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媒:中國足球為何需頂尖外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英國廣播公司5月28日報道,原題:為何中國足球俱樂部想要頂尖人才? 最近,中國足球俱樂部一直在花錢,大筆大筆地花錢。法國前國家隊隊員阿內爾卡據報受20萬英鎊周薪誘惑來到中國。有傳言說切爾西俱樂部的英雄球員德羅巴也即將步其後塵,以更高周薪來華踢球。

然而,當審視中超聯賽的資金狀況時,這些數字似乎對不起來。當然,足球俱樂部虧損不是新鮮事。但在中國虧損如此巨大,令分析人士拋出一種頗為有趣的理論。他們懷疑,所有這些慷慨行為可能是中共密謀染指世界盃的一部分。

上海申花俱樂部與英超聯賽的差距很明顯。普通比賽日,虹口體育場許多座位都空著。該俱樂部年收入僅200萬英鎊,還不夠切爾西俱樂部一周的預算。但申花卻用5倍於其年收入的錢引入一名球員。

雖然俱樂部並不富裕,但老闆肯定富有。朱駿不是唯一為中超提供資金的大亨。廣州恆大隊最近宣佈,任命曾幫意大利獲得世界盃冠軍的裡皮為該隊主教練。恆大隊的老闆億萬富豪許家印,據說過去幾年中已為球隊提供4500萬英鎊資金。他曾對媒體表示,這筆投資給他帶來寶貴的品牌知名度。央視體育評論員托尼·邵(音)說,生意人投資足球並不稀奇。中國的未來領導人是球迷。這些商人都很精明。若能與政府高層建立特殊聯繫,肯定會獲得商業優勢。

羅萬·西蒙斯在《足球無疆》一書中談到中超球隊花大價錢簽約外國人才時說:「這些是沒有意義的項目,是摻雜了政治味道的投資,只是為了炫耀。」他認為,富有的俱樂部老闆們將密切關注來自高層的政治信號,「當然,北京一直有贏得世界盃的雄心,俱樂部層面的投資被認為可推動足球運動。」不過,(國際)球星的出現雖將提升人們對足球的興趣,但中國足球的問題是系統性的,足球腐敗也司空見慣,難怪中國球迷被稱為最憤世嫉俗的球迷。鑒於(中國)足球環境的複雜性,除了奪人眼球的薪金,似乎沒什麼能吸引球星簽約。

申花隊另一名外援馬裡奧不同意這種看法,「這不僅是錢的關係,來這兒踢球的球星已經很富有了。或許他們想嘗試新的東西,或許想教中國人如何踢真正的足球。」

很難說中國的昂貴外援們是否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共產黨追求世界足球統治地位的棋子。但他們肯定會有助於中國足球提高水準。

中國球迷也希望如此。儘管一直備受煎熬,他們仍樂此不疲,足球仍是觀眾人數最多的體育賽事。不過,贏得世界盃?中國領導人能做成許多事,但大多數球迷認為,足球或許並不在他們的能力範圍內。(作者約翰·薩德沃斯,伊文)

      責任編輯:Sunshine
謝亞龍南勇本周受審 被控受賄      [2012-04-23]
外媒關注楊一民被判刑 細數中國足球弊病      [2012-02-18]
足壇反賭案首批有望10日宣判      [2012-01-08]
蔚少輝受審牽出前國腳涉嫌行賄      [2012-04-25]
意大利或因反賭聲緊退出歐洲盃      [2012-06-02]
李娜僅丟兩局 強勢晉級法網女單32強      [2012-06-01]
劉翔提早備戰尤金 「奧運預演」吸眼球      [2012-06-01]
韋迪哭窮 媒體:錢再多也經不起折騰      [2012-06-01]
城管沒收國旗遭恆大球迷圍毆      [2012-05-31]
奧運冠軍稱奪冠後曾收死亡威脅      [201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