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稱將戰艦部署亞太非針對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網絡電視台援引俄羅斯RT電視台6月2日報道,美國計劃,到2020年,海軍將把60%的戰艦部署到大亞太地區。但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長強調,該軍事戰略與美中在該地區的競爭無關。

目前,美國海軍有50%的艦隊部署在亞太地區。在新加坡召開的年度安全論壇上,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對來自約30個亞太國家的代表發表演講,表示到2020年將部署其60%的海軍戰艦部署到該地區。

同時帕內塔表示,美國反對中方就南海問題採取任何形式的單邊行動。

文章指出,美方此舉旨在給盟國吃個定心丸,表明美方將努力平衡中國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帕內塔說,與在日本、韓國、泰國、菲律賓和澳大利亞建造基地不同的是,美國將與印度、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和其他同盟國家展開合作。

帕內塔此次亞太之行為期9天,除了訪問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他還將訪問印度和越南,分別與兩國官員討論防務問題。

帕內塔說,美國準備在未來幾年內,將太平洋地區部署航空母艦的數量恢復到6艘。他說,美國海軍將把大部分巡洋艦、驅逐艦、潛艇與瀕海戰鬥艦部署在太平洋。此外,數量還不是唯一的變化,美軍還將在太平洋地區部署具有更高技術含量的戰艦。他表示,美國希望在太平洋部署更先進的高科技潛艇與戰艦,以及新的電子戰與通訊系統等。與此同時,帕內塔稱將在亞太地區增加雙邊和多邊的軍事訓練、軍演。有官員稱,2011年,美國在該地區進行了172次這樣的聯合軍演。

同時,帕內塔強調,希望同中國發展「健康、穩定、可靠和持續的」軍事合作關係。但強調中方需澄清在該地區的權利,並協助解決爭端。

今年年初,美國國防部發佈了《防務戰略指南》,稱中國成為地區強國將有潛力以各種方式影響美國的經濟與安全,中國繼續發展非對稱手段抗衡美力量投送能力。中方對此回應稱,警告美國「注意措辭和行為」,在對發展雙邊關係有益的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對於美國國防部發表的「國防戰略評估文件」稱「中國崛起可能影響美國的經濟和安全」,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今年1月曾表示,中方的國防現代化建設服務於國家安全和發展的客觀需要,是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積極因素,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這份文件中針對中國的指責毫無根據,不可能取信於人。中方將深入研究這份文件的內容。」劉為民表示,保持亞太和平、穩定、繁榮是本地區各國的共同利益所在。中方希望美方多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責任編輯:葉蓁
星原則同意美部署4艘瀕海戰艦      [2012-06-02]
美6成戰艦2020年前部署太平洋      [2012-06-02]
韓媒稱日戰艦欲進黃海試探中國      [2012-06-01]
揭秘美軍在新加坡部署戰艦玄機      [2012-05-25]
派戰艦赴菲?國防部:例行安排      [2012-05-21]
南海艦隊大動作 戰艦浩蕩開出      [2012-05-09]
戰艦足夠 中國南海政策將巨變      [2012-05-05]
菲兩戰艦一反潛機正趕往黃岩島      [2012-04-23]
美軍科幻戰艦出海 部署新加坡      [2012-04-15]
俄料解放軍戰艦2020年達400艘      [201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