發生衝突。隨後,北京方面便施壓限製出口到東京的稀土交易。文章認為,這與當前中菲之間的「香蕉 貿易戰」十分相似。

文章稱,日本政府已計劃利用官方開發援助的手段向菲律賓提供海上巡邏船,用於菲律賓的海岸線防衛工作。同時,這也將有助於菲律賓加強自己的海上安全,並迫使中國在行動之前「有所忌憚」。

《日本時報》的文章則認為,雖然矛盾發生在中菲兩國之間,但卻深深影響了東盟的團結。文章稱,中菲矛盾的根源可以說是非常深遠,甚至是原始的,這其中包括了民族主義的抬頭,以及由中美競爭而間接導致地政治和法律上的隱患。

文章稱,中菲黃岩島衝突已經成為了東盟是否可以保持團結、美菲聯盟是否堅固和美國在亞太影響力強弱的直接考驗。儘管黃岩島並不是處於爭議漩渦的南沙群島的一部份,但這一衝突的結果將會成為日後海上外交和法律糾紛的可參考之例。

文章稱,儘管許多專家和分析人士都這認為中菲衝突的重點在於能源之爭,但實際上,這並不是矛盾的最根本問題。文章認為,這一事件的關鍵之處在 於建立怎樣的政治先例。同中國在南海有類似爭議的汶萊、馬來西亞和越南,以及中國在東海的「老對手」日本都在觀察「中菲大戲」如何結束。他們都希望可以從 最後的結果中吸取教訓和經驗,以應對未來同中國新的矛盾和衝突。

同時,因為美國是菲律賓的軍事盟國,菲律賓和東盟都表示希望得到美國的支持,所以,黃岩島事件也使中美兩大巨頭不得不「正面交鋒」。

文章稱,當下國際政治制度的格局就是中美兩國分屬「摩擦的不同版塊」。雖然美國仍然是當今唯一的超級大國,但其國家信譽和合法性都在迅速下降 中。而中國則代表了未來的發展,不僅是經濟硬實力,也包括了文化和價值觀。中國的領導人一直強調,中國只求國家的振興,而非成為地區和世界的霸主。

文章稱,中美的競爭已經越來越趨於「零和遊戲」,而亞洲各國也不得不需要選邊站。在這次中菲衝突中,東盟各國遲緩的表態和含糊的言辭就可見一斑。

而東盟的團結是否還存在——當然,如果它真的存在過,則是中菲黃岩島衝突暴露出來的另一個問題。在這樣的情形下,東盟的成員國是支持菲律賓 呢?還是繼續假裝沉默中立呢?在中美競爭的格局下,東盟在地區安全中的作用還是否那麼重要呢?一個越來越虛弱的東盟是否是在鼓勵其成員國靠近美國呢?而中 美會將雙方的「軟實力」之爭強加到東南亞各國上嗎?這些問題都非常值得思考。

文章稱,中菲此次的衝突有可能會不了了之。但是即使是這樣,這也從很大程度上能反映出了中國的意圖、美國的決心和東盟的凝聚力,以及國際法在類似事件上的作用。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研瓊
日「購買釣島」捐款破9億日元      [2012-05-26]
日媒稱將首提「南海航行自由」      [2012-05-26]
美官員聲稱在南海問題不能旁觀      [2012-05-25]
印媒稱4艘印度軍艦正穿越南海      [2012-05-25]
菲稱已下令避免加劇黃岩島局勢      [2012-05-24]
印媒稱4艘印度軍艦正穿越南海      [2012-05-24]
日外相: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      [2012-05-24]
台稱傅瑩正率多位官員巡視南海      [2012-05-23]
俄談南海爭端立場 菲態度軟化      [2012-05-22]
東京都議員今日討論購買釣魚島      [201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