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曝三軍「奪還」釣魚島計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釣魚島(日稱「尖閣列島」)進入多事之秋。進入今年以來,日本一方面在加強實際控制釣魚島方面加大力度,為釣魚島周邊的小島命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拋出「購島構想」等等,另一方面在軍事上也進行了部署。據《產經新聞》5月9日的報道,面對中國未來可能出現佔領釣魚島行動,日本陸海空自衛隊已經制定了協調行動的「奪還計劃」。

 《產經新聞》報道稱,消息人士透露,日本自衛隊的這份「奪還計劃」並不是最新出爐的。去年11月14日到18日期間,日本舉行了大約3500人參加的陸海空自衛隊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當時,日軍把九州西南以及沖繩方面設定為主要演習場所,其訓練項目確定為「包含島嶼防衛的各種行動」,其實就是如何對應中方可能發生的武力攻擊,奪取所謂被中國軍隊「佔領」的釣魚島。

 其實,早在2010年12月,日本防衛省推出的《防衛計劃大綱》後,日本軍方針對當年9月發生的中日釣魚島海域撞船事件,就開始著手應對釣魚島事態的強化舉措方案。現在,日本已經逐漸將其具體化了。

 從《產經新聞》的報道來看,日本軍方認為未來釣魚島可能出現三種事態。第一種事態是中國方面在平時採取的所謂「不法」行為;第二種事態是中國軍方採取的海域武力攻擊的行為;第三種事態是中國軍方在武力進攻的同時強行登島的事態。

 在此基礎上,日本預測中國方面的「海上民兵」將以漁民身份強行登島,與此同時,中國海軍將向釣魚島附近的海域派遣艦艇,投入水陸兩用以及空艇作戰部隊,中國空軍的戰鬥機也將進入九州周邊的日本領空。

 面對這種狀況,日本陸海空自衛隊將採取5大步驟。第一,陸上自衛隊迅速協調行動,負責運輸和機動作戰。第二,緊急開展防空作戰。第三,對應中國海軍的攻擊。第四,保護日本自衛隊和駐日美軍的軍事設施。第五,日本陸海空自衛隊聯合登上釣魚島作戰。

 這份聯合作戰計劃還表明,當日本軍方確認中國軍隊登上釣魚島以後,特別是確認中國海軍、空軍的行動屬於「國家意志」以後,日本將派遣出陸上自衛隊精銳的駐守在長崎的「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從佐世保基地出發,乘坐軍艦強行登島。與此同時,日本陸海空自衛隊將攜手行動,把中國的水陸兩用部隊和空挺部隊從釣魚島海域排除出去。

 在防空作戰和對艦攻擊方面,日本海上自衛隊將出動駐守在佐世保軍港的艦隊,空中自衛隊將起飛在福岡築城、宮崎新田原、沖繩那霸三個軍事基地的戰鬥機。為了防止中國的導彈襲擊,日本陸上自衛隊不僅要派出炮兵部隊,還要使用地對空防禦導彈。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陸海空自衛隊聯合奪回釣魚島計劃還是一個單獨作戰的計劃。他們認為,如果美軍能夠參加進來,作戰的實戰能力就會大大增加。現在,日本有關方面認為這個計劃還存在著一個「盲點」,那就是當中國使用民兵登上釣魚島之際,最初開始負責對應的只能是海上保安廳和警察,而他們與自衛隊之間還沒有一種協同作戰的關係。因此,日本將修改有關法律,協調其軍警關係,強化整個所謂反擊行動的機動性,提升整體的防衛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目前通過媒體拋出的這份所謂計劃,可以看作是一個「測試氣球」,他們真實的目的是要看看各方面的反應。這份計劃未來有可能演變成為一份日本軍隊在釣魚島的駐兵計劃。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新二
東京都政府:募得1.2億買釣島      [2012-05-08]
購島風波 中國漁政船釣島巡邏      [2012-05-03]
日媒:中國漁政203、漁政204先後駛入釣魚島附近      [2012-05-02]
石原購島秀:日右翼頻顛覆歷史      [2012-05-02]
日市長贊成石原 將捐款買釣島      [2012-05-01]
東京都政府開賬號鼓勵民眾捐款購買釣魚島      [2012-04-28]
日本網民吁一人捐一萬購釣魚島      [2012-04-27]
海洋局:加強釣島等傳統漁區利用      [2012-04-25]
日高官面見首相要求登陸釣魚島      [2012-04-24]
日防衛相赴沖繩首談購買釣島      [201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