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欲借普京上台推北方四島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5月8日報道,伴隨著普京再次就任總統,日本解決僵持已久的「北方四島」問題的希望再次被點燃。日本政府計劃在5月18~19日在美國戴維營召開八國集團首腦會議期間,安排首相野田佳彥和普京舉行日俄首腦會談,希望藉機促成北方四島問題的進展。

3月8日,普京上任伊始就表明,就北方四島(俄方稱南千島群島)領土問題主張把四島中的色丹、齒舞兩島歸還日本。雖然,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馬上就普京的說法進行了駁斥,認為俄羅斯應該全部歸還北方四島,但這無疑給日本帶來了希望,即新上台的普京有意最終解決北方四島問題。

為此,日本先後派出兩撥人馬前往俄羅斯就北方四島問題「探路」。

4月29日,日本前外務大臣、民主黨現任政調會長前原誠司訪俄。前原誠司在2010年任外務大臣之時,就表現出了對於解決北方四島問題的強烈意願。他曾以外務大臣的身份從空中視察過北方四島,還曾以國會議員的身份前往北方四島進行非官方考察。

前原此行最重要的成果是會晤了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據悉,在這次會晤中,雙方達成了共識,一致認為解決北方四島歸屬問題並簽署和平條約對發展兩國關係很重要。此外,拉夫羅夫表示出了向日方尋求經濟合作的意願,並邀請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及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訪俄。

日本政府還將在八國首腦會議前夕,派出前首相森喜朗以政府特使的身份訪俄,為日俄首腦會談做準備。

森喜朗被喻為「普京在日本唯一的知己」。2001年森喜朗任首相時與時任俄總統的普京簽署「伊爾庫茨克聲明」,確認了規定把齒舞和色丹兩島歸還日本的「日蘇共同宣言」的有效性。森喜朗此行計劃與普京會談,並就其提出的把色丹、齒舞兩島歸還日本一事展開實質討論。

有分析稱,日本派森喜朗訪俄,預示著日本有可能接受普京提及的歸還色丹、齒舞兩島的方案,率先收回兩島為北方四島問題的解決創造可能性。

時至今日,日俄關係也已進入新的發展時期。5月7日,普京就任總統後,簽署了名為《有關實現外交政策》的總統令。總統令指出,為促進遠東、東西伯利亞的發展,需擴大與亞太地區的關係。為此,俄羅斯要與日本等國「發展互惠合作關係」,但並未提及北方領土問題。

因此,俄羅斯謀求亞洲利益和與日本加強經濟合作的想法,使得日本在接下來的談判中籌碼變多。日方的戰略是:以此為契機表明「不解決領土問題,日俄關係難有成果」,從而促使俄方讓步。

日本所稱的「北方四島」位於太平洋西北部的千島群島向南延伸部分,主要是指俄羅斯堪察加半島與日本北海道間的國後、擇捉、齒舞、色丹四個島嶼。北方四島目前實際在俄羅斯控制之下,不僅具有重要的地理位置,而且擁有優良的港灣和豐富的漁業資源。日俄從上世紀50年代起就對該島的歸屬爭論不休。

普京大帝歸來
      責任編輯:Rosemary
中國商人登島 日媒憂奪島無望      [2012-03-23]
俄外長稱北方四島為俄合法領土      [2012-01-26]
俄外長:北方四島為俄合法領土      [2012-01-26]
日俄外長28日會談 商北方四島      [2012-01-26]
成飛完成梟龍03架機翼靜力試驗      [2012-05-28]
深圳城管協管員調戲女子 傷3人      [2012-05-28]
專家稱此次地震為1976年唐山大地震餘震      [2012-05-28]
山東選出75名中共十八大代表 李克強全票當選      [2012-05-28]
俄媒稱中國已造出4架殲20原型      [2012-05-28]
中國發南海天氣預報 菲媒不屑      [201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