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省委副書記解讀汪洋報告:講成績不到1千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省委副書記、大會秘書長朱明國昨日在分組討論會上透露了本次黨代會報告的起草經過,表示其徵求意見的廣泛性是「前所未有」。他認為報告「粵味」鮮明「黨味」濃厚,充分體現了廣東省委低調務實的作風。他又表示,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培育社會組織及「三打兩建」是目前自己的工作重點,為在「三打兩建」領域取得新突破,省裡計劃組織一批記者進行暗訪,如感到不安全還可派公安人員秘密保護。

朱明國說,自己有幸參加和見證了整個報告的調研、起草、討論及修改過程。他透露,起草過程有兩個突出特點,一是領導高度重視。「對於這份報告,汪洋書記從主題到內容、文字都親自把關,尤其是在五一期間,書記曾經帶領協調組的所有成員,從頭到尾領讀報告,一個字一個字地修改,反覆推敲打磨。這份報告送到代表們手上,已經是第八稿。」

「二是充分發揚民主。每個省委常委都自己拿出了報告,省委委員、候補委員則分11個組分組調研。同時,還採用了黨代表基層走訪調研、黨內調研問卷、徵文等多種形式進行調研。各地各部門提交的報告有62份,收回調研問卷8000多份,書面建議5萬多份。」

朱明國表示,在起草報告的過程中,省委充分發揮智囊團作用,專門成立了專家咨詢委員會,所有高校的學科帶頭人及院士均提供了他們的調研報告。最後這份報告,還專門請中山大學中文系的語言專家,對報告的文字修飾、用語、動詞副詞專門把握,不僅理論上要高,語言上也要美。

朱明國認為,本次的報告有三個鮮明特徵,一是突出了思想性、理論性及指導性。通篇貫穿了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題主線。「報告中沒有一個阿拉伯數字。報告一共一萬六千多字,其中說成績的部分不到一千字,非常謙虛謹慎,低調務實。」

二是粵味新鮮,黨味濃厚。報告立足省情,結合廣東實際,總結回顧了歷史,說了六個「著力」,說的都是實實在在、我們大家實踐過、體會很深刻的事情。在部署未來工作時,指出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方向,今後一段時間的任務就是加快轉型升級,建設幸福廣東。報告管方向管方針管戰略,不追求面面俱到,但突出重點。

三是報告講求務實作風,不標新立異,特別注重政策的連貫性和穩定性。

朱明國還提到,自己將重點在三個方面推進工作。一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方面。要實現基層組織的創新與轉型,努力回答好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鞏固黨長期執政的基礎這一重大命題。要轉變基層政府職能,完善村民自治制度。二是培育發展社會組織方面。三是要在三打兩建方面取得新突破。「最近提出『組織部門介入,記者暗訪』,就是組織部要考察各縣縣委縣政府、鎮委鎮政府、市委市政府在『三打兩建』中的表現,作為一個硬指標。最近省裡還準備組織記者進行暗訪,感覺不安全可以派公安人員秘密保護。」

      責任編輯:郁文
汪洋:不能讓權力「尋租」扭曲市場經濟      [2012-05-09]
汪洋:以自我革命勇氣 解決政府職能錯位問題      [2012-05-09]
汪洋:腐敗分子職務多高都嚴懲      [2012-05-09]
汪洋:選好新一屆省委領導班子      [2012-05-09]
汪洋:將安排便衣保護暗訪記者      [2012-05-08]
汪洋:新聞工作要為群眾「發聲」      [2012-04-24]
習近平汪洋上榜百大影響力人物      [2012-04-19]
汪洋:在大是大非上頭腦要清醒      [2012-04-06]
汪洋:解決好政府越位錯位缺位      [2012-03-27]
汪洋要求官員真正把群眾當主人      [2012-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