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毛小平落馬前後:15天閃電查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江蘇省無錫市原市委書記毛小平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網報道,毛小平案發,是江蘇自蘇州市原副市長姜人傑被查處後省內最具轟動性,波及範圍最廣的黨員領導幹部腐敗違紀案件。隨著4月14日江蘇省委會議上決定開除其黨籍,毛小平涉嫌嚴重違紀一事終塵埃落定。

江蘇省無錫市原市委書記毛小平涉嫌嚴重違紀一事終於塵埃落定。

據本報記者獲悉,4月14日下午,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在宿遷主持召開了江蘇省委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會上,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弘強代表省委宣讀了對毛小平予以開除黨籍處分的決定。

江蘇省委的這一決定宣佈後,第一時間得到了在場所有省委委員和省委候補委員的一致舉手擁護。一項集體決議,以全部91票贊成獲得通過。

毛小平案發,是江蘇自蘇州市原副市長姜人傑被查處後省內最具轟動性,波及範圍最廣的黨員領導幹部腐敗違紀案件。

「希望全省廣大黨員領導幹部以毛小平事件引以為戒」,羅志軍在隨後的發言中特別強調,「對於違法亂紀的,一旦事實被查處核定,不管什麼人,省委將從嚴處理,絕不姑息。」

15天閃電查處

毛小平案發突然,事先毫無徵兆。

2011年12月22日下午,毛小平突然被江蘇省委宣佈免去無錫市委書記、常委、委員的職務,並稱「另有任用」。此時,距毛小平升任無錫市委書記尚不足9個月。

他由此成為江蘇政壇30年來任期最短的省轄市市委書記。省委宣佈此決定時,對毛小平的工作評價隻字未提。

自那以後,有關毛小平的消息在空白了40多天,直到2012年省「兩會」召開前夕,江蘇省人大常委會的官方網站忽然顯示了毛小平的新職務:江蘇省供銷合作總社副主任、黨組成員(正廳級)。

不過,毛小平並未以這一新職務在任何公開場合出現過。據本報得知,毛並未到新單位上過班。這一狀況一直延續到2012年的4月14日。

在這一切不尋常變化發生前,12月19日,毛小平在無錫出席了「中國(無錫)動物生物反應器產業高峰論壇」並致辭。

20日-21日上午,在南京召開了為期一天半的2011年全省經濟工作會議。參會人員名單中有毛小平的名字。

有參會官員向本報記者透露,12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羅志軍會上在作工作報告談到加強黨內自身建設時,「篇幅比文件上要長」,並「點出了一些話。」

此後,無錫官方媒體報道顯示,12月21日毛小平有兩項主要活動:一是在無錫會見韓國LS電纜株式會社會長具滋烈帶領的訪問團;二是當天中午和下午在蘇州工業園區和高新區等地參觀考察。

12月22日無錫預計召開一天會議,由毛小平主持並傳達全省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同時介紹考察蘇州的經驗。

據瞭解,毛小平被中紀委帶走談話正是在12月22日的這個會議上,時間約在中午午飯期間。熟悉紀委工作的人士告訴本報,按照慣例,紀委當場宣佈對毛小平本人實行「雙規」。

到了12月22日下午,江蘇省委就在無錫主持召開全市領導幹部大會,宣佈重要人事任免決定,省委常委黃莉新「空降」無錫接任市委書記。至此,無錫市委書記再次由省委常委兼任。按照江蘇的慣例,省會南京和經濟重鎮的蘇州的市委書記,一直由省委常委兼任。

毛小平被免職當天,江蘇省委副書記石泰峰表示,省委對無錫的各項工作以及成就是肯定和滿意的,這次人事調整是省委從無錫市領導班子建設和工作需要出發,通盤考慮、慎重研究作出的決定。

對毛小平免職的全市領導幹部大會在22日下午召開。考慮到南京和無錫之間的交通距離,則宣佈這一決定的省委來人應是在22日中午出發。這和毛小平在當天午飯時間被帶走幾乎同時。

由此可見,紀委決定對毛小平採取行動是在極度保密的情況下進行的,且紀委是提前趕到無錫蹲點。諸多跡象顯示,前期知道這一消息只有江蘇省高層的很少數人。

「江蘇省委從維護全省穩定形勢出發,將影響降到最小,以及根據黨章黨紀等有關規定,之後很長一段時間內,暫時未向省委委員層級進行通報。」江蘇省內知情人士介紹說。

此後,毛小平行政職務一再被降低,又從正廳級領導幹部被降到正處級非領導職務。

隨著案情查處的進展,2012年2月29日,江蘇省委常委會經研究決定,對毛小平予以開除黨籍處分。

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弘強在通報時提到,『舉報內容基本屬實,毛小平嚴重違紀』。」

4月5日,中央批示同意江蘇省委開除毛小平黨籍的決定。

根據中央有關規定,開除省委委員黨籍的,需經過其本人所在黨委全體會議超過三分之二以上投票決定。在特殊情況下,這一程序經中共中央同意後可暫時取消,待省委全委會召開時進行表決,再予以追認。4月14日的江蘇省委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完成了上述程序。

中紀委督辦

據本報記者瞭解,毛小平一案是由中紀委直接派專人到江蘇省進行督辦的。

熟悉紀檢監察部門工作的一位人士告訴本報記者,從毛小平的突然案發和快速查處的情況看,近些年來,紀委查處案件已越來越謹慎,「不像以前一樣遇到一些舉報時直接(或和被舉報者所在單位黨委的陪同下)找被舉報者談話,而是不驚動對方,事先由紀委進行調查摸底。」

如2011年11月,南京市紀委在偵查南京醫保結算中心原主任王福華(正處)一案時,就使用了直接查辦的形式,沒有和王所在單位的上級南京市人保局「通氣」。在紀委調查掌握了足夠的證據後,才以市紀委名義向市人保局黨委發出了免職建議書。

對於這種變化,江蘇省委黨校的一位教授分析,各級紀委按照所在黨委指令進行選擇性辦案的工作模式正在實踐中被漸漸淡化,以此反映出中共對黨內腐敗案件堅決查處的決心。

事實上,以往紀委「指令式」的辦案方法,有的被舉報者並不擔憂,因為「可能他『跟對』了所在地方黨委的主要領導,有靠山」,上述黨校教授表示。

這種變化,除了在於避免被舉報者或被調查者所在單位的黨委進行干預外,另一方面也是出於紀委提高辦案效率的考慮。紀委直接調查,往往容易查出「窩案」。

紀委辦案效率的提高,表現在幾個方面:被查處官員的數量增加、被查處的違法違紀所得增加、被查處的官員行政級別提高,或者通過案件的查處直接促使相關制度的改善。

從本報記者多年來與地方紀委人士交流中得知,近些年來,紀委部分的「典型案例」偏向腐敗官員的「高級別」。

某級紀委直接查辦案件,不交辦也不轉辦,原則上需由紀委常委會研究通過。

同時,出於被調查者身份(行政級別高、所在位置重要)等關係,在已掌握部分證據的前提下,考慮到維護穩定等因素,也可由紀委派人到被調查者所在的上級黨委或同級黨委進行督辦。

「中紀委派人到江蘇督辦,這意味著中央紀委至少應該是掌握了被舉報者的部分事實」, 江蘇某省轄市紀委人士向記者分析,「現在紀委的很多案件都是來自民間的實名舉報。」

「不過,對省級地方掛省委委員銜的正廳級領導幹部,中紀委在認為有必要時,也可直接過問」,上述紀委人士解釋說,「要想獲得紀委對某個案件採取直接查辦或者重點督辦,舉報者舉報的內容往往都是確鑿的明證,或者說,證據一目瞭然。」

鑒於中紀委對毛小平一案進行重點督辦,江蘇省委書記和省紀委亦高度重視,積極配合。正如江蘇省委羅志軍所強調的對「違紀犯法者,堅決查處,絕不姑息」,中紀委於2011年12月7日決定對毛小平案進行督辦,15天后,毛即被免職。

在中國的經濟和政治版圖中,江蘇一直扮演著「率先」的重要角色。江蘇省委原書記梁保華在2008年紀念改革開放30週年大會上表示,江蘇的一大特色是,不僅在經濟上始終保持平穩發展,其改革思路亦同時與中央高度保持一致。

「一個正廳級幹部成長起來不容易,所以這次毛小平案發,省裡領導內心是很沉重的。」有江蘇省內知情人士告訴本報記者,無錫是江蘇目前唯一沒有縣的省轄市。毛小平能夠執政經濟重鎮無錫,本來堪稱是江蘇省頗有前途的正廳級官員之一。

他透露,鑒於毛小平一案的教訓,羅志軍書記在4月14日的會上就加強黨的建設做了較長篇幅的發言。

記者獲悉,不久之前召開的江蘇省委常委會研究決定,省委近期要再加開一次全省領導幹部會議。會議的主題只有一個:思想建設。

      責任編輯:張斐
原無錫市委書記毛小平出任新職      [2012-02-12]
原無錫市委書記毛小平任江蘇省供銷合作總社副主任      [2012-02-09]
無錫原書記毛小平被開除黨籍      [2012-04-15]
毛小平落馬前後:15天閃電查處      [2012-04-17]
馬英九指示台行政機構穩物價      [2012-04-17]
梁光烈:廣州軍區要當衛兵尖兵      [2012-04-17]
重慶互聯網從業人員:嚴打謠言      [2012-04-17]
三峽地質災害增 10萬人或搬遷      [2012-04-17]
黃新初當選成都市委書記      [2012-04-17]
日媒:南京取消名古屋體育交流      [201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