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運冠軍稱奪冠後曾收死亡威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現代快報報道,看過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的人,或許都會記得那一幕,身披國旗的王軍霞在奪得女子5000米長跑金牌後繞場向觀眾致謝,那一刻,全世界都認識了「東方神鹿」王軍霞,但誰又能知道,王軍霞為了這塊金牌,她究竟經歷了什麼,承擔了多少壓力……

昨天,《體壇週報》刊發了對王軍霞的獨家專訪。王軍霞自曝,她在出征亞特蘭大前遭到死亡恐嚇,「從北京前往亞特蘭大之前,我給家裡打電話。母親哭著說,女兒不要去了。開始母親死活不肯說原因,最後才告訴我,「他們給家裡打恐嚇電話,還寫信威脅,說要你的命,要讓你殘廢。」此外,她還感歎,早早退役是被田徑隊逼迫的,「23歲時如果我沒有退役,如果我還能正常訓練,也許北京奧運會你們還能看到我。」

宿舍窗戶常被砸碎

她無奈遠走南京備戰

1994年底,王軍霞離開馬家軍,她那時候並沒有想太多。沒有想到和毛德鎮教練開始備戰後,她總是覺得有一種無形的力量,不斷地干擾著她的訓練。「我記得那時候,我們宿舍的窗戶經常被打碎,」提到那時候,王軍霞顯得很憂傷,「毛指導為了安全,把門和窗戶都包了起來,不過這沒什麼太大用處,我們的門經常被砸得面目全非。」為此,她不得不遠走他鄉,到南京備戰。

奧運會前兩個月的國內選拔賽,王軍霞報了5千米和1萬米。5千米拿了冠軍後,馬家軍那邊傳來消息,他計劃讓隊員在賽場上包圍王軍霞,將她撞倒、踩傷,所以1萬米她就放棄了。據《體壇週報》的報道,王軍霞回憶起當時的情景說:「我們和馬家軍都住在學校宿舍樓,比賽結束後回到住地,一男一女兩個陌生人來找我,指責我忘恩負義,說當天是馬俊仁的生日,他在房間裡等我一起慶祝,讓我趕緊去。但我的記憶中,他的生日並不是那天。毛指導很警惕,害怕出意外。他命令所有人收拾東西,同時派一個運動員去查看情況,發現有人在走廊拐彎處藏著,手裡拿著棒球棍。我們找學校領導把宿舍樓後門打開,迅速離開,簡直是大逃亡。」

王軍霞透露,當時毛指導身上一直別著匕首,「我說教練不至於,他說不得不防啊。那時他們那些人就像瘋了一樣,根本無法制止。我也害怕,同時又非常氣憤,覺得一定要爭氣。何況很多人在幫我,在南京看我訓練的人都說,你別放棄,我們都支持你。我一定要練好,一定要去奧運會。」王軍霞透露,當時是她身體最差的時期。「跟著馬指導練了3年,高強度訓練使得身體極度透支,備戰的時候,我的抵抗力非常差,三天兩頭髮燒感冒,訓練課都完成不了。在馬家軍,上午30公里,下午20公里。毛指導給我佈置的訓練量不到馬指導的三分之一,盡可能抓專項。」王軍霞說,「我的壓力很大,就用哭來發洩。毛指導會說:哭吧,把冤屈和壓抑都哭出來,想打人,教練讓你打兩下。他特別寵我,像父親一樣愛我。」在毛德鎮過世後,王軍霞哭著說道:「在剛剛離開『馬家軍』的時候,我的精神近乎崩潰,是毛指導讓我重回賽場,做回了正常人。沒有他就沒有我的奧運冠軍。」

教練被撤又被停伙

她去國家體委申冤

1996年,王軍霞只有23歲,23歲對於一個田徑運動員來說,僅僅是個開始。在亞特蘭大拿到奧運金牌後,王軍霞馬上就把重心轉移到了下一屆奧運會。可是,現實總是比想像來得殘酷,「沒想到,我當時已經開始準備下一個大賽,沒想到結果……如果我那時候沒有退役,如果我還能正常訓練,也許北京奧運會你們還能看到我……」

從亞特蘭大回國後,等待王軍霞的不是鮮花和掌聲。一天毛德鎮找到弟子,告訴了她一個不敢令人相信的消息:「我要走了,隊裡已經通知我,我的退休手續都已經辦好了,他們限定我三天之內必須離開田徑隊,愛去哪去哪。」

在隊裡,王軍霞的日子也不好過,她的伙食從冠軍灶被直接降到了最差一檔。一些成績平平的隊友和剛入隊的小隊員都很詫異,為什麼和他們在一起吃飯的是王軍霞。王軍霞對《體壇週報》的記者說,她也曾經作出過努力,「我進京去國家體委申冤,他們說會敦促解決,但一直杳無音訊。後來有人來給我做工作,說我身體不好,又是一個人,而馬指導那裡是一個梯隊。那時候馬家軍喊出的口號就是備戰悉尼、雅典和2008奧運會。是保一個王軍霞還是保一個隊,答案一目瞭然。我理解他們的選擇,所以選擇放棄。」據王軍霞透露,退役後,她開始想辦法做別的事情,可處處碰壁,」1998年我再到北京找伍紹祖求救。我說你們不能不管我,請給我一條活路。我請他們放我走,他們批准了,我才辦理因私護照。我幾乎是逃到美國的,那時我心灰意冷,發誓這輩子再也不跑了。」

出征亞特蘭大前

家人接到威脅電話

參加奧運會是所有運動員最嚮往的,王軍霞當然也不例外。但對於王軍霞來說,亞特蘭大的那場大戰,她險些沒能去成。據《體壇週報》報道,王軍霞在接受採訪時口述了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

出征亞特蘭大前夕,王軍霞給家裡打電話報平安,接電話的是母親。簡短的問候以後,母親的聲音有些哽咽,她勸女兒,不要參加奧運會,回到家裡來,過普通人的生活。王軍霞有些意外,在她的追問下,最後母親終於說出了實情。

「我給家裡打電話。母親哭著說,女兒不要去了。開始她死活不肯說原因,最後才告訴我,「他們給家裡打恐嚇電話,還寫信威脅,說要你的命,要讓你殘廢,讓咱們全家不得好死。你哥已經不在了,你再有個三長兩短,我們怎麼辦呢?」」王軍霞說,直到那一刻,她才知道家人一直擔驚受怕。

電話掛斷後的幾天,王軍霞的家人還接到了一封內容相似的恐嚇信,王軍霞的母親有些害怕。「不過,我從未產生過絲毫退卻的念頭,立刻在電話裡回答母親:如果我發生任何意外,所有人都會明白是誰做的。你不用擔心,他只是嚇唬咱們,干擾我比賽。當時我的確不害怕,奧運會他們傷害不了我。」王軍霞說。

鏈接

談馬俊仁「跟他訓練強度太大」

談到馬俊仁的訓練時,王軍霞說:「馬俊仁的訓練方法不能說沒有效果,但我個人認為高強度訓練是要分年齡段的。跟他訓練時,我18歲了,心理、身體都成熟了,然而很多隊員的身體條件都優於我,為什麼沒能更加出色?我覺得是因為他們太小了,超負荷訓練讓他們受傷。」

王軍霞稱:「大家都認為馬家軍很強,所有人都忽略了雲南的鍾煥娣。」

王軍霞說:「實際上馬家軍裡只有我能跑過她,其他人都是她的手下敗將。可以這麼說,如果我不主攻1萬米,破世界紀錄的就是她。」

小資料

王軍霞:

1973年1月19日出生,吉林蛟河市人,1991年入選遼寧田徑隊(馬家軍),師從馬俊仁。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王軍霞獲得女子5000米冠軍和女子10000米銀牌,是我國第一位中長跑奧運冠軍。

馬家軍兵變

1993年12月,800米世界冠軍劉東率先離開馬家軍,一年後,王軍霞、張林麗等人要求與馬俊仁平等對話後未果,憤然率領十餘名隊員(包括多名亞洲冠軍)離開基地,老隊員僅剩下曲雲霞。

      責任編輯:葉蓁
國乒談奧運:能拿多少金牌就拿多少      [2012-05-31]
李永波談奧運旗手 調侃劉翔      [2012-05-28]
中國跳水隊倫敦奧運會望包攬8金      [2012-05-25]
倫敦奧運火炬 網上叫價十萬鎊      [2012-05-21]
內賈德欲出席倫敦奧運會遭拒      [2012-05-18]
倫敦奧運聖火希臘傳遞 李寧點燃聖火盆      [2012-05-18]
倫敦奧運安保:民房安上了導彈      [2012-05-17]
央視邀于丹給奧運解說員上課      [2012-05-17]
英緣何對希臘火炬傳遞反應平淡      [2012-05-16]
劉翔倫敦奧運有望跑進12秒88      [2012-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