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防長梁光烈訪美「下基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東方早報報道,在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上週末剛剛宣佈具體成果清單之際,素有中美關係「短板」之稱的兩軍關係緊隨其後打破了僵局,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率團抵達美國訪問。

 美國當地時間今天(7日),中美防長將在五角大樓共同領銜大小範圍的會談並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雙方預計將對外傳遞出加強兩軍交往的積極信號。

 這是繼去年9月奧巴馬政府宣佈對台軍售案之後,中國軍方高層首次對美進行正式訪問,外界普遍將其視為對美國前任國防部長蓋茨2011年年初訪華「遲來的」回訪。

 基層部隊項目多

 按照行程安排,4日晚些時候抵達美國西部的中國國防部長代表團從7日開始將對該國東部的主要軍事機構和設施展開訪問,由於涉及重要而敏感的軍事內容,有關訪問活動未對媒體開放。

 但普遍為外界所關注的是,中美防長將在今天共同領銜大小範圍的會談及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這是去年9月奧巴馬政府宣佈幫助台灣升級F-16A/B戰機之後中國軍方高層首次對美進行正式訪問,但由此斷言中美軍事關係已經走出了美國對台軍售的陰影為時尚早。

 「此訪值得關注的特點是,儘管(西方)媒體有關中國人權問題的報道鋪天蓋地,但梁光烈訪美順利進行。」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包道格(Douglas H.Paal)昨天告訴東方早報,「與順利進行的、相對廣泛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結合起來看,這表明中國政府對於大選年及之後維持穩定的對外關係態度是嚴肅的。」

 「奧巴馬想要連任,梁光烈也非我行我素之人;由此,我並不期待有什麼大新聞(發佈)。」美國邁阿密大學知名中國問題專家金德芳(June Teufel Dreyer)告訴東方早報。

 根據中美國防部提前公佈的參訪內容,梁光烈此訪將前往美軍南方總部、陸軍本寧堡、聖迭戈海軍基地、空間第四戰鬥機聯隊、海軍陸戰隊第二特遣部隊和西點軍校,還將與美國「飛虎隊」老兵及家屬見面。這一涵蓋美國四大軍種和軍事高等院校的安排也延續了近年來兩軍高層互訪盡力使參訪內容豐富多彩的做法。

 「梁光烈此訪所接觸到的美軍各軍種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這與以往不大一樣。往常,美方都是安排中國高級官員訪問戰略司令部,而這一次開始『往下走』,主要是去基層部隊參觀。」旅美軍事專家張曉明昨天告訴東方早報,譬如海軍陸戰隊第二特遣隊就是該軍種的主要作戰力量。此番並非梁光烈的首次美國之行,2004年10月,梁光烈曾以解放軍總參謀長的身份造訪美國。

 與此相呼應的是中國此番派出的主要隨行人員,包括瀋陽軍區司令員張又俠、海軍副司令員蘇士亮、空軍參謀長楊國海、第二炮兵參謀長高津、新疆軍區司令員彭勇等。

 「此次隨同訪問的高級將領都是軍事幹部,軍區所派的是頭號軍事主官,即司令員,而軍兵種(海空軍和二炮)所派的是副司令員及參謀長。這是為了淡化政治色彩,強化軍事特色的一種務實的做法。」中國國內軍事分析人士馬堯昨天告訴東方早報,「這樣進行軍事口的業務交流將會比較順利……但會談不會涉及太多的具體性技術問題,因為級別較高。」

 以上特點預計也將體現在美國防長回訪中國的安排中。五角大樓發言人科比日前透露,美國防長帕內塔已經受邀,期待著「在不遠的將來」訪問中國。外界預計,這一回訪最早可能在下半年早些時候成行。

 「美國希望兩軍交往能『往下走』,希望拓寬兩軍中下層部隊交往的渠道。這(此番的刻意安排)也為帕內塔回訪中國,能夠與中國基層部隊交往做鋪墊。」張曉明說。

 不過,儘管美方此次安排了多種多樣的參訪項目,但仍未超出美軍慣常為中國軍方高層訪問所作安排的範圍。張曉明認為,美軍南方總部並不算是美國主要的司令部,其主要負責區域也是拉美地區,「相比之下,美國最重要的司令部仍然是中央和太平洋司令部。」他說,「聖迭戈海軍基地雖然停靠著大量的美軍艦艇,但主要隸屬美軍第三艦隊,並非美國第七艦隊司令部(主要負責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所在地,也主要負責夏威夷到美國大陸之間的太平洋區域。」

 空軍交流是短板

 事實上,在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兩個半月之前訪問五角大樓,並受到高規格的接待之後,美國軍方便開始為中國高級軍事官員的訪美之行進行籌劃。

 就在數周之前,有關中國國防部長梁光烈將要訪問美軍重要軍事設施的消息已經在美國軍方機構和學界圈內不脛而走,相關的準備工作也由此開始如火如荼地展開。

 「儘管這一時機如此緊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之後,看上去有點緊湊,但這次訪問無疑是美中關係趨暖這一大趨勢的組成部分,」邁阿密大學教授金德芳告訴記者說,「梁光烈訪問是不是美國所期待的兩軍關係走強的開端,仍有待觀察。」

 在軍事專家張曉明看來,梁光烈的訪美,也是為下一步中美兩軍在工作層面的接觸鋪路。所謂工作層面,即之後兩軍相對低級別軍官的接觸,對具體的工作內容進行溝通和協商。

 就在日前,美國空軍參謀長施瓦茨將軍也向中國中央軍委委員、空軍司令員許其亮上將發出了公開邀請,施瓦茨透露,中美兩軍正在商討解放軍空軍代表團訪美事宜,希望中國空軍司令能在今年7月份訪美。

 「在中美關係中,軍事關係是短板;而在中美軍事關係中,空軍交流又是短板。」一位資深中美軍事分析人士告訴記者。施瓦茨日前在講話中也提到,在中美軍事交往中,走在前面的一直是海軍,而兩國空軍之間的交流相對較少。據悉,他與解放軍空軍司令過去幾年在其他場合有過照面,但他期待能有在美國接待中國空軍代表團的機會。

 「(梁光烈)這次訪問僅僅標誌著中美兩軍關係正常化的開始,真正要恢復正常,還要等到兩軍的交流正式回到工作層面的協商時。」張曉明認為,「此訪主要還是為此關係恢復到正常鋪路。」

 控制兩軍交往限度

 受訪專家普遍認為,梁光烈此訪不會涉及太多具體問題,但一定會提原則性的立場和主張,如涉及對台軍售和南海問題等。對於兩軍交往,中方預計一如既往會繼續提及三大原則性障礙,而五角大樓則會辯稱對台軍售是美國政府的決定,與軍隊無關。

 就在日前,受美國國會中支持「對台軍售」勢力重壓的奧巴馬政府出人意料地對外宣佈正在「嚴肅考慮」對台出售先進戰機的內容。這一動態隨即引發了中方的關注。

 「對台軍售肯定會是主要話題,南海問題同樣應該會在討論之列。」曾供職於美國國防部的國家安全顧問包士可(Joseph A.Bosco)告訴東方早報。

 邁阿密大學的金德芳認為,不論是對台軍售還是南海問題都不會實現突破,雙方將一如既往地各說各話。但她預計,涉及南海問題時可能會出現一些強硬用詞,「梁光烈會要求奧巴馬警告菲律賓不要再採取任何莽撞的行動,而奧巴馬會同意向馬尼拉提及此事。如果能夠達成某些協議——我認為可能性非常小——也會是幕後的。」她說。

 但中美雙方近來力圖展現雙邊關係中成果的願望似乎非常強烈。就在梁光烈出訪美國當日,在北京舉行的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發佈了一份頗為詳細的戰略對話具體成果清單,其中包含豐富的雙邊安全合作內容。如雙方決定舉行新一輪中美副部級戰略安全、多邊軍控與防擴散磋商及司級軍控與防擴散磋商,日期待雙方商定;支持中國海事局與美國海岸警衛隊建立「中美海事安全對話機制」,並在今年秋季結合美國海岸警衛隊總指揮帕普訪華舉行首次對話;決定加強中國交通運輸部和美國海岸警衛隊的交流,提高海上搜救行動的協調,考慮今年9月在夏威夷由中國海事局的一艘船舶與美國海岸警衛隊進行聯合演練的可能性等。

 就在不久之後,中美高級軍事官員還將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上碰面,就亞太問題再度展開討論,屆時,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海軍上將也將出席。

 不過,「要消融軍事關係中的障礙將耗費很長的時間和多輪的互動。」包道格說。

 中國一位資深安全問題專家昨天也告訴記者,現階段,中美軍方的交流仍然是有限度的,「這次從人員構成來看,中國既想與美國開展軍事領域的交流,但也想控制其範圍與級別。」

 本專題將涵蓋一系列有關中國安全局勢、大國關係、亞太地緣政治的深度分析文章,不定期刊出。

梁光烈訪美
      責任編輯:新二
分析稱梁光烈將與美方討論菲律賓問題      [2012-05-07]
梁光烈訪美軍一線基地 行程保密      [2012-05-07]
梁光烈訪美 行程遍及四大軍種      [2012-05-06]
梁光烈將與美談台灣和菲律賓問題      [2012-05-06]
梁光烈將會見美「飛虎隊」老兵      [2012-05-06]
梁光烈稱中美不是零和博弈對手      [2012-05-05]
梁光烈訪美推進中美合作勢頭      [2012-05-05]
專家談梁光烈訪美:台灣問題是關鍵      [2012-05-05]
梁光烈抵美 機場講話稱中美非對手      [2012-05-05]
梁光烈離京出訪美國、拉脫維亞、波蘭      [201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