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梁光烈訪美 行程遍及四大軍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央視報道,大家晚上好,歡迎您收看新聞頻道正在直播的《環球視線》,我是水均益。繼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邀請了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於今天對美國進行為期一周的正式訪問,這是梁光烈就任國防部長之後首次訪美,也是中國的國防部長九年來首次訪美。同時這也是繼去年時任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訪華以來,中美軍方又一次高層的交流。那麼此次梁光烈訪美的行程安排上都有哪些看點,繼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之後,軍事互動又將給中美關係帶來哪些積極的影響。今天我們請到演播室的是我們的特約評論員尹卓先生和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的教授高祖貴先生,歡迎兩位。

正在評論:行程遍及美軍四大軍種作戰部隊

首先對梁部長的這樣一個行程做一個剖析,看看有什麼樣的特點。根據現在雙方公佈的行程上,基本上現在好像是六項行程,然後涉及到美軍的四大軍種的作戰部隊。你看分別有美方的南方總部、陸軍的本領導以及聖迭戈的海軍基地、空間第四戰鬥連隊,以及海軍陸戰隊第二特潛連隊,還有著名的西點軍校,這是大致的一個行程。尹先生給我們分析一下,這次美方對梁部長這樣一個安排有哪些看點。

尹卓:

首先,他對梁部長比過去更開放一些,體現雙方之間建立互信措施這一個願望。再一個這次參觀的,多處安排梁部長參觀一線部隊,而且一線作戰部隊,說明他們這次訪問是安排得非常實,因為看一線作戰部隊,一般的話對外國他是不開放的。

主持人:

你指的一線部隊是哪幾個,海軍陸戰隊?

專家觀點:參觀一線作戰部隊體現軍事交流務實性

尹卓 特約評論員:

海軍陸戰隊、空軍基地,另外聖迭戈海軍基地這都屬於一線部隊,因為是美國差不多三分之一的艦艇在那,而且主要的母港,有航母和其它的重要艦艇的母港是在聖迭戈這個地方。

另外它的海軍陸戰隊第二特遣部隊是它一個機動作戰部隊,就是隨時準備應付世界上的突發事件,下命令馬上就出發的。另外它空軍的這個空中聯隊。

主持人:

第四戰鬥聯隊。

尹卓:

也是一個一線作戰部隊,馬上可以全球進行部署的。所以這些一線作戰部隊,再加上南方總部,南方總部是美國的九個一級司令部裡的一個,它是負責作戰的,它跟中央總部是一級的,就是歐洲總部。這些總部都負責作戰指揮的,不是負責隊伍建設或者訓練的。

比如像美國的參謀長、海軍參謀部、海軍作戰部,另外陸軍參謀部。這些部都負責本軍種的訓練和幹部的培養,真正作戰它是交到前線一線司令部去指揮,參觀南方總部當然比參觀海軍的一些,比如說海軍作戰部那更加有重大的意義。

正在評論:重要軍事基地開放兩軍交流回暖?

主持人:

聽尹先生介紹,這次的行程安排還是有點突破,一個就是突破了一些原來的禁忌,另外一線部隊的安排。

我注意到有些外媒,比如像日本的《朝日新聞》也有報道,強調了這次梁部長訪問美國主要的幾個海陸空的軍事基地。於是有的分析在說,這實際上繼去年蓋茨訪華之後,宣佈對台軍售,中美軍事交流有所下降,這一次又等於是有點回暖。高先生這麼認為嗎?

專家觀點:軍方高層加強交往旨在增進戰略互信

高祖貴 特約評論員:

這次確實,如果用簡單的話說,在中美軍事關係這個階段來說,可以給你看的都給你看了,這表明中美軍事關係確實之前那種蓋茨訪華,後來我們注意到儘管有軍售,但是美國的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文訪華了,我們也給他看了好多東西,對於美方來說很好,能給他看的給他看了。後來我們的組長訪美了,他也給我們開放了很多敏感的設施。雙方的互信經過了那一次之後,慢慢地又拉上來了,經過這一段預熱之後,我們看到中美雙方軍方的相互的平等性或者是開放性,特別是中方來說我們的自信程度大大地提高了。

可以說經過這一段的發展,中美的軍事互信達到一定水平,接下來戰略經濟對話今天剛結束,在這個對話框架還有一個戰略安全對話,兩軍的將領、代表也在這個框架內談了,談的結果有防長訪華,可以說又開始一個新的起點,按照這個起點往下走,帕內塔再回訪,我們又讓他看一些有意思的設施,這樣中美軍事高層交往就進入了小小的高潮,這個交往的態勢如果能保持,就為兩軍關係的穩定或兩國關係的穩定能鑒定比較好的基礎,兩國的戰略互信會得到進一步的推進。

正在評論:對台軍售:中美軍事交流的「暗礁」

主持人:

尹先生,中美之間的軍事交流當然希望兩個國家首先避免大的衝突,一但這種高層的交流制度化、常規化之後,互相建立一些信任當然是最好的。但是人們還是不能忘了,美國時不常的左一套右一套,上次蓋茨訪華馬上宣佈對台軍售,這次咱們梁部長,很多媒體說是中國國防部長九年來第一次訪問美國,但依然有人說會不會還是碰到對台軍售的問題,您怎麼看。

專家觀點:安全領域美國也是用「兩手」對付中國

尹卓:

這個問題不能完全排除,因為這要看美國自己政治決策和利益,特別是奧巴馬總統在面臨大選的時候做的決策。美國在軍事安全領域歷來還是用兩手來對付中國,一個是接觸,一個是遏制,接觸就是雙方建立軍事上的互信,因為軍事上互信做到了以後,可能外交政治上互信更容易達到,因為軍事、安全上的互信是最難的,而且最敏感,它對建立安全和外交上的互信起一個重大的推動作用。軍事關係是服從同時也服務於政治和外交關係,它服務於就體現在這兒。

但是同時美國對中國在安全上是極端不信任,中國以經濟和科技為基礎的綜合國力增長也帶動了中國國防力量的適度增長,它一直在聲明中國的國防增長不透明。打著不透明來宣傳中國危機論這是美國慣常的一個做法,它有爭取國內軍費的一方面,同時有重大的目的,就是奧巴馬拿這個東西爭取選票。對中國警惕,特別是在安全領域內敲打中國,對台軍售就可能是他使用的一招。

正在評論:如何建立機制化解小摩擦?

主持人:

因為今年是大選年,隨著大選真正的白熱化、真正拉開帷幕,你也不排除奧巴馬搞出這樣一個名堂。這種不信任高先生怎麼看對台軍售,包括在一些小問題上的摩擦,局部的,包括中菲之間的黃巖島的爭端等等,這都會存在一些問題,我們在這兒跟菲律賓爭端,然後它那邊跟菲律賓聯手搞肩並肩的軍事演習。

這些東西中方怎麼來相信你美方?

專家觀點:軍售和抵近偵察阻礙軍事互信

高祖貴:

現在當我們看到醞釀了很多,看了之後接下來還是要解決,剛才說對台軍售是很重要的目的,其實從中方來看影響中美軍事互信、戰略互信還有兩個問題,除了對台軍售第二個就是美國對中國搞的空中的偵查,這個問題系雙方很容易引起問題的障礙。還有一個問題,我們近來談了很多美國在和它的國防授權法案裡面不向中方出售一些所謂的軍事用途的產品,或者是可能用於軍事用途的產品也不出口。三個問題對中美的軍事互信是,如果這三個障礙不解除或者不削弱,那中美的軍事關係不可能有大的突破。

再加上現在的狀況,在亞太地區,美國最近又搞那麼多的小動作,這個動作確實在製造新的不信任的效果,如果動作太多,不停止或者不克制,顯然互訪都會最後產生的效果都會為它抵消和衝撞。

專家觀點:美在對台軍售上應採取負責任的態度

主持人:

這邊在提倡開放,甚至於你馬龍來的時候我讓你上我們的飛機看二炮等等。然後你這邊該幹什麼幹什麼,有的時候還觸探中國的一些核心利益,這讓人沒有辦法能夠消除這樣的一種化解。中美兩軍的關係回暖也好,或者關係的正常化也好,對這兩個國家從政治層面、國家層面來講,有什麼重大的意義,尹先生?

尹卓:

首先說軍事關係,一個是服從於政治外交關係,如果政治外交關係不好,軍事關係一定不會好;政治外交關係好了,它給改善軍事關係打了一個基礎,但是軍事關係不一定馬上就上去了,它要經過雙方軍事領導人建立互相信任。比如說建立個人關係互訪有一些信任,另外基層軍官的交流,另外海上部隊的聯合演習,碰到一起大家一塊兒建立互信,這些都是非常重要。

另外我們過去一些機制化要讓它正常運行,比如戰略對話的問題、海上安全磋商機制的問題,這些都是每年要進行的,要讓它能夠正常運行。在這種基礎上,可能我們軍事關係能夠服從於政治和外交關係。但是服務於很重要在這裡頭,就是軍隊要有一個負責任態度,現在我們首先希望國防部,包括政治領導人和軍事領導人,在對台軍售上本著一個負責任的態度,不要每次都是從安全領域著手破壞中美關係,這個破壞是相當致命的。安全問題因為很敏感,在中國和美國民眾中反映會非常強烈,對雙方的政治和外交關係一定會起著破壞作用。

主持人:兩個大國的軍事關係要老處在一種進一步、退兩步,或者進兩步、退一步,那對這個關係的順利發展還是有傷害的。好,我們這個話題就談到這兒,《環球視線》稍候繼續。

      責任編輯:Squarefruit
梁光烈訪美推進中美合作勢頭      [2012-05-05]
專家談梁光烈訪美:台灣問題是關鍵      [2012-05-05]
專家:梁光烈訪美讓中美減誤判      [2012-05-04]
梁光烈訪美 或談南海爭端問題      [2012-05-04]
中評社:梁光烈訪美正是時候      [2012-05-04]
梁光烈訪美 中國防長9年首訪      [2012-05-03]
梁光烈訪美 行程遍及四大軍種      [2012-05-06]
秘魯大批魚鳥死亡 當局吁小心      [2012-05-06]
美在中東部署F-22 加強威懾伊      [2012-05-06]
法國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展開      [201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