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高校學習生活:邊喝咖啡上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重慶晚報報道,在香港幾所大學採訪時,不少學生都會跟重慶晚報記者講起一個「港大五件事」的順口溜,即在香港上大學期間必須做5件事:走堂(逃課)、拍拖(談戀愛)、part time(做兼職)、上莊和住Hall,否則這大學算是白上了。

逃課、談戀愛、做兼職,這是內地大學生常常也會幹的事,而上莊和住Hall則是純粹的香港特色。

上莊好比參加競選

在香港的高校,加入學生會或其他學生社團被稱為上莊。

在香港的大學裡,莊的數量非常多,通常一所學校就有數百個不同種類的莊,但是要想上莊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

在香港大學的重慶籍學生謝讓告訴我們,每年10月是香港大學裡的社團開始換莊的季節,各社團的宣傳海報鋪天蓋地,一旦你準備應聘,就要進入不眠不休、不吃不喝的24小時車輪大戰的打莊環節。

打莊相當於是競選,你只有充分展示自己的實力並獲得一致認可,才能進入所申請的學生社團。謝讓說,為了打莊成功,每個人要花很多時間和精力組建自己的團隊,一起制訂詳細的發展規劃、活動安排等。

謝讓申請的是一個叫「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的莊。他花了兩個通宵與隊友一起討論並制訂出年度工作計劃,打印出來,展示在教室裡,隨時準備回答提問。

為了爭取更多的支持,每隔一兩個小時,他們還要拿著擴音喇叭,對路人完整地闡述自己的「施政綱領」。他們就這樣一直呆在教室裡不間斷地競選拉票,這次打莊用了24小時,中途只休息了3次,每次半個小時。

打莊過程中,任何尖酸刻薄的問題甚至一定程度的人身攻擊都可能出現,打莊的人必須保持風度,微笑作答,化解尷尬。

打莊環節結束後,競選者們又要開始新一輪的拉票大戰。他們要西裝筆挺地站在飯堂門口或電梯旁,熱情地和每一個經過的人打招呼,遞上宣傳單,最終贏得足夠多的選票才能上莊成功。

對於上莊,學校師生都認為這是他們提升能力、獨立自主、融入社會最直接的途徑。

住Hall好比才藝展示

住Hall,就是住學生宿舍,學生們得充分展示自己的個人才能,積極參加團隊活動,才能贏得住宿舍的資格。

香港高校的學生宿舍是一個獨立於教學的社區。在港大校園裡,學生組織活動和參加比賽都是以Hall為單位,不同樓幢之間、不同樓層之間的團隊進行比賽。

由於宿舍資源比較緊缺,不是每個學生都能住得上宿舍,每個人要憑自己的能力和表現才能有資格,否則就會被踢出來。

有音樂特長的學生可以在藝術表演中展現,籃球打得好的學生可以在球賽中出力,組織能力強的可幫Hall策劃大型活動,有一手好廚藝的學生,也可以在Hall的廚房掌勺,贏取舍友們支持。

據瞭解,內地學生第一年可以安排住進Hall,但是如果這一年表現不好,第二年就得搬離。要表現得好,就要積極參加Hall的各種活動,提高自己的貢獻度。

師生邊喝咖啡邊上課

重慶晚報記者在港採訪發現,港校授課與內地最大的不同之處,是更加強調學生的團隊合作和社會實踐。

香港大學的課堂教學一般分為大課和小課兩種,大、小課交替進行。上大課時,幾十名學生同時聽老師講課,中間可以隨意提問。小課一般只有10人左右,老師佈置好研究課題,讓學生們自由討論,自己則隨時加入到學生們的討論中,幫助他們解決一些難題。

在香港高校的教學樓裡,常常會看到一些咖啡廳和卡座,不少學生們拿著書本或筆記本電腦,一邊喝著飲料,一邊學習或討論。有的教授也端著咖啡杯,與學生們一起進行討論式教學。

香港高校採取的是自由選課制,沒有班級和系的概念。不同年級、不同專業的學生都可能在同一間教室上課。在每一堂課上,一個討論小組都是不同的組合,你的同學和朋友都是新的,學生們自然要學會去社交和協作。

社會實踐在香港高校的學習中非常重要。學分設置中,課題研究佔了20%以上,這些課程研究常常需要學生們組成團隊,利用假期去進行社會調查或實踐。

香港高校的暑假長達4個月,學生們需要利用這些時間去外地進行考察,交回考察報告。學校對學生的這些社會實踐活動,不僅計入學分,還常常會給予經費補貼,一些經濟類、社會類的專業,甚至要求學生必須有海外的社會實踐經歷才能畢業。

      責任編輯:東風
香港學者:建築師學會年獎揭示香港「臥虎藏龍」      [2012-05-12]
香港首季經濟增長0.4%      [2012-05-11]
調查顯去年畢業內地生九成留港      [2012-05-11]
香港理工大學攜手川大共同紀念汶川地震四周年      [2012-05-11]
Lady Gaga演唱會震撼香港      [2012-05-11]
香港上千市民送別「熱狗巴」      [2012-05-10]
逾千香港考生面試內地高校      [2012-05-10]
菲總統拒為香港人質慘劇道歉      [2012-05-10]
香港前4個月貪污投訴上升4%      [2012-05-09]
香港證監會擬加強監管保薦人      [201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