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學生碎屍案嫌犯或藏身法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3]    我要評論
   

林俊遇害的消息被證實後,加拿大當地時間6月1日晚8點,在蒙特利爾Concordia大學廣場的白求恩雕像下,魁北克的留學生論壇愛蒙城網及林俊的生前好友,為他舉行了悼念會。據當地華僑稱,按中國傳統,昨日是林俊「頭七」,當地華人自發組織了一系列悼念活動,Concordia大學在官方網站上致信悼念林俊。(蒙特利爾悼念活動現場照片)

【文匯網訊】據武漢晨報報道,昨天,中國駐蒙特利爾總領館發出聲明:經過當地警方確認,武漢籍留學生林俊已經遇害。總領館相關工作人員接受晨報記者獨家採訪時表示,他們正在積極協助林俊的親屬前往加拿大處理後事。

昨晚9點左右,記者電話連線了中國駐蒙特利爾總領事館。一位負責新聞事宜的徐領事說,加拿大當地時間6月1日上午,警方在發佈會上,已初步確認「郵包殘肢案」遇害者就是中國留學生林俊,目前還在等待DNA檢測結果的進一步確認。

徐領事介紹,總領館和當地政府、警方保持密切聯繫,已經請他們務必要將受害人的遺體全部收集完整,妥善保存。「我們正在協助受害人家屬辦理到加拿大的有關手續。」徐領事說,目前該館已跟受害人家屬聯繫上,至於屍體安葬等問題,將等其家人到加拿大後,再聽取他們的意見。

關於加拿大留學生的安全問題,徐領事表示,除了在大使館和總領館的官網上發表聲明,還通過有關學校的中國留學生學生會配合,請廣大留學生提高自身的防範意識。

案件進展

嫌兇善於易裝或藏身法國

法國警方1日說,懷疑加拿大殘肢郵包案嫌疑人盧卡·羅科·馬尼奧塔藏身法國,已經著手追捕。

國際刑警組織前一天發佈「紅色通緝令」,全球追捕這名色情片演員。

法國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高級警官6月1日說,相信馬尼奧塔藏身法國境內。

按另一名警官的說法,東窗事發前,馬尼奧塔搭乘飛機從蒙特利爾飛往法國首都巴黎。媒體報道,他2010年在法國停留,這次逃往那裡的確切時間為5月26日。

國際刑警組織5月31日在網站上發佈馬尼奧塔的照片和個人簡介,要求各成員國警方協助追捕。

一名加拿大高級警官先前告訴媒體記者,幾乎可以確信,29歲疑凶馬尼奧塔已逃亡法國,他先前曾留居法國巴黎,「但他也可能流竄至歐洲的任何地方,他善於隱藏和偽裝,甚至戴上假髮裝扮成女人。」

嫌兇速寫

嫌兇曾虐殺動物嗑過藥

加拿大媒體稱,馬尼奧塔生於加拿大多倫多。他曾多次接受色情網站的採訪,自我標榜是一名男模和色情片明星。皮膚很白,1米78左右,在公眾場合時常塗口紅並撅著嘴。警方持嫌疑人照片到其所住社區指認時發現認識馬尼奧塔的人並不多,他在此社區僅住4個月,「他看來有點兒女人氣,話不多,有點冷漠,但有時會笑。」

馬尼奧塔酷愛變換身份,2009年,他以馬尼奧塔名義在網上發佈教人消失的文章,「一旦你決定要消失,你就得明白這不是一個能一夜完成的簡單活兒。」

媒體稱,馬尼奧塔有著虐殺動物的不良記錄。6個月前,他上傳的巨蟒吞食小貓視頻引起公憤遭到記者不斷質詢。當時,馬尼奧塔並沒正面回答,卻挑釁地說,「你們,所有人,將會再次聽到我的消息。但是,下次犧牲的不會再是小動物。」

犯罪行為學專家稱馬尼奧塔的殘忍正是他想吸引眼球的方式,犯罪嫌疑人曾患過抑鬱症,還嗑過藥。他將碎屍寄往執政黨總部就是為了吸引媒體的注意力。

官方表態

加外交部長深切哀悼

加拿大外交部長約翰·貝爾德6月1日在微博客留言說,他已就「中國學生林俊遇害」向中國駐加拿大大使表達「最深切的哀悼」。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聲明說,這是一起涉及中國在加留學生、作案手段殘忍、性質和影響極其惡劣的刑事案件。

大使館發言人吉寧峰參贊說,加拿大政府已就這起兇案向受害者家屬及其家人表示哀悼,承諾盡全力將罪犯繩之以法,為相關善後事宜提供一切便利與協助。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正與加拿大聯邦及地方政府、警方等保持密切聯繫,敦促警方盡快緝拿兇犯,敦促有關部門保護在加中國公民人身安全。大使館同時提醒在加中國公民、留學生、中資機構工作人員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加強安全防範。

加拿大警方說,這一案件並非針對特定族裔。

昨天,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已證實,發生在蒙特利爾的「郵包殘肢案」受害者就是中國留學生林俊。記者當天走訪了林俊在武漢的家,並聯繫到林俊的朋友、同學,他們都對此事感到震驚,蒙特利爾留學生們還為林俊舉行了悼念活動。

昨天,記者根據資料找到林俊在武漢的家武昌武南一村184號。林俊家是一棟兩層樓房的一樓,該房屋已經出租給別人,林俊家人不在武漢居住。

當記者詢問該樓住戶是否認識一個叫林俊的男子時,大家基本上沒有印象。問到林俊的父親時大家同樣感到陌生,最後記者問到林俊的母親杜女士時,鄰居這才很熱情地帶記者來到其居住的房屋。

隨後,記者敲開杜女士家門,租客童先生說,他們已經租住該房屋一年多,平時都是半年或者一年交次房租。「她有個女兒在咸寧讀書。」童先生說,杜女士住在咸寧,她有個女兒在咸寧讀大學。

記者根據童先生提供的一個電話,準備聯繫杜女士,但該電話號碼顯示為空號。記者再次詢問童先生是否有其他電話號碼可以聯繫到杜女士時,童提供了一個杜女士女兒的電話號碼。

記者撥打杜女士女兒的手機號碼,她說,如今家人的確都住在咸寧,不過她自己現在人在重慶。家裡已經知道哥哥在加拿大出事了,心情都很不好,正在商量怎麼處理這個事。因此,現在確實不願接受媒體採訪。「媽媽心情非常差,希望不要打擾她,讓她平靜些。」

朋友印象:他是個性格很好的人

昨在微博上,當得知林俊就是加拿大「郵包殘肢案」的受害者後,一些昔日他的好友紛紛表示震驚。他們都說:林俊在生活中是個性格很好的人,沒想到他會遇到這種事。

微博名為「張超毅」的張先生目前在北京,林俊也曾在北京工作過一段時間,兩人在玩「殺人遊戲」時認識。談及二人關係,張先生說:「我們是好朋友」。

張先生說,他和林俊常一起聚餐。他形容林俊「性格非常nice,工作努力」。其稱,林俊曾是微軟的工程師,還做了幾份兼職,在北京也買了房。後來,林俊去加拿大後,他們聯繫就比較少了。當朋友們知道林俊遇害後,都不敢相信,唏噓不已。

另一位武漢網友「Orion-Taning」姓秦,和林俊也是朋友,兩人是2007年在曼谷旅遊時認識的。他說,林俊的性格非常好,兩人成為朋友後,常在網上聯繫或打電話。

秦先生回憶,他和林俊最後一次聯繫是在5月17日,之後林俊就沒和他聯繫了。

秦先生說,林俊離開北京後曾在上海住了一段時間。去年,林俊去加拿大蒙特利爾後,曾和秦先生說,在加拿大有時會感覺比較無聊、苦悶。

關於殺人嫌犯「馬尼奧塔」,秦先生說,林俊從來沒有和朋友們提過這個人。

據秦先生說,以前林俊沒有出國時,過年時都會回武漢。

還有一位關先生(化名)和林俊是Concordia大學法語班的同學。他說,雖然在班裡沒有說過話,但能看出來林俊是一個很努力、很安靜的人。「我覺得他不是一個能與人結仇的人。」

微博印象:性格樂觀,愛拍照

「大壞蛋賈斯汀」是林俊在微博上的網名。這個微博的更新停在了2012年5月16日21點34分這一刻。從2010年5月10日起,他共發了1312條微博,記載了他這兩年的生活。

從微博上看,他喜歡健身,喜歡自拍,有時會放一些搞笑的照片。

因為是武漢人,當微博上有一些關於武漢的消息時,他也都轉發了,他還在微博中說「最喜歡吃豆皮」。2011年9月2日,林俊發了一張親手做的早點圖片,並寫道:「地道的武漢早餐:熱乾麵+蛋酒。」

在微博上,林俊自己說是2009年申請技術移民的。2011年12月22日,他還曾發微博問,有誰從上海到武漢?他想寄一些東西到媽媽同事家。

林俊死前一直在一家便利店打工,今年1月22日,他發了2張超市的圖片,並寫上「辛苦工作」。同時,記者發現他的微博上有許多可愛貓咪的照片,看得出他是個非常喜歡小動物的人。

      責任編輯:研瓊
俄:美製戰機需10年 中國僅5年      [2012-06-03]
中國夫婦以白菜價買下美國豪宅      [2012-06-03]
日稱中國軍事開支對日構成威脅      [2012-06-03]
專家:中國毫不畏懼美戰略轉型      [2012-06-03]
港媒:中國外交轉型 重在走出去      [2012-06-03]
陳虎:中國海域紛均是美國挑唆      [2012-06-03]
留學生遇害 教授:如何識別變態      [2012-06-02]
美稱將戰艦部署亞太非針對中國      [2012-06-02]
「超級火焰」病毒入侵中國網絡      [2012-06-02]
英媒:中國足球為何需頂尖外援      [2012-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