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無錫落馬書記「通姦」引發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錢江晚報報道,當地人說,在無錫做官的都陞遷了,而毛小平是特例。

這確實讓人意外。今年55歲的毛小平在無錫任職超過11年,減去8年多的無錫市長任期、2年的常務副市長任期,他在無錫市委書記任上僅呆了8個月時間。他創造了無錫官場的一項新紀錄——擔任市長時間最長、擔任市委書記時間最短。

據報道,毛小平是在2011年12月22日中午就餐時被有關方面帶走調查的。而當天上午,他還在主持召開全市幹部大會,傳達江蘇省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直到今年4月14日,江蘇省委才宣佈對毛小平開除黨籍。媒體引述參會人士消息指出,省紀委領導通報,經查,毛小平涉嫌嚴重違紀,先後收受各種賄賂折合人民幣57萬餘元;同時,毛小平道德敗壞,與兩名女性「通姦」。

「從現有信息分析,毛小平案確實有些蹊蹺,一是涉賄金額不多,二是『通姦』一詞很少被官方使用。」無錫某企業負責人說。

作風強硬

毛小平與無錫的結緣,與無錫作為輕工業重鎮的身份有關。

2001年,毛小平從江蘇省輕工資產管理公司調往無錫擔任常務副市長,主管經濟。此前,毛曾擔任江蘇省輕工廳副廳長。

相關簡歷顯示,毛小平和王榮同一年從省城空降無錫,王是代市長,毛為常務副市長。2年後,王榮升任書記,毛小平接任代市長。又過了一年半,王榮被派往蘇州,楊衛澤接任無錫市委書記,毛仍是市長。

在聽聞毛小平出事後,無錫市政府一位工作人員意味深長地說:「毛在無錫擔任政府主要領導職務的時間太長了。」在該工作人員眼中,毛小平長期主抓經濟工作,懂經濟,行事作風強硬,但為人務實低調,不喜歡顯山露水。

記者採訪發現,這位從高中教師轉型的政府官員,多年來在當地口碑還不錯。在2011年4月無錫市委書記人選尚未落定之前,很多無錫人認為,在無錫耕耘10年的毛小平是他們心中最合適的人選;在一般百姓眼中,無錫在毛小平主政期間,經濟實力和城市面貌進步不小。

一位無錫市民表示,無錫是中國輕工業的搖籃,人均GDP一直位居江蘇第一。「截至2011年,無錫豪車數量位居江蘇第一,超過蘇州和省會城市南京。無錫還是全國唯一一個同時擁有國際機場、地鐵、高鐵的地級城市。」

不過,批評無錫的聲音顯得更為猛烈。無錫市民王振華直言,這些年來,無錫大拆大建,以城市建設帶動經濟發展,致使社會矛盾嚴重,經常有到公共場所聚集的維權行動。

談及對毛小平的印象,王振華表示,毛升任書記後,無錫發生了影響較大的黃土塘垃圾發電廠群體事件,毛的形象一落千丈。

在眾多被民眾批評的重大工程中,無錫新市政府大廈工程最為典型。據報道,新市政府大廈耗資上百億元,主體工程佔地面積過千畝,大廈之前深挖人工湖,大廈之後高壘土山,規模宏大。

北京的一位律師接受採訪時說,無錫的大拆大建,不符合科學發展觀,並引發眾多民眾上訪,令市委市政府領導聲譽受損。而從城市建設來看,比起杭州和蘇州等地,無錫的規劃則顯得落後。

在毛小平任內掀起巨大風波的無錫市第一人民醫院舊樓爆破事件,屢被媒體提及。記者梳理發現,此事與毛小平關係緊密,但不同人群的解讀差異極大。這座22層的高樓1997年12月開工興建,2000年9月底交付使用;在使用了僅7年後,此樓被爆破。原因是,政府主導推動異地新建醫院。溯及源頭,推動新建醫院的時間點,正是毛小平調任無錫之後不久。

在眾多毀譽參半的事件背景之下,毛小平的墜落,隱隱地散發著一抹悲劇色彩。

「意外」落馬

2011年4月19日,毛小平被宣佈擔任無錫市委書記。按照前任楊衛澤的經歷,如果不發生意外,兩年後,毛有望躋身江蘇省委常委,升格為副省級幹部。

不過8個月後的12月22日下午,江蘇省委在無錫主持召開全市領導幹部大會,宣佈免去毛小平的「無錫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同時宣佈毛小平「另有任用」。

「毛一度被認為是有前途的廳級幹部之一。」江蘇省政府一位幹部說,即便去年毛小平被突然免職,但一句「另有任用」,大家仍然對其抱有期待。

江蘇省委黨校一位教授透露,毛小平在出事不久前的同學聚會上的留言是「平安是福」。

2012年江蘇省兩會前,政府內部流傳,毛小平因涉及貪腐被雙規。

2月10日,《華夏時報》記者前往無錫市代表團求證毛小平缺席會議原因,無錫市主要領導未予回應。當日下午,記者從江蘇省人大某官員處獲知,毛確已被雙規,所謂調任省供銷合作總社副主任並享受正廳級待遇,只不過是虛晃了一槍。

民間近期傳言,毛出事是因為生活作風問題。

4月14日,相關傳言被證實。在江蘇宿遷召開的江蘇省委第十二屆黨委會第二次全體大會上,省紀委宣佈給予毛小平開除黨籍處分。省紀委查明,毛小平先後收受各種賄賂折合人民幣57萬餘元;同時,毛小平與兩名女性「通姦」。

而記者稍早前得到的消息稱,實名舉報者可能是該市一家企業的女老闆,毛在任市長期間開始與其接觸,這一說法未得到檢察機關證實。據瞭解,該企業目前仍正常營業。

「組織上現在已有定論,我們不方便評價。只是『通姦』一詞以往很少用在處理幹部上,頗有意味。」無錫某企業負責人說。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毛小平任書記不足9月即被免職      [2012-04-18]
毛小平落馬前後:15天閃電查處      [2012-04-17]
原無錫市委書記毛小平出任新職      [2012-02-12]
原無錫市委書記毛小平任江蘇省供銷合作總社副主任      [2012-02-09]
朱克江任江蘇省無錫市市長      [2012-01-15]
無錫原書記毛小平被開除黨籍      [2012-04-15]
無錫小微企業創業孵化基地揭牌      [2012-03-13]
學習時報:高官中也存錯誤思想      [2012-04-23]
晉吃空餉副縣長被指恐嚇舉報人      [2012-04-23]
中俄海上軍演將實彈射擊 或含高保密項目      [201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