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跳水隊倫敦奧運會望包攬8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5月25日報道,跳水一直都是中國的傳統優勢項目,跳水隊也是中國體育代表團的奧運奪金大戶。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被稱作「夢之隊」的中國跳水隊拿到了總共八枚金牌中的七枚,只有男子十米台金牌旁落。從去年世錦賽到今年的各項比賽中,中國跳水健兒們更是連續實現包攬,如此驕人的戰績,也讓大家對「夢之隊」的倫敦奧運前景充滿期待。

 目前,跳水隊已經獲得了全部8個項目的共16個名額。但這支王者之師卻也面臨著許多問題,女隊在郭晶晶退役之後一直缺少領軍人物,男隊則面臨著歐美高手的強大衝擊,剛剛完成新老更替的跳水隊在倫敦將面臨極大的考驗。

 女隊成績穩定新秀跌起 難覓領軍人物

 郭晶晶退役之後,跳水女隊一直在尋找一個新的領軍人物。在連續拿下世錦賽和世界盃的女子單人3米板冠軍後,吳敏霞逐漸被認可為中國跳水隊的「新一姐」。對此,吳敏霞卻笑言說:「隊裡沒有這個稱呼,所以我沒有這方面的壓力。」90後的新人何姿一直被譽為郭晶晶的接班人,從技術動作上來看,她確實是現在跳水隊裡最接近郭晶晶的隊員。但她的劣勢在於缺乏大賽經驗,暫時還難以成為跳水隊的領軍人物。

 跳台項目上,陳若琳在北京奧運會上一鳴驚人,並且在之後的比賽中發揮穩定,成為中國跳水隊實現女台大滿貫的第一人,她也被稱為跳台上的「郭晶晶」。1992年出生的施廷懋和汪皓是跳水隊的新生代,特別是小將施廷懋,作為重慶隊的隊員,她在世錦賽女子一米板頂住壓力奪得冠軍,成為第一位以地方隊員身份奪得世錦賽冠軍的運動員。

 總體來說,在倫敦奧運會上,中國跳水女隊在跳台、跳板等方面仍然擁有巨大優勢,包攬四枚金牌的可能性極大。

 男隊面臨歐美強手挑戰 10米台懸念大

 從2007年世錦賽開始,中國隊連續五次在世界大賽中無緣男子十米跳台冠軍。2008年奧運會上,周呂鑫最後時刻的重大失誤讓「夢之隊」包攬全部金牌的願望落空。直到去年世錦賽,邱波終於幫助中國隊「收復失地」。雖然邱波、林躍和周呂鑫等隊員逐漸成熟,但他們發揮仍欠穩定。

 歐美國家也將男子十米台作為衝擊金牌的突破口,一批高水平的運動員也隨之崛起。特別是東道主選手戴利,在剛剛結束的歐洲跳水錦標賽上,戴利以565.05的總分強勢奪冠,這個成績領先了第二名足足有五十分之多。相信在倫敦,戴利會對中國跳水男隊發起前所未有的衝擊。隨著歐美強手的不斷崛起,男子十米台在倫敦的前景依然撲朔迷離。

 相比跳台的撲朔迷離,男隊在跳板項目上擁有絕對的優勢。「難度王」何沖是男子3米板奪金最有力的保障,而李世鑫等選手的崛起則給一米板金牌上了保險。大膽猜測,如果邱波能在倫敦穩定發揮拿下10米台金牌,中國跳水男隊包攬全部四枚金牌的懸念不大。

 領隊周繼紅:正常發揮即有奪金實力

 作為跳水「夢之隊」的領隊,周繼紅一直以來面對倫敦奧運都持謹慎態度。她也表示,目前跳水隊主體陣容已經形成,但剛剛完成新老更替的跳水隊將面臨巨大考驗。

 目前跳水隊最大的懸念就是男子十米台的奧運人選。除了小將邱波發揮穩定肯定入選外,林躍是否會成為第二人選也是受關注的焦點。對此,周繼紅在面對媒體採訪時尚未給出具體答覆,她表示:「從近一年的一些比賽場次看,林躍表現挺不錯的。去年下半年的全國比賽,他的成績也很好。今年世界盃表現不佳,是因為之前受傷病影響參賽比較少。但後面的世界系列賽他的表現還是不錯。」

 歐美強手的崛起對中國跳水隊也形成了強大衝擊。對此,周繼紅在跳水隊奧運通氣會上表示「這將使得奧運競爭更激烈」,她說:「就現狀來看,歐美國家的水平提高很快,湧現出一批新人,尤其在難度上已經超過了中國,可以預見倫敦奧運跳水項目競爭將異常激烈。」

 雖然一直都很謹慎,周繼紅還是對她的弟子們充滿信心。她說:「只要男女隊正常發揮,還是有奪金的實力。」

      責任編輯:杨阳
恆指尾盤跳水跌0.33%      [2012-04-27]
港股午後隨西班牙股市跳水 恆指全天大跌1.84%      [2012-04-23]
首爾公寓價格跳水 傳貰價格持續高攀      [2012-03-09]
首爾江南區重建市場價格大跳水      [2012-03-06]
酒店價格「跳水」二月游香港最省錢      [2012-02-14]
兩市跳水 滬指跌1.77%      [2012-01-13]
李娜參加火炬接力 攜手李冰冰助威倫敦      [2012-05-25]
東京等3城市爭辦2020年夏奧會      [2012-05-24]
上海申花與德羅巴達成轉會協議      [2012-05-24]
杜魯巴加盟申花變數:不願替補      [201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