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首次差額選舉省委常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快報報道,今日,廣東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將舉行大會選舉,選出出席黨的十八大代表,以及省委委員、候補委員和省紀委委員。選舉結果,將在10時30分召開的閉幕大會上正式宣佈。同時,13名新省委常委也將從14名常委候選人中選出,並將選出新一任省委書記、副書記。選舉結束後,13名新常委將集體參加媒體見面會,與公眾見面。

差額選舉省委常委為廣東首次

「廣東進行差額選舉省委常委,或許也透露出一個信號,以後共產黨各個階層的選舉應該都會擴展這種差額選舉的範圍。」就廣東差額選舉省委常委,有專家在接受新快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表示。

●中山大學政務學院教授陳天祥:

差額選舉結果更有公信力

「廣東首次進行差額選舉省委常委,進步意義毋庸置疑。」中山大學政務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陳天祥說,這樣做可以讓參與選舉的黨代表們有更多的選擇機會,可以更好地體現他們的選舉權。「代表有選舉權,也會使選出來的人選更有公信力。」陳天祥表示。

「希望以後能不斷擴大比例。」陳天祥提出,最好的機制應該是黨內海選,黨內民主應該朝著黨內競選的方向去走。陳天祥透露,省裡有些地方已經做了試驗,幾年前,梅州市兩位鎮黨委書記,是由100多名黨員直接投票選舉產生。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委常委也完全可以朝這個方向努力,使黨內民主不斷向前發展。

●中山大學政務學院教授肖濱:

希望差額選舉選擇面擴大

「從等額到差額,進步不小。」接受新快報記者採訪時,中山大學政務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肖濱首先充分肯定了這種做法,他說:「所謂選舉就應該有得選,現在有差額,意味著有一定選擇的空間。」肖濱認為。

肖濱指出,廣東進行差額選舉省委常委,或許也透露出一個信號,以後共產黨各個階層的選舉應該都會擴展這種差額選舉的範圍,從這點來看,差額選舉省委常委意義就更為重大了。

肖濱也希望,今後的差額選舉選擇面能夠再擴大。他說,既然是可以差額選舉,也應該允許候選人在一定程度和範圍內表達自己觀點、想法,最起碼應該讓他們在黨代表面前亮亮相,表現自己。

肖濱提出,黨內民主差額選舉,不僅要擴大候選人的量,還要給候選人展現自己的機會。這樣可以更加推進共產黨黨內民主往深處發展。他還指出,希望有更具體、細緻、明確的選舉規則,有嚴格操作程序,更公開化,也期望有競爭性的元素加入。

●中央黨校教授戴焰軍:

被選舉人更有競爭壓力了

「差額選舉是選舉制度的內在要求。」中央黨校教授戴焰軍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也指出,在黨內提倡差額選舉,是對選舉人投票權的尊重;對於被選舉人來說,有競爭壓力才能有動力更好地工作。

事實上,對省委常委實行差額選舉「有章可循」。1994年印發的《中國共產黨地方組織選舉工作條例》規定,黨的地方各級代表大會代表,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常委會委員,紀委委員、常委會委員實行差額選舉。黨的地方各級委員會和紀委常委候選人數,應分別多於應選人數一至二人。

而根據媒體報道,該制度實施之前,青海、山東等省份已在黨委常委選舉中實行了差額選舉。1994年之後,據不完全統計,山西、湖南、貴州等省份也都差額選舉出了省委常委。

      責任編輯:葉蓁
粵查羅蔭國案:碰到都是羅的人      [2012-05-12]
廣東與澳門簽署知識產權合作備忘錄      [2012-05-11]
廣東擬試點領導幹部財產申報公開制度      [2012-05-10]
廣東省委副書記解讀汪洋報告:講成績不到1千字      [2012-05-10]
廣東黨代會報告講成績不到千字      [2012-05-10]
香港湖北聯誼會考察團到廣東梅州參觀考察      [2012-05-08]
港商向廣東僑心慈善基金捐1100萬      [2012-05-07]
廣東海豐百餘村民推倒4輛警車      [2012-05-07]
迪士尼組織港商考察廣東南沙、前海、橫琴      [2012-05-07]
廣東茂名2村官被襲擊1死1重傷      [201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