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韓媒稱日戰艦欲進黃海試探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最近幾天,韓國各大新聞媒體熱議,如果日本自衛隊將搭載海洋戰鬥系統的宙斯盾戰艦佈置在朝鮮半島和中國「眼皮」底下的話,必將「牽一髮而動全身」,使東北亞的緊張局勢達到高潮。

韓國媒體援引日本《朝日新聞》30日的報道稱,日本外務省日前正在討論一項有關朝鮮的報告。這份報告中提到一旦朝鮮有發射導彈的消息,為了能更加容易的探測到導彈的軌跡,海上自衛隊就會將宙斯盾戰艦部署到導彈發射的「附近海域」。據悉,這份報告預計將於近期發佈。

這份報告雖然沒有明確指出所謂的「附近海域」就是黃海,但是日本防衛省的官員暗示「附近海域」就是指的就是黃海,「我們考慮將戰艦佈置在黃海的南端」。

媒體分析稱日本的這個計劃是政府挽回民心的一種措施。日本在4月份朝鮮發射「光明星3號」衛星一事上,未能及時掌握和發佈相關信息,導致政府的公信力下降,日本政府急需做出點事情來,挽回受損的形象。

然而,日本的目的真的那麼單純嗎?據《韓民族新聞》的報道,日本的宙斯盾戰艦雷達能搜尋1000千米以內的情報,因此,如果該戰艦被佈置到黃海海域,將很容易窺視到韓國海軍的訓練情況。

「宙斯盾戰艦的作戰半徑非常大,即使是在公海海域,稍有不慎,也會進入到中國的海域範圍,引起紛爭」。因此,在黃海海域佈置宙斯盾戰艦將會使紛爭相對較少的黃海地區紛爭加劇。

其實,日本兩年前,就曾打過「黃海」的主意。2010年的7月,韓美兩國針對天安艦事件,曾試圖在黃海海域進行聯合軍演,由於中方的強烈反對,而未能得逞。同年的11月份,在延坪島炮擊事件以後,美國在黃海的南部海域進行的航空母艦的軍演由於中方的反對也不得不停止。

很顯然,日本在防衛朝鮮的背後,試圖窺視和試探中國。利用先進的雷達裝置,收集韓國海軍情報;另一方面,在敏感時期,試圖將戰艦開到中國「家門口」,似乎是摸著石頭過河,看看前面的水有多深。

另一方面,在美國重返亞太的大環境下,日本搭載這把「保護傘」,試圖不斷提高自己軍力的野心顯而易見。不斷購買美國武器的同時,試圖通過支援太平洋島國擴大自身影響力。

      責任編輯:郁文
日三艘宙斯盾離港欲攔截朝衛星      [2012-04-07]
日宙斯盾艦就位以攔截朝衛星      [2012-04-03]
日宙斯盾赴東海將截朝衛星      [2012-03-31]
日部署3宙斯盾艦應對朝鮮衛星      [2012-03-24]
日將部署三宙斯盾艦應對朝衛星      [2012-03-24]
韓擬追加引進「宙斯盾」驅逐艦      [2012-02-17]
韓媒稱日戰艦欲進黃海試探中國      [2012-06-01]
評論稱越南利用地利控制南海      [2012-06-01]
日媒:朝承認今年大饑荒系人禍      [2012-06-01]
香格里拉對話 菲提南海爭端      [201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