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秘美軍在新加坡部署戰艦玄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近日媒體報道,美軍將於2016年前在新加坡部署4艘瀕海戰鬥艦。這種造型科幻的新概念戰艦已經引起人們的關注很久了。

 「瀕海戰鬥艦」一詞是由英文Littoral Combat Ship翻譯而來,亦稱LCS艦。顧名思義,它是一種適合在瀕臨海岸的近海地區遂行作戰任務的艦船。進入新世紀以來,美國海軍在總結分析冷戰後直接參與的幾場高技術局部戰爭經驗教訓的基礎上,認為主要威脅將不再來自大洋上,而主要來自那些靠近陸地的淺海區域。

 事實上,那些近岸海域往往是一片險惡之地,尤其是水雷、安靜型柴電潛艇和小型快艇,它們是美軍艦艇如鯁在喉的三大勁敵。它們既能對美國海軍向岸上投送部隊的行動造成致命威脅,又能使逞威大洋的美軍大型艦艇陷於「高射炮打蚊子」的困境。比如2000年10月,宙斯盾驅逐艦「科爾」號在也門亞丁港加油時,遭到乘橡皮艇接近的恐怖主義分子襲擊,艦體受到重創,造成17名艦員死亡,40多人受傷。

 此外,為配合美國的全球戰略,海軍要能快速部署到指定戰區,也需要一種戰艦能夠在主力艦隊到達之前開闢安全通道,並支持其他兵種的軍事行動。在這種情況下,更適合沿岸海域作戰的瀕海戰鬥艦便應運而生了。

 瀕海戰鬥艦是一種能執行多種任務的艦艇。首先,它可用於掃除近岸水雷、開闢登陸航道的反水雷戰,攻擊近海海域柴電潛艇的反潛戰,以及對抗小型艦艇、武裝快艇集群攻擊的反水面戰。其次,它也可作為美國海軍航母戰鬥群和遠征打擊群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大型水面艦艇互為補充,參與高強度的作戰行動。可以預見,在不久的將來,瀕海戰鬥艦將有可能完全替代美軍現役的掃雷艦、獵潛艇和護衛艦。

 此外,它還可用於偵察情報、配合特種部隊實施秘密潛入、為灘頭部隊提供火力支援、高速轉運後勤物資以及海上禁運、商船護航、漁業及海上油氣勘探保護等任務。

 目前,美國海軍有兩種型號的瀕海戰鬥艦。一種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製的「自由」級,另一種是通用動力公司研製的「獨立」級。儘管兩者的外形結構不太一樣,但都是採用全新設計理念研發的新概念戰艦,代表了當今世界瀕海戰鬥艦發展的最高水平。

 瀕海戰鬥艦的船體、上層建築和桅桿均採用帶有傾角的多面體和全封閉設計以散射雷達波束,它還採用雷達吸波塗料和隱藏於艦身內的多功能垂直發射裝置,以降低雷達信號,採用噴水推進技術,使水下振動和聲響更低。通過這些措施,極大地提高了自身隱身性能,使之堪稱新一代隱形戰艦的典範之作。

 而據美軍測試,「自由」級瀕海戰鬥艦的首艦「自由」號(LCS-1)最高航速可達60節,能在230米的距離內從30節的航速立即停泊,全速航行時可在800米的距離內作360度回轉。優秀的機動性能,使得瀕海戰鬥艦在近海區域面對高速來襲的快艇能靈活擺脫,還可以躲避水下潛艇和魚雷的攻擊。

 瀕海戰鬥艦還裝備了先進的數字網絡系統和通信設施,作為美軍全球作戰網絡中的一個節點,它不僅可以接收本國衛星、飛機和艦船提供的信息,也可將自身傳感器獲取的情報及時上傳,並與盟國軍隊共享和交換信息。

 瀕海戰鬥艦最值得稱道的地方還是模塊化多任務能力,即可根據不同的任務需求,配置不同的任務模塊,以實現一個平台多種功能。目前,美國海軍賦予瀕海戰鬥艦的主要任務是水雷戰、反潛戰和反水面戰,這些都可以通過配置相應的反水雷、反潛艇和反水面艦艇任務模塊來完成。

 美軍將先進的瀕海戰鬥艦部署到新加坡,是美國戰略重心向亞太方向轉移的重要舉措之一。我們知道,新加坡同美國之間幾乎是盟軍關係,一直是為防備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新加坡扼守著溝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戰略水道——馬六甲海峽,同時瀕臨南海,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這一地區不僅海盜活動猖獗,而且國家爭端多、潛艇活動頻繁。瀕海戰鬥艦雖然只是一種戰術級艦艇,但一旦部署到這一地區,將具有戰略性意義。

 毫無疑問,瀕海戰鬥艦的部署將有助於美國海軍控制馬六甲海峽、南海甚至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瀕海戰鬥艦正在成為美國海軍與亞洲盟國海軍之間的力量鏈接器,也將成為美國亞太戰略構想中一個關鍵的組成部分。

 正如美國海軍部長雷蒙德·馬伯斯所說:「如果有事發生,我們就不會因為派遣戰艦而使局勢升級,因為我們已經在那兒了;我們可以很快作出反應,而且我們能以不使緊張局勢升級的方式來進行反應。」毋庸諱言,未來在東南亞沿海,美軍瀕海戰鬥艦將會像幽靈般不時出現。本不平靜的海域,將會掀起更大波瀾。(作者劉健宇 單位:軍事科學院)

      責任編輯:杨阳
在加納被捕中國38礦工獲准保釋      [2012-05-25]
敘主要反對派領導人加利溫辭職      [2012-05-25]
美「黑掉」基地組織網站改言論      [2012-05-25]
美解釋孔院中國教師簽證問題      [2012-05-25]
巴基斯坦首次承認水下核力量      [2012-05-25]
外媒稱38中國工人在加納被捕      [2012-05-25]
朝鮮自主研發平板電腦亮相平壤      [2012-05-25]
菲商:中國沒有人購買菲香蕉      [2012-05-25]
普京:俄能源企業不應被賤賣      [2012-05-25]
揭秘美軍在新加坡部署戰艦玄機      [201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