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雲南教育廳長:讀高三浪費時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重慶日報報道,對孩子的教育,應重在興趣、想像力等的培養,我絕不相信「虎媽」的孩子會成為創造型人才。

當一個孩子離家出走,在外餓壞了吃了陌生人煮的面,他會感激一輩子。他為何不能感激為自己煮了十幾年面的父母?

安排別人坐著老生常談,毫無意義,學生昏昏而睡,這不是腐敗麼?

實際上證明,高初中不需要那麼長的時間學習。

一張試卷把同學16年的學習評價了,公平麼?

昨日,雲南省教育廳廳長羅崇敏在西南大學進行主題為《關於價值主義教育思想》的演講。

男,漢族,雲南江川人,1952年12月出生。經濟學博士。現任雲南省委高校工委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

曾在農村下鄉當知青、代過課、做過赤腳醫生,到工廠做化工、鉗工,在中學做炊事員、售貨員。

履職期間注重學士形象、謀士形象、幹事形象的形象塑造。

「奇官」羅崇敏

昨日下午,西南大學音樂學院報告廳,掌聲如潮。一場《關於價值主義教育思想》的演講,陪著近500名大學生度過了五四青年節。

演講者是被媒體譽為「中國改革派官員」、「奇官」、「奇人」雲南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羅崇敏。

校方稱,這位廳長是經濟學博士、博士生導師,其行,挑戰尺度,其思,超於常道,其政,頻現「奇觀」。最受人關注的是,他2011年開通微博以來,粉絲已經超過兩百萬人。

說功利

痛批教育功利化致三大危機

羅崇敏的演講一開場就直言人類社會的最大危機,不是經濟、政治、生態危機,而是教育危機。他說,前三種危機都是教育危機導致的結果。他痛批教育的功利化,炮轟高達15萬元的出國留學外語培訓費等現象,搏得大學生們滿堂喝彩。

羅崇敏認為,人類自身導致了反人類的很多行為,很多技術發明不是用於促進人類發展,而是用來毀滅人類。他主張教育價值高於一切價值,教育價值是人類核心價值的基礎,也是國家核心價值的基石。

他所定義的教育是發展人的生命,生存和生活,實現人的價值,引領人類文明進步的社會活動過程。其終極價值則是,使人成其為人,成為社會的人,成為有能力有責任的人。「教育如果不能使人幸福,就沒有必要存在。」羅崇敏強調,幸福是精神的追求和關愛,而不光是物質的佔有。

說腐敗

狂批語言腐敗和時間腐敗

談到當前的腐敗問題,羅崇敏坦言金錢腐敗僅是表象,大家還沒看到規則腐敗。「上好的幼兒園、中小學都要送錢送禮,有些領導幹部孩子上學結婚收禮,把正常活動作為斂財工具。」他說,辦事得按照潛規則行事,杜絕潛規則難度很大。

他提到一個讓大學生們耳目一新的詞彙「語言腐敗」,具體表現是:「說的和做的不一樣,表忠心表得使你毛骨悚然。社會上陰陽臉,說一套做一套。」羅崇敏說,這些現象跟表達政治有很大關係,很多領導喜歡表達政治,喜歡說和吹,但不注重行動。

另外還有「時間腐敗」,很多時間用在吃喝玩,開一個會議好多領導都是重複上面反覆講的,根本不體現自己的想法和民意,無端消耗別人的時間。浪費別人的時間,無異於圖財害命。

羅崇敏話音一落,台下大學生們掌聲不斷,許多人立即提筆記錄下「語言腐敗」和「時間腐敗」這一新詞。

說自己

30歲讀初中54歲成博士

今年12月將滿60歲的羅崇敏,在昨天這個節日裡,坦誠地和大學生們分享了他的青春歲月。

「我走到今天,完全得益於教育。」羅崇敏感歎,是教育改變了他的人生,他的初中時代正逢文化大革命,30歲時他參加雙補,重讀初中。後來,他所在的化肥廠倒閉,被調入江川一中任炊事員,每天都要干三件事,做飯、敲鐘、刻蠟板紙。

突然從江川化肥廠可帶三名徒弟的資深師傅,轉變為一個炊事員,羅崇敏坦言當時的他很失落。那時,他最大的心願是人們不再喊他「師傅」,而是能喊他一聲「老師」。

「我從雙補開始,後來拿下三個專科、兩個本科文憑,又讀了碩士和博士,從30歲讀到54歲,後來我開始帶碩士生博士生。」羅崇敏說,憑著想當老師的信念,他在24年裡以驚人的毅力堅持學習,真的當上了老師。這位廳長坎坷的求學經歷,讓學子們唏噓感慨,報以雷鳴般的掌聲。

說學制

縮短學生學制20歲就業

羅崇敏說,現在我們在教育上浪費的時間太多了,初三、高三都在備考。現在年輕人發育快,身體成熟早。應該創造條件使他們從心理上變得成熟,進入社會。

「實際上,初中高中不需要那麼長的時間學習。」羅崇敏說,初三和高三,都在重複強化前兩年的學習成果,為的是應付難度很大的考試,浪費了很多時間。羅崇敏主張將小學到高中的教育由12年縮短到10年,使大多數學生在19-20歲時結束專本科教育,進入社會就業、創業。

說高考

學生變機器一考定終身不公

羅崇敏尖銳地指出高考應當改革,高三反反覆覆地複習,一年時間把學生的思維都搞得變形了。「所以學生上了大學就鬆口氣,沒有那種激情和活力了。」他認為,高考發展到今天,要取消全國高考,變一次考試為過程評價。

「一張試卷把同學16年的學習評價了,公平麼?考試評價方法,把學生變成考試機器,把老師變成製造考試機器的工程師。」羅崇敏說,要把考試權力放到學校。他犀利的言辭在學生中引發共鳴,現場掌聲熱烈。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狀元』有137位,至今無一位成為行業領軍人物或國際大師。」羅崇敏說,當年的狀元人很好,規矩,但呆癡癡的,不靈活。

他舉例說,改革開放以來奧數比賽24個孩子拿了冠軍,搞計算中國人拿第一名,搞創造中國人在全球列第幾呢?「我們以這樣的評價手段和方法,培養出大師才是怪事。」他說,一考定終生急需改革,要讓學生有自覺學習、思考、獨立的成長意識。

      責任編輯:Winnie
網曝軍人家中遭強拆 雲南調查      [2012-05-04]
港2015正式推行國民教育課程      [2012-04-30]
雲南一客車翻下山坡 11人死亡      [2012-04-29]
軍報:讓網絡成政治教育主陣地      [2012-04-29]
雲南一中巴翻下懸崖 致10余死      [2012-04-29]
中方:菲對黃岩島歸屬出爾反爾      [2012-04-28]
雲南住建廳檢查組遭開發商毆打      [2012-04-27]
徐才厚:加強軍隊網絡宣傳教育      [2012-04-26]
香港教育局局長月內三度入院      [2012-04-26]
雲南一客車翻下橋致9死36傷      [201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