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少將:宙斯盾艦進黃海監視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6-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愛宕級宙斯盾驅逐艦,2009年和今年初的朝鮮火箭發射期間日本都曾派艦監視發射。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央視報道,最近日本防衛省即將發表的報告書稱今後如果朝鮮一旦發出導彈發射的預告,日本將立即在距離朝鮮半島最近的黃海來部署「宙斯盾」艦。軍事專家尹卓少將認為「宙斯盾」艦部署在這兒,當然監視朝鮮,但更主要是對我們中國的監視。

《環球視線》2012年5月31日

——宙斯盾艦到黃海日本「瞄準」誰?

主持人 勞春燕:

昨天日本媒體報道說,日本防衛省即將發表一份有關朝鮮發射遠程彈道導彈的研究報告書,報告書當中就寫道:今後如果朝鮮一旦發出導彈發射的預告,日本將立即在距離朝鮮半島最近的黃海來部署「宙斯盾」艦。據稱,這份報告書將經過日本首相官邸最終磋商以後,於近期正式公佈。部署「宙斯盾」艦應該說是不新鮮。今年3月份,朝鮮發佈了發射衛星的預告之後,日本防衛省就立刻宣佈在東海和日本海部署3艘「宙斯盾」艦,完成是這份報告書當中提到,日本的「宙斯盾」艦要進入到黃海,如何來解讀呢?

先看一個短片瞭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說:

根據日本共同社的報道,這份報告草案稱,由於無法及時準確掌握朝鮮方面的發射信息,為保障安全日本認為有必要隊目前的海上部署做出整改。

報告草案稱,日本海上自衛隊今後將與美軍「宙斯盾」艦緊密合作,並將考慮在發射地點周邊海域部署「宙斯盾」艦。《朝日新聞》報道稱,報告草案的內容雖然沒有明確提及黃海,但據研究小組成員稱,發射地點周邊海域正是指黃海,且「宙斯盾」艦將會被部署在黃海南部海域。

報道稱,朝鮮於3月16日發佈發射衛星的預告後,日本防衛省立即在東海和日本海共部署了3艘「宙斯盾」艦,但沒有在作為攔截最佳地點的黃海部署導彈攔截裝置,因此未能於4月13日及時掌握有關朝鮮發射衛星的信息,防衛省也因此決定將黃海作為今後監視朝鮮的重點。

勞春燕:

第一個問題請教一下尹先生,這次日本防衛省的說法是在這份報告書當中的解釋,為什麼「宙斯盾」艦的部署海域要從東海跟日本海轉移到黃海,原因就是黃海離朝鮮半島更近,在原來的地點監視朝鮮的衛星發射,監視的信息不夠有效,所以要移到黃海,從技術上來講,是這麼回事嗎?

正在評論:日宙斯盾艦欲進黃海「監視」朝鮮

專家觀點:日艦是在抵近威懾

尹卓 特約評論員:

主要是從軍事技術角度講,他有這個根據。但是這種根據與國際法是沒有根據的,但是軍事技術上確實有。他想攔截朝鮮的衛星發射或者說導彈發射,一定是在起飛站攔截效果最好,他現在「宙斯盾」艦裝載「SM-3」,美國給的它的4條艦已經裝了,這時候起飛段攔截的紅外特徵最明顯,速度比較慢,這時候他攔截最有效。因此,放在這個地方來攔截,當然對「宙斯盾」艦效果最好,在軍事上叫抵近威懾。我就靠很近,靠到你家門口,你發射不發射,你發射我就攔你,這種威懾比離得遠遠的,對人的心理壓力和軍事威懾力度當然要大得多。

勞春燕:

我看到資料是,「宙斯盾」艦覆蓋範圍有1000公里左右。

尹卓:

是。

勞春燕:

也就是說日本如果真的把「宙斯盾」艦開到黃海,我們沿海地區、黃海附近的地區、省份是不是也會在它的監視範圍之內。

專家觀點:日艦既監視朝鮮又監視中國

尹卓:

這是非常好的問題。它的艦靠向朝鮮,朝鮮和我們是近鄰,到黃海那裡是個尖,到了朝鮮附近,也就是到了中國附近,這沒有什麼大的區別,雖然你還在公海上頭或者叫國際水域上,意味著在監視朝鮮也在監視中國。在整個黃海頂部遼東半島附近是我們軍事重鎮,是我們軍事活動非常頻繁的地方,空軍的飛行、海軍潛艇的活動再加上我們的一些實驗都在這些區域,美國、日本他們知道得非常清楚。「宙斯盾」艦部署在這兒,當然監視朝鮮,但更主要是對我們中國的監視。

勞春燕:

高先生,如何看待日本防衛省在這種部署「宙斯盾」艦上可能會有的部署地點的變化,您覺得它只是為了技術原因上考慮攔朝鮮的衛星嗎,還是說別有所圖?

正在評論:日艦欲入黃海稱不會「刺激」中國

專家觀點:日還將利用一切機會壯大軍力

日此舉不利於東北亞局勢穩定發展

高祖貴 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

那是一部分的考慮,顯然它這個動作還有更大的考慮。日本在成為正常化國家、成為軍事大國一路走來的情況下,它只要一有機會,它就會抓住,利用一切機會來壯大它的軍事實力。上個世紀90年代是利用第一次海灣戰爭自衛隊派出去了,反恐戰爭當中加油又派出去了,現在有一個更好的機會,現在美國希望它發揮更大的作用,所以它現在武器出口三原則都突破了,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之後,三次、兩次發射實現之後,它採取相應措施,顯然想利用這個機會配合美國在東北亞地區建立反導系統的動作,顯然會走得更遠。如果僅僅是為了朝鮮犯不著靠那麼近,也犯不著那麼大的動作,顯然有這樣的目的。這一來的話,整個東北亞的局勢會變得更加緊張,我們有媒體報道說,可能會與中國探討這個問題,減少來自於中國中方的反彈。事實上,中方不可能接受他這樣的做法,我們之前已經表態,任何方面都不能採取激化局勢、惡化的動作,這個動作出來之後,只會使半島局勢更加緊張,不利於這個地區的穩定,顯然這一點,它似乎也是試探一下。

勞春燕:

好,這個話題我們先說到這裡。

《環球視線》稍候繼續。

有評論稱,日本的種種行為從本質上看都是為美國來牽制中國,這一次日本方面宣佈為了攔截朝鮮的衛星「宙斯盾」艦要進入到黃海部署,表面上看威脅的是朝鮮,其真正的用心確是路人皆知。

感謝您收看今天的《環球視線》,再見。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專家:黃岩島已被中方實際控制      [2012-05-23]
尹卓:海軍訓練外媒過於敏感      [2012-05-01]
羅援:某些國勿認中國掛免戰牌      [2012-03-21]
俄對敘立場生變稱政府參與屠殺      [2012-06-03]
昂山素姬:緬甸非美中兩國戰場      [2012-06-03]
日媒:美對華軍力報告存12失誤      [2012-06-03]
埃及各地抗議穆巴拉克判刑過輕      [2012-06-03]
美稱將戰艦部署亞太非針對中國      [2012-06-02]
星原則同意美部署4艘瀕海戰艦      [2012-06-02]
穆巴拉克哭泣拒下飛機進監獄      [2012-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