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汪洋:以自我革命勇氣 解決政府職能錯位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2-05-09]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汪洋代表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來源:南方網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一次代表大會今天上午在廣州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代表中國共產黨廣東省第十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汪洋談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時表示,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核心是要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效率與公平等事關全局的重大關係。汪洋表示,「我們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堅決打破背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的利益格局,解決政府職能越位、缺位、錯位等問題,使政府真正成為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的提供者。」

 汪洋說,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我國改革開放最重要的制度成果,是建立了與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相結合、發揮市場配置資源基礎性作用的現代市場經濟體制,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在新的歷史時期,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就是堅持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對此我們必須旗幟鮮明,堅定不移。」而廣東取得今天的成就,主要得益於市場取向的改革所形成的體制競爭力。但必須看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尚未完成,特別是政府職能轉變不到位,成為目前經濟社會領域諸多矛盾和問題的體制性根源。只有下決心解決公共權力不恰當干預資源配置的問題,才能最大限度地正確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只有準確把握政府在經濟社會領域的角色定位,才能進一步強化其公共服務職能,有效消除市場競爭的負面影響,不斷提升民生幸福水平;只有主動適應市場經濟條件下社會多元化格局,改革和創新社會管理,才能確保社會充滿活力,安定有序;只有適應市場經濟要求加強民主法治建設,保證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才能有效預防和治理腐敗。我們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既不走計劃經濟體制的老路,也不能讓權力「尋租」扭曲市場經濟,更不能照搬照抄西方模式。唯一正確的選擇,就是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通過深化改革開放,增創廣東發展的體制新優勢。

 就如何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問題,汪洋從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經濟領域改革、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創新社會治理模式、強化民主法治五個方面進行了闡述: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核心是要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效率與公平等事關全局的重大關係。既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又不能放任唯利是圖、惡性競爭;既要充分發揮政府在宏觀調控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方面的關鍵作用,又要避免脫離實際、大包大攬;既要做到講求效率上不封頂,增強創造財富和創新進步的動力,又要做到注重公平下要保底,防止兩極分化,讓人民群眾充分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總之,就是要著力構建法治為基、誠信為魂、效率為先、公平為本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形成一套具有強大動力、充滿活力和可持續競爭力的體制機制,構建政府、市場、社會三者相互協調、良性互動的格局。與此同時,我們還要注重培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文化精神,使法治、誠信、效率、公平成為引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主流價值,讓制度設計和道德規範相得益彰。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重點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我們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氣,堅決打破背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的利益格局,解決政府職能越位、缺位、錯位等問題,使政府真正成為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的提供者。要按照「放權、簡政、服務」的要求,積極穩妥地推進行政體制改革,堅決取消一批、下放一批、向社會轉移一批行政審批事項,減少並規範行政自由裁量權,根治重審批輕監管的痼疾,著力建設精簡、高效、廉潔的服務型政府。繼續完善推廣大部門體制改革,建立健全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加快以備案制為主的企業投資管理體制改革,積極探索「寬入嚴管」的企業登記管理新體系,降低市場准入成本。推進事業單位分類改革。深化政務分開,完善各類公開辦事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積極運用信息化手段創新政府管理與服務,推廣網上辦事與審批,推進網絡參政問政制度化。推廣深圳、順德綜合配套改革的成功經驗,力爭通過五年努力,基本形成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制度框架。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必須繼續深化經濟領域改革。要進一步完善市場體系,深化要素市場和產權制度改革,完善資源性產品價格形成機制,打破市場壟斷和價格壟斷,創造有效配置資源、促進轉型升級的條件。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促進國有企業產權多元化,創新國有資產監管方式,改革國有企業分配製度,競爭擇優選拔企業管理者,提升國有企業市場競爭力。繼續消除民營企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鼓勵民營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推動形成各種市場主體公平競爭、各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制度環境。進一步深化財政體制和預算制度改革,逐步理順省以下財政體制。推進地方金融改革創新,建立健全科學防範化解風險的金融管理體制,促進虛擬經濟與實體經濟協調發展。認真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堅決打擊欺行霸市、制假售假、商業賄賂,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和市場監管體系。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必須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開放程度高是廣東的一大優勢。要進一步樹立世界眼光,大膽借鑒世界先進文明成果,抓住世界經濟深刻調整的新機遇,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構建內外聯動、互利共贏、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在新的國際經濟格局中佔據有利位置,增創廣東國際競爭新優勢。加強軟環境建設,加快涉外經濟管理體制改革,優化公共服務和管理,為投資者提供法治、公平、透明的投資環境。更加注重招商選資和招才引技,提高「引進來」的層次和水平。更加注重在全球配置資源,實施「走出去」戰略,加大跨境金融服務支持力度,加強境外投資合作,打造本土跨國公司,建立海外生產經營網絡。更加注重發揮深圳等經濟特區先行先試優勢,力爭在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帶動全省改革開放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必須創新社會治理模式。隨著市場經濟的發育,社會結構也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只有創新社會治理模式,解決社會領域的矛盾和問題,才能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創造社會治理模式的要義,就是要在黨的領導下,適應市場經濟條件下社會多元化和流動性強的特點,改變計劃經濟條件下政府包攬社會治理的傳統模式,創造各種有效方式,由人民群眾依法進行自我管理,逐步形成「小政府、大社會」的治理模式。要進一步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社會管理格局,形成科學有效的利益協調機制、訴求表達機制、矛盾調處機制、權益保障機制。深化社會組織管理體制改革,培育發展和規範管理社會組織,創新人民團體的活動方式,構建樞紐型社會組織體系。加快政府職能轉變,推進政府行業管理、社會生活事務管理等職能向具有資質條件的社會組織轉移,充分調動社會組織參與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逐步做到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強化基層社會治理,認真落實保障村(居)民依法自治的制度,強化村(居)委會自治功能,打造管理有序、服務完善、文明祥和的社會生活共同體。加強對網絡虛擬社會的引導和管理。深入推進平安廣東建設,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治安滿意度。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必須強化民主法治。民主法治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基石,只有建立完善的民主法治環境,保障公民和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才能確保市場經濟規範有序運行。要深入推進依法治省,全面實施法治廣東建設五年規劃。加強科學立法,加大規範市場經濟秩序的立法力度,尤其要加強程序性法規的建設,保障規則公平、機會公平和權利公平,努力消除靠人情、關係辦事的現象。嚴格執法,讓違法者付出沉重代價,增強法律的震懾作用。堅持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深化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加強司法監督,維護司法公正。深入開展普法教育,提升全民法律素養,弘揚法治精神。要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渠道,暢通社會訴求表達,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依法保證全體社會成員平等參與、平等發展的權利。建立健全利益相關群體之間,特別是工會與企業之間協商的制度。探索人民群眾監督權力和資本的有效方式,規範權力和資本的行為。完善黨和政府重大決策前充分協商、廣泛聽取社會反映和意見的制度,探索實行民意調查和專家咨詢制度,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促進決策水平提高。完善人大法律監督、政協民主監督的方式。落實政治協商規程,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積極發揮媒體的監督作用。通過加強民主法治,創造適應市場經濟要求的制度環境,讓循法律制度之規,蹈社會公德之矩的企業和單位,工作環境有保障,發展前景可預期。

      責任編輯:新二
汪洋:腐敗分子職務多高都嚴懲      [2012-05-09]
汪洋:選好新一屆省委領導班子      [2012-05-09]
汪洋:將安排便衣保護暗訪記者      [2012-05-08]
汪洋:新聞工作要為群眾「發聲」      [2012-04-24]
習近平汪洋上榜百大影響力人物      [2012-04-19]
汪洋:在大是大非上頭腦要清醒      [2012-04-06]
汪洋:解決好政府越位錯位缺位      [2012-03-27]
汪洋要求官員真正把群眾當主人      [2012-03-27]
汪洋:加強黨建要從實際出發      [2012-03-25]
「創業二代」致信汪洋 獲回信      [2012-03-22]