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戰艦足夠 中國南海政策將巨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益陽號導彈護衛艦。

【文匯網訊】據東方網消息,韓國軍事網站《Viggen軍事論壇》2012年5月1日發表文章,對中國056型輕型導彈護衛艦的意義與性能進行了分析。

文章認為,該型戰艦較之中國海軍現役的大型戰艦更適合解決南海問題,其產生的最初動機或許就是為了解決南海問題,其整體技術性能已經超越俄制20380型護衛艦,但整體設計上仍存在問題,外銷前景並不明朗。儘管如此,該型戰艦仍應作為研究中國海軍發展的重點。

隨著菲律賓對中國黃巖島的頻繁騷擾,中國海軍似乎被推上了對菲動武的風口浪尖。很多人在認為,即使考慮美國因素,中國也完全有能力針對菲律賓部署一支具備區域優勢的海上力量,對其進行毀滅性打擊。

但為何中國對待使用武力這一問題極為謹慎?原因很簡單,大炮是不能用來打蚊子的。中國海軍目前缺乏比重型水面艦艇更適合在南海地區作戰的輕型導彈護衛艦。

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國在建的056型導彈護衛艦正是一款適合南海需要的戰艦。在裝備足夠數量的該型戰艦後,中國在南海的態度或將發生重大轉變,而且中國正日益成為一個成熟的軍售大國,所以該型戰艦必將用於軍售。

但由於受制於自身的一些技術局限,與西方的同類艦艇相比,在軍售競爭力上尚有一定差距,但與同類的俄制20380型護衛艦相比,已經具備明顯技術優勢。

首先,056型護衛艦可解決南海問題。

在中國完成「瓦良格」號航母的續建改裝並進行首次試航之後,很多人認為其將作為中國解決南海問題的最佳手段。

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因為以菲律賓、越南為首的東南亞沿南海國家非常清楚,自己與中國在海軍力量上存在巨大差距,所以只能倚重相對於中國的距離優勢。

中國如果出動航母,幾乎不會與菲越在南海進行海軍對抗,而一旦撤離,這兩國的輕型艦艇將繼續騷擾中國南海。

因此,出動航母解決南海問題,成本大、成效低。相比之下,與菲越兩國最近從美俄獲得的輕型護衛艦同類的056型導彈護衛艦,或成為中國解決南海問題的最佳手段。

解決南海問題的關鍵在於,中國應在南海保持持續而有效的軍事存在。換言之,就是使海軍艦艇的巡邏常態化。

從目前已經公佈的056型護衛艦構象圖來看,其完全具備完成此類任務的能力。就作戰能力而言,其作為一款全新設計的專用戰艦,顯然比菲律賓海軍裝備的「德爾皮拉爾」號護衛艦強得多。

菲律賓這款護衛艦脫胎於美制「漢密爾頓」級遠洋巡邏艦,目前仍維持其巡邏艦的武器兵裝,僅裝備一門76毫米速射炮與數量有限的小口徑速射炮,並未裝備任何導彈裝備。

而越南從俄羅斯採購的「獵豹」3.9級導彈護衛艦似乎在整體性能上並不輸於中國的056,且其秉承了俄制戰艦的重火力傳統,打擊能力似乎要強於中國戰艦。

但需要注意的是,越南採購的該型戰艦並非全新產品,其原型實際上是蘇聯時代就已開工的「獵豹」級輕型護衛艦,在越南訂購之前曾長期處於閒置狀態。

俄羅斯對其進行的所謂「建造」,也僅僅是對其進行有限的隱身升級,裝備的也是二流武器裝備。

相比之下,中國的056型導彈護衛艦卻是中國的全新設計,出於特殊用途考慮,中國或為其裝備射程接近300公里的C-803系列反艦導彈。而該型導彈足以有效擊毀東南亞各國海軍的任何一款戰艦,且可有效壓制性能低一檔次的俄制「天王星」反艦導彈,以及可靠性存疑的俄制「寶石」超音速反艦導彈。

因此,在整體戰力上,056無疑具備擊敗東南亞國家任何一型海軍艦艇的實力。

儘管056型輕型護衛艦具備較之東南亞國家同類艦艇的技術優勢,但有一個要素是不可迴避的,那就是其作為輕型護衛艦,航程有限。

在此之前,中國建造了大量排水量在056型護衛艦3倍以上的大型驅逐艦,而此類戰艦均無力有效巡航整個南海,而比其小得多的056型護衛艦為何能做到?

原因就是它小。對於中國而言,即使戰艦技術達標,但其若僅以海南島為基地向南海各地派出軍艦,東南亞沿南海國家均能獲得以逸待勞的優勢地位。

而儘管中國已經著手擴建南海諸島中較大的島礁,使其具備一定的戰艦停靠與補給能力,但在短期內,顯然難以滿足驅逐艦與類似054A型的大型護衛艦的需要。

而較小的056型護衛艦一方面性能足夠,另一方面,其較低的補給與保障需要,也使其能夠更容易的依托南海島礁進行部署,進而使中國的海上力量部署前出,極大抵消東南亞沿南海諸國的距離優勢。

因此,056型導彈護衛艦實際上可視作中國為在南海部署常備海上力量而量身定做的一款特色戰艦。它的出現與大量建造,或將極大改善目前中國在南海面臨的不利局面。

其次,056型護衛艦從設計理念到打擊火力均超過俄羅斯。

建國初期,中國海軍曾以「空、潛、快」為指導思想,但今天已經成熟很多,不會單獨為某一環境量身打造一款過於功能性的戰艦。

056型護衛艦雖然是解決南海問題的最佳戰艦,但其出現也恰逢中國開始進行較高端戰艦軍售,輕型護衛艦在世界海軍中地位整體提升的重要時期。

因此,056型護衛艦的出現,必然會使中國獲得一款較之出售巴基斯坦的F-22P型護衛艦更高端的軍售裝備。但需要指出的是,儘管該型護衛艦集合了中國諸多造艦成果,但在整體的設計概念上並未獲得明顯進步。

作為世界全新護衛艦的代表,美國發展的「瀕海戰鬥艦」,實質上就是借鑒瑞典「維斯比」級全隱身輕型護衛艦研發的全新艦艇。

在其諸多技術特徵中,其在護衛艦排水量的戰艦上裝備驅逐艦等級的直升機甲板是其重要標誌。這一改進的意義在於,使瀕海作戰艦艇獲得更高的立體打擊能力,可有效對敵方陸地與水下目標進行探測、打擊。

而反觀056型護衛艦,其直升機艦與戰艦整體的比例,仍維持了中國護衛艦的一貫標準(直升機甲板長度為艦長的11%左右)。而美國瀕海戰鬥艦的這一比例為30%左右。

因此,立足全新使用環境設計的該型戰艦,在整體設計概念上仍未擺脫傳統戰艦的窠臼,日後在瀕海環境的使用中,或面臨嚴重局限。

儘管056型輕型護衛艦在整體設計概念上進步不大,但在具體裝備上的進步,已經使其整體作戰能力超越同類的俄制20380型護衛艦。

相比俄制艦艇,中國為056型護衛艦裝備了大量全新裝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類似美制「海拉姆」的FLS-1型近程點防空導彈系統。前者已被反覆證明是裝備此類戰艦的最佳防空導彈。

相比之下,俄制20380型護衛艦的防空裝備僅限於一座「卡什坦」彈炮合一系統,無論是打擊效果還是載彈量上,均不及中國的同類裝備。而由此不難看出,俄羅斯無論在全新戰艦的整體設計,還是關鍵子系統的研製,均已不及中國。

第三,尚缺乏國際競爭力的056型護衛艦。

回顧中國出口巴基斯坦的F-22P型導彈護衛艦,該型戰艦是在現階段的中國海軍主力戰艦——「江衛」-II型導彈護衛艦的技術上升級而來,最大改變是進行了有限的隱身設計。

因此其從本質上講,與俄羅斯出口越南的「獵豹」3.9級護衛艦類似。作為一款升級而非全新產品,該型戰艦與世界同類戰艦相比,無疑存在著明顯的差距。相比之下,全新設計的056型導彈護衛艦無疑提升不少,但距西方同類戰艦的平均水平,仍存明顯差距。

目前,西方護衛艦發展主要遵循兩條道路,即「成本優先」與「質量優先」。前者的代表是美國在冷戰時期研發的「佩裡」級導彈護衛艦。

該型戰艦的技術特點在於,在性能夠用的前提下,盡可能降低建造成本,以便於大量裝備與出口。其與世界同期戰艦相比,排水量較大,技術密集度不高。但只要需求與軍費允許,隨時可對其進行不同程度的技術升級。

澳大利亞皇家海軍為其裝備的「佩裡」級導彈護衛艦加裝了8個單元的MK-41垂直導彈發射系統。後者則以德國、荷蘭、法國、意大利等國發展的以-124級(德)、「七省」級(荷)與「地平線」級(法意)為代表的高技術含量護衛艦,其噸位較大,技術含量較高。

除非產生劃時代的軍事技術,否則其不進行大規模的技術升級,也能擔任和平時期與低強度戰爭環境中的艦隊核心。

相比之下,中國的056型護衛艦顯然屬於「成本優先」型護衛艦。但問題在於,其排水量相比「佩裡」級小了將近一半(「佩裡」級滿載排水量3650噸,056型護衛艦滿載排水量約2000噸),其技術升級空間相當有限(幾乎不存在裝備垂直導彈發射系統的可能)。

因此,無論056型護衛艦在國際軍售市場中,無論是技術還是成本,均缺乏競爭力。

相比國際高端戰艦的軍售市場,中國或更容易在第三世界國家為056型護衛艦找到銷路。

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軍費相對寬裕的泰國,一次向中國訂購護衛艦的數量也不超過2艘。而巴基斯坦儘管一次簽訂4艘護衛艦的訂單,但這無疑是在印度海軍巨大壓力下做出的,處境與其類似的第三世界國家畢竟不多。

且第三世界國家相對較低的技術水平,對中國國產戰艦的進一步發展所起的促進作用,也是很有限的。因此,第三世界國家戰艦採購的市場容量與質量均較低,並不能長期支撐中國的高端戰艦出口。

眾所周知,目前中國正處於前所未有的造艦高潮之中,以各型大型驅護艦與國產航母為代表的大型水面艦艇相繼面世或曝光。

此時,中國如此潛心發展056這款輕型水面艦艇,足見其對中國意義的重大。

而其產生與大量裝備,必將極大改變中國海軍的整體戰略與中國的戰艦外銷。因此,該型輕型護衛艦應視作與052C型導彈護衛艦同等的重點予以關注。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研瓊
南海艦隊新戰艦攔下偷襲導彈      [2012-04-06]
英媒稱中國研究艦載無人機獵殺潛艇新戰法      [2012-03-05]
中國新戰略目標瞄丹麥北極礦藏      [2012-02-05]
蘇丹總統:不排除北南爆新戰爭      [2012-02-04]
野田提「太平洋憲章」新戰略 扮演反制中國角色      [2012-01-18]
美學者:北京無須擔憂美新戰略      [2012-01-12]
羅援:對美新戰略一警惕二淡定      [2012-01-10]
港媒:美軍新戰略劍指中國      [2012-01-08]
外電解讀美新戰略:集中應對中朝伊      [2012-01-07]
美新戰略擬棄同時打贏兩場戰爭      [201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