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乒談奧運:能拿多少金牌就拿多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倫敦奧運的腳步日益臨近,中國乒乓球隊領隊黃飆在30日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坦言:「有信心爭取最好的成績,能拿多少(金牌),就要拿多少。」

 作為中國競技體育的一支「金牌之師」,每一屆奧運會前,中國乒乓球隊都是無可爭議的焦點。尤其是北京奧運會後,由小將擔綱的中國隊究竟能夠在本屆奧運會上取得什麼樣的成績,更是成為外界關心的話題。

 在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看來,倫敦奧運會上,客場作戰的中國隊勢必將會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其中,賽事規則的改變堪稱中國乒乓球隊的最大「障礙」。據劉國梁介紹,在今年的倫敦奧運會上,中國隊將面臨「先比單打、再比團體」這一史無前例的賽制,而這對於整體實力雄厚的中國隊自然非常不利。

 「隊員們的脖子上如果掛著一塊金牌,那麼『保一爭二』就會使其在接下來的單項比賽中的奪金難度小很多。」然而,如今的賽制正好相反。對此,劉國梁表示,這一改變的直接後果就是中國運動員將會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以及比賽挑戰。「(規則調整)改變了以往的參賽步驟,這樣任何一個隊員都有拿冠軍的可能。」

 此外,客場作戰的不利條件、以及年輕隊員欠缺經驗也是中國乒乓球隊必須面對的問題。劉國梁指出,特別是對於目前這支正處於新老交替的中國男乒來說,本屆奧運會將成為男隊「改朝換代」的重要時刻。「如果成績理想,將為2016年巴西奧運會打下良好的基礎。」

 與此同時,女乒的備戰情況同樣引人關注。由於主教練施之皓未能趕回北京,中國隊領隊黃飆代其介紹情況。他表示,北京奧運會後,王楠、張怡寧等老將的淡出,使中國女隊開始由小將「挑大樑」。而經過近幾年的成長,年輕的中國女乒目前狀態比較穩定。

 特別是目前隊內頭號選手丁寧,在去年連奪世界盃、世乒賽兩個單打冠軍,接下來又在今年的世乒賽團體賽上帶領中國隊重奪闊別兩年的考比倫杯,被外界視為中國女乒未來領軍人物的熱門人選。

 據黃飆透露,目前已經進入衝刺階段的中國乒乓球隊將於6月兵分兩路,進行最後的封閉訓練。而面對記者提出的「奧運會上究竟有什麼目標」時,黃飆並沒有正面回答。但隨即他話鋒一轉,說到:「競技體育的不確定因素比較多。但從能力上來講,中國隊有信心爭取最好的成績。能拿多少(金牌),就要拿多少。」

      責任編輯:杨阳
李永波談奧運旗手 調侃劉翔      [2012-05-28]
中國跳水隊倫敦奧運會望包攬8金      [2012-05-25]
倫敦奧運火炬 網上叫價十萬鎊      [2012-05-21]
內賈德欲出席倫敦奧運會遭拒      [2012-05-18]
倫敦奧運聖火希臘傳遞 李寧點燃聖火盆      [2012-05-18]
倫敦奧運安保:民房安上了導彈      [2012-05-17]
央視邀于丹給奧運解說員上課      [2012-05-17]
英緣何對希臘火炬傳遞反應平淡      [2012-05-16]
劉翔倫敦奧運有望跑進12秒88      [2012-05-16]
林書豪入選美男籃集訓隊戰奧運      [201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