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謝亞龍南勇本周受審 被控受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媒體報道,遼寧省丹東市、鐵嶺市中級人民法院此間相繼貼出開庭公告,將於24日(周二)、25日(周三)分別對謝亞龍、南勇、蔚少輝等前中國足球高官要員進行庭審。

據丹東市中級人民法院昨天貼出的四張公告顯示,將在24日上午9時於第四、第七法庭分別公開審理謝亞龍受賄案和蔚少輝受賄案。25日上午9時,將分別於第七、第四法庭公開開庭審理李冬生受賄、貪污案和前重慶足協秘書長高健、前重慶力帆俱樂部總經理陳宏對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案。

鐵嶺方面也貼出開庭公告,將於25日上午8時30分,在21法庭公開審理南勇受賄案。

謝亞龍:24日丹東開庭 被控受賄罪

謝亞龍曾在2005年至2009年任中國足協專職副主席、中國足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黨委副書記。在任期間的他曾被媒體稱為「龍王」,但也因各條戰線國字號球隊戰績不佳備受質疑。2009年3月,離開足協的他調任中體產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2010年9月12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證實,謝亞龍、李冬生、蔚少輝等人已被立案偵查。10月5日,公安機關足球打假反賭專案組透露,謝亞龍因涉嫌操縱足球比賽,收受賄賂犯罪,經檢察機關批准,被依法執行逮捕。

雖然2011年曾經在央視節目中現身,並聲稱自己並非「貪官」,但根據之前外界的傳聞,謝亞龍的涉案金額應該在200萬元以上,所以有媒體分析,其最終獲刑刑期應該在13年左右。曾有傳聞稱,謝亞龍在中超公司期間所犯下的錯誤,有可能讓其遭到「瀆職罪」的指控,但就丹東法院貼出的公告來看,謝亞龍被指控的只有受賄一項罪名。

南勇:25日鐵嶺開庭 被控受賄罪

1997年調入中國足協工作的南勇,曾經歷了2001年作為代表團團長,率領國足成功衝入世界盃的輝煌,其「鐵腕」風格也曾獲得坊間輿論的肯定。2009年初,南勇接替謝亞龍,就任足管中心主任、黨組書記、中國足協副主席、黨委書記一職。

2010年1月21日,公安部證實南勇、楊一民、張建強被遼寧公安機關專案組依法傳訊。24日,公安部宣佈,南勇、楊一民、張建強三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3月1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證實。南勇等人因操縱足球比賽涉嫌收受賄賂犯罪,經檢察機關批准,被依法逮捕。

楊一民的律師王樹靜此前曾向媒體透露,南勇的涉案金額在300萬左右。不出意外,南勇的刑期應在15年以上。但具體如何量刑還要參考其在案件偵查階段是否有著立功表現。「此前公開審理的第一批中國足壇反賭掃黑案件,絕大多數人都有坦白情節,也都在量刑上或多或少的有所減輕,」一位知情人曾對媒體這樣說道。

由此可見,南勇、謝亞龍目前都已經有的「坦白」情節,將是可能減輕刑罰的重要標準之一。

蔚少輝:24日丹東開庭 被控受賄罪

李冬生:25日丹東開庭 被控受賄罪、貪污罪

蔚少輝曾長期擔任中國國家男足領隊,昔日光頭+墨鏡的經典造型,令其在足協幹部中尤為引人注目。已經在足協工作30多年的他1991年就身居裁委會主任之職,2006年擔任國足領隊,曾經歷了朱廣滬、福拉多、杜伊科維奇、殷鐵生和高洪波等多位主教練。外界一直猜測,蔚少輝利用手中的人員選拔權力,大量收受球員的賄賂,買賣國腳資格。

李冬生是在1997年進入足協工作的,曾任裁委會主任之要職,此後調任技術部主任。在足協多年優秀員工評選中,李冬生均名列前茅,並在圈內保有較好的口碑。但根據丹東法院貼出的公告顯示,李冬生除了被檢方指控犯有受賄罪之外,還犯有貪污罪。

2010年9月12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證實,謝亞龍、蔚少輝和李冬生被立案偵查。10月5日,公安機關足球打假反賭專案組透露,9月初被公安機關立偵查的謝亞龍、李冬生、蔚少輝因涉嫌操縱足球比賽,收受賄賂犯罪,經檢察機關批准,被依法執行逮捕。

外,被傳將於25日在瀋陽中院開庭的祁宏、申思、李明和江津四名前國腳涉嫌非法操縱足球比賽案,卻一直沒有貼出庭審公告,但據媒體報道,這四名球員的代理律師都已收到了開庭通知。這幾名前國腳主要涉及在2003年的末代甲A中收取賄賂,從而導致上海中遠輸給天津泰達,據悉幾人從中獲益800萬元。

《半島晨報》消息稱,此案預計審理時間一天。目前,只有新華社、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法制日報、人民法院報和人民公安報共七家媒體獲得了旁聽資格。其中中央電視台允許2名人員進入場內進行錄像,但不允許現場直播,其他媒體只允許一名記者進入庭審現場進行旁聽。

而前福特寶總經理邵文忠、申花總經理樓世芳和泰達總經理張義鋒的案件何時開庭,也沒有被貼出公告。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南勇謝亞龍4月庭審 國腳踢假球黑幕曝光      [2012-03-28]
法律界人士:南勇謝亞龍不會判死刑      [2012-03-22]
律師稱南勇最高可獲無期徒刑      [2012-02-19]
外媒關注楊一民被判刑 細數中國足球弊病      [2012-02-18]
足壇反賭案首批有望10日宣判      [2012-01-08]
謝亞龍南勇本周受審 被控受賄      [2012-04-23]
合肥少女毀容案今審 周巖出庭      [2012-04-23]
溫總:改革是經濟發展永恆動力      [2012-04-23]
羅援:聯演成中俄常態合作形式      [2012-04-23]
無錫落馬書記「通姦」引發關注      [201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