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談南海爭端立場 菲態度軟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俄羅斯聯邦宣佈反對任何非當事國干預南海領海爭端。」菲律賓媒體援引俄羅斯駐菲大使的這番表態21日在中國引發熱議,有網友給出「俄羅斯終於站出來」、「普京給力」的評價。中國外交部21日反應謹慎,沒有直接予以評論。就在俄羅斯首次就南海島嶼爭端「做出有利於北京的姿態」的同一天,東盟正與美國在馬尼拉舉行對話,討論安全問題。22日,菲律賓還將從美國接收第二艘巡邏艦。菲外長透露,除了美國,至少還有日本、韓國、澳大利亞三個國家正在幫助菲律賓建立軍事力量,「作為與中國外交處理領土爭端的補充」。不過菲律賓官方的總體態度正在軟化,菲總統府20日表示,不支持民眾赴黃岩島抗議,強調尋求和平解決爭端。《菲律賓星報》21日自嘲道,在西班牙殖民時期,中國移民靠賣水、給菲律賓人清理耳朵和看孩子謀生,但今天面對中國的挑戰,菲律賓只能尋求山姆大叔的幫助。「這就是我們國家今天的地位,亞洲的落伍者。」

俄就南海爭端闡述官方立場

《馬尼拉公報》21日頭版頭條刊登了「俄羅斯反對干涉南海爭端」的消息。俄駐菲律賓大使庫達捨夫在接受該報採訪時表示,俄羅斯反對當事國之外的國家干預南海領土爭端,他還強調,「這是我們的官方立場」。庫達捨夫稱,俄羅斯注意到,一些非當事國比如美國介入到爭端中,這樣好像是在干預他國的內政。不過庫達捨夫強調,俄羅斯並非「不關心」南海地區形勢,該地區距離俄羅斯邊界並不遙遠,在航行自由方面,俄羅斯與美國一樣關切這一問題。報道評論稱,這是俄羅斯政府官員首次直接就南海爭端表態。俄羅斯與中國在許多問題上「完全同意」對方的立場,比如敘利亞問題、朝核問題等。上月兩國還首次舉行了海上聯合演習。

「南海已經成為大國爭霸的新舞台,一邊是美國和澳大利亞在南海問題上牽制中國,一邊是俄羅斯站在中國一邊。」日本時事通訊社21日如此評論南海問題反映的「國際政治現狀」。富士電視台稱,之前中俄舉行聯合軍演用以對抗美國和菲律賓的軍事演習,現在俄羅斯又表明反對任何國家干涉中國和菲律賓之間的爭端,看來普京政府聯合中國對抗美國的態度很明顯。法國歐洲新聞電視台說,如果消息屬實,可以看做是俄羅斯再次做出有利於北京的姿態,但這種姿態的意義不能高估,考慮到普京剛重新宣誓就職,且刻意未出席美國主辦的G8峰會,加上他不久後將訪問中國,此舉更應被看做一種爭取外交活動空間的姿態。

對於俄羅斯的表態,中國外交部21日反應謹慎。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對此有何評論時,外交部發言人僅重申了中方在黃岩島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中央黨校國際戰略所俄羅斯問題專家左鳳榮21日對《環球時報》表示,俄羅斯的表態可以理解成對中國的一種支持,值得讚賞,但不應看得太重。俄羅斯在南海問題的立場根本上還是以自己國家利益為重,比如俄羅斯與越南開展石油開採合作,一方面強調開採地點不會發生在與中國有爭議的水域,另一方面俄羅斯希望借助越南這個「戰略抓手」加強與東盟的合作。

俄羅斯「專家」網站21日稱,目前南海局勢十分嚴峻,此前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表示準備與越南合作在南海開採油氣資源也引起中國的不滿。對此專家認為,俄方應盡量避免參與這場衝突,但俄可以繼續向這一地區國家出售武器裝備,以賺取豐厚的軍火銷售利潤。

在俄羅斯反對干涉之際,美國等國家正通過各種方式對菲律賓提供支持。據《菲律賓星報》報道,美國將在22日向菲律賓移交第二艘海岸警衛隊巡邏艦「達拉斯」號。20日開始,美國與東盟對話會議在馬尼拉召開。菲外交部的聲明稱,會議可能討論菲中黃岩島爭端等問題。法新社評論說,在五角大樓報告引發對中國軍力的關切後,美國和東南亞國家開始為期3天的對話,討論安全合作等問題。裝備不良的菲律賓一直強調與盟國美國的軍事關係以加強與中國對抗的砝碼。不過菲律賓外交官、前東盟秘書長塞維裡諾21日強調,東盟不應該被迫在中國和美國之間做出選擇,「無論什麼樣的對立發生,東盟都不會選邊站。」

「美國和其他國家正幫助菲律賓的國防」,《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21日以此為題稱,菲外長德爾羅薩裡奧20日說,日本、韓國、澳大利亞與美國正在幫助菲律賓建立最低限度可靠的軍事力量,作為與中國外交處理領土爭端的補充。日本可能提供10艘巡邏艇,韓國則向菲軍提供了頭盔、救生衣等後勤裝備,菲還可能從韓國購買戰機。澳大利亞則向菲律賓提供一些搜救船,並培訓菲律賓軍隊。德爾羅薩裡奧還表示,美國今年將給菲律賓1.4億美元軍事援助,並提供資金為菲律賓海上警衛隊購買雷達系統。

菲官方態度逐步軟化

雖然雜音很多,但菲律賓官方的總體態度正呈現軟化趨勢。菲律賓GMA新聞網21日報道說,菲總統府20日強調和平解決菲中衝突,並呼籲人們不要去黃岩島抗議。總統發言人陳顯達稱,「歡迎」本國民眾在國內「表現出自己的愛國熱情」,但不支持赴黃岩島舉行各類「愛國活動」,「如果我們可以通過支持政府立場表現愛國主義,那就足夠了」。

菲律賓軍方也試圖為衝突降溫。據《菲律賓星報》21日報道,菲國防部20日表示,關於「中國在菲律賓海域附近部署5艘軍艦」的報道不應成為嚴重關切的原因,只要這些軍艦在國際水域。菲國防部發言人加爾韋斯說,南海是運輸繁忙的海域,「我們並不猜測其他國家的行動」。此前菲律賓媒體盛傳在美國潛艇日前訪問蘇比克灣後,中國向菲律賓附近海域派遣了5艘軍艦。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21日就相關報道予以澄清,稱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前不久赴西太平洋海域進行訓練,是年度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目前訓練已順利結束,艦艇已經按計劃返回。

對於中菲目前的局面,印度《商業標準報》21日評論說,兩國目前都試圖往後退。雖然實力相距甚遠,中國的GDP是7.3萬億美元,國防預算超過1000億美元,菲律賓GDP只有2130億美元,國防預算23億美元,但中國並不想要戰爭。如果中國與菲律賓開戰,美國將在這一地區取得戰略性進展,中國則難以實現控制西太平洋的目標。

挑釁中國嘗到的苦頭或許是菲律賓態度趨軟的一個重要原因。《菲律賓星報》21日報道說,自黃岩島衝突發生後,菲律賓股市跌幅一度達近9%,這種降幅令人震驚,中國旅遊禁令和貿易制裁是許多當地投資商沒有預想到的黑天鵝事件。衝突導致許多股票在短期內驟降10%至15%,市值在8個交易日內損失6957億菲律賓比索。

「幻想還是傀儡?」菲律賓bulatlat新聞網站21日用這樣的疑問質疑菲總統阿基諾三世在此次事件中的表現。報道援引菲律賓大學教授羅蘭·辛布蘭的話說,阿基諾政府一度對華強硬,但一旦中國對菲開戰,菲律賓卻沒有國防能力做後盾,這很不明智,對菲律賓人無益。阿基諾認為美國是菲律賓對抗中國的盟友是錯誤的,阿基諾政府是生活在一個幻想中,認為美國將站在菲律賓一邊完全支持其領土要求,但事實並非如此。

《馬尼拉今日標準報》21日稱,由於軍事和經濟力量不平衡,中國挑起戰爭會引發周邊國家的不安。而菲律賓則已宣佈放棄戰爭作為國家政策工具。它不需要、也承擔不起戰爭。菲律賓政府必須明白,在嘗試任何複雜的事情之前,它應當能夠在外交上採取基本的步驟。

「和平的秘方是什麼?」

「在西班牙殖民時期,中國移民靠賣水、給菲律賓人清理耳朵和看孩子謀生,但今天面對中國的挑戰,菲律賓只能尋求山姆大叔的幫助。」《菲律賓星報》21日如此表達對當前形勢的不滿。文章稱,上世紀60年代前,韓國貧困不堪,中國則天下大亂,大規模貧困,大多數知識精英備受欺辱,那時,菲律賓在許多方面是亞洲的領袖,前景僅次於戰後崛起的日本。但現在,中國已取代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經濟體,狹小的新加坡已經成功地成為東南亞金融樞紐。菲律賓在哪裡?我們從越南購買大米,越南在旅遊和外國直接投資方面也超過了我們。這就是我們國家今天的地位——亞洲的落伍者。

和平的秘方是什麼?美國學者、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副院長約翰·奎爾奇給出的答案是菲律賓應繼續與中國做生意。菲律賓「商業世界在線」20日援引奎爾奇的話說,中菲地位不對稱,中國是菲律賓第三大貿易夥伴,而在中國的榜單上,菲律賓遠遠靠下。在這種情況下,和平的關鍵在於更大的經濟互相依存。對菲律賓和其他本地區國家而言,中國代表著巨大的市場機會。有一句老話:「唯一比與中國打交道更危險的事是不與中國打交道」。本地區每個國家或公司都必須有一個中國戰略。

廣西社科院東南亞研究所研究員孫小迎21日對《環球時報》表示,菲律賓現在已經感受到了痛,其執政集團從硬到軟,在民眾面前「丟了臉」。但菲律賓的態度容易反覆,菲律賓媒體透露,外長德爾羅薩裡奧準備23日到聯合國開會時提出與中國的島嶼衝突問題。6月份,總統阿基諾三世訪問美國時可能也會就中菲衝突向美國求助。中國現在應保持適當壓力,防止其「好了傷疤忘了痛」。

      責任編輯:亦書
台高官:菲越要台不和大陸聯手      [2012-05-22]
央視:菲軍在解放軍前不堪一擊      [2012-05-22]
解放軍艦隊南下 總噸位達4萬噸      [2012-05-19]
菲將在南海中菲爭議點采氣      [2012-05-19]
焦點轉向 且看美國南海走鋼絲      [2012-05-19]
菲外長鼓動國民做好犧牲準備      [2012-05-19]
外國3炮艇在南海追襲中國漁船      [2012-05-18]
南海各國已開發1380口油井 中國高度克制      [2012-05-17]
阿基諾:南海資源共享主權免談      [2012-05-17]
中國漁政船赴南海打擊侵漁行為      [2012-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